開眼電影 ﹥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延伸閱讀

相關訪談

「其實我對攝影的主題並不那麼感興趣,一旦照片被攝入盒中,接下來的事我就不那麼在乎了。畢竟獵人並不是廚師。」

The Design Observer Group的蜜雪兒豪瑟(Michelle Hauser,以下簡稱「蜜」)與導演約翰馬魯夫(以下簡稱「約」)於2010年3月31日進行的訪談。

蜜:根據我所獲得的資訊,薇薇安生前有數千卷底片於拍攝完畢後從未放相甚或沖洗過。也許是因為經濟狀況不夠優渥,或是她缺少一個合適的暗房,但也有可能她與卡提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以下所言抱持類似的看法:

「你拍攝的前一萬張照片都是糟糕的。」

「其實我對攝影的主題並不那麼感興趣,一旦照片被攝入盒中,接下來的事我就不那麼在乎了。畢竟獵人並不是廚師。」

似乎薇薇安感興趣的也是狩獵本身。你對此有無任何看法或推測?同時,你有沒有在她的作品中發現重複的主題或場景?

約:她留下數千卷未沖洗底片這件事,對我而言實在難以理解。我知道她一直以保母的工作維生,既然多年來她的收入並不穩定,說她有時候窮到沒錢沖洗照片好像也有道理。等她有錢的時候,她便選擇沖洗當下拍攝的底片,這是大家的猜測。

當然,她的作品中有重複出現的主題。她很喜歡孩童,從最早期直到最末期的作品中,都能看見孩童的身影。她也對街頭塗鴉與報紙很感興趣,例如出現在小攤上、人行道上、垃圾桶裡……等地方的報紙。然而,她作品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是街頭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