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的執著帶領我們建立了龐大的訪問資料庫,並採集了全世界各地流傳的奇特故事。

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

我出身單親家庭,由僅賺取最低工資的母親扶養長大,因此從小就被迫想盡辦法挖掘各種資源的價值。在垃圾中挖出寶物,拿去跳蚤市場重新販售,也成了我的求生技能之一。只要我想要什麼東西,就會抑制不住衝動,想辦法讓願望實現。

2007年,我正在撰寫一本書,記述芝加哥家鄉鄰近街區的歷史。我好奇可以去哪裡找來大量老照片點綴我的書,於是就去當地的傢俱舊貨拍賣會試試運氣。我買了一卡裝滿底片的箱子,最後那些照片都沒用在書中,然而我卻一直留著它們。我心想:「我有很多資源,等晚點有時間再來研究看看。」時間快轉二年後,我發現那堆照片裡蘊含著一批20世紀最棒的街頭攝影,所以我決定拍一部電影,記錄這趟發掘是誰拍下那些驚人照片的旅程。

那些底片為一位名叫薇薇安邁爾的女性生前所有,我獲得檢視她遺物與眾多古怪私藏的機會,因此我便開始當起偵探,試圖了解她更多。我希望電影跟隨著我的腳步,慢慢揭露薇薇安這個人的神秘面紗。
於是,手邊物證帶領我找到一個認識她的人,接著一個帶出另一個。但當我了解得越多,心中就浮現越多問題:她會喜歡我這麼做嗎?為什麼她不讓別人知道這些照片和真實的自己?這個女人究竟是誰?她越來越像是個神秘人物了。

我的執著帶領我們建立了龐大的訪問資料庫,並採集了全世界各地流傳的奇特故事。我們找到了約一百個曾與薇薇安邁爾接觸過的人,在電影中,我們讓這些人各自表述。我希望這故事能盡量真誠、純粹,這不只是揭露一個藝術家的神秘面紗,更是一個改變攝影史的故事。


查理希斯可(Charlie Siskel):

人人都會選擇自己呈現給世界的樣貌,但最終卻無法避免被揭露的命運。或許,薇薇安邁爾選擇了不讓世人認識她的攝影與人生,她選擇隱姓埋名、不讓自己的藝術創作曝光。

然而,將藝術創作藏起並不代表就會毀滅它。薇薇安保存了作品,而死後命運則落入別人手中。就像卡夫卡死前請好友布洛德將未發表的手稿燒毀,最後卻不如所願一樣,不論薇薇安是否不打算公開自己的作品,都已徒勞無功。

身為紀錄片工作者,我們選擇說出自己想說的故事。經過多年來對薇薇安生前作品的研究,爬梳她所遺留堆積如山的私人資料後,我們拍攝了一部電影,講述一名隱身在保母面具背後的藝術家故事,而我們的發現也使她身後獲得了遲來的名聲與認可。
薇薇安像個密探,她經常一邊帶著小孩,一邊記錄街頭人生。不論是走在屠宰場、貧民窟,或是在郊區,她都忠實拍下了眼前所見的人性。

身為一個藝術家,薇薇安是個局外人,因此使她特別同情鏡頭下常出現的邊緣人物。而一心追求藝術的結果,也為她帶來了高昂的代價。
薇薇安曾開玩笑說自己是個神秘女子。因工作而寄住在中產富裕家庭中的她,堅決捍衛隱私並維護自己的獨立空間。但身為保母,數十年來近距離目睹別人家的天倫之樂,她私底下或許仍嚮往兒時破碎的家庭親情。

我們的電影展現出薇薇安不願讓世人看見的黑暗面,比先前揭露得更為陰暗,但這只是故事的一部份。她的作品已被寫入攝影史,而且是如假包換的珍寶。作品的發現並不是薇薇安一生故事的結尾,反而只是一個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