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命終結站5 Final Destination 5

延伸閱讀

關於選角

尼克是很迷人又優雅的俊美小生,正適合詮釋主要角色山姆,因為觀眾會想要跟著他經歷這些恐怖體驗。

絕命終結站5》的故事以山姆一角為中心,他是面臨生涯危機的有為青年,正在猶豫要繼續留在佩斯吉紙業公司任職,或追求理想成為餐廳主廚並搬到巴黎,然而去巴黎可能造成他失去所愛的女孩,對他來說這個代價太大了。

尼可拉斯迪奧古斯特飾演山姆,他表示:「山姆一開始出現時,他相當心煩意亂,因為在研習旅行出發之前,他女友莫莉就向他提出分手,然後他們上巴士之後不久就出事。對於這場意外,他強烈感到事情不對勁,但並不以為意,然而當死神開始陸續找上他身邊的人時,他感到很害怕,因為他不瞭解為什麼發生這些事、他該怎麼做、他如何說服聯邦調查局探員他跟這一連串的死亡無關,除此之外,他想要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 無論他能活多久。」

克雷格派瑞表示:「尼克是很迷人又優雅的俊美小生,正適合詮釋主要角色山姆,因為觀眾會想要跟著他經歷這些恐怖體驗。」

尼可拉斯迪奧古斯特微笑地表示:「我喜歡這系列電影的地方在於它留下一個開放問題讓觀眾自行思考:『是誰或何種媒介把這種幻覺傳遞給這些人物,讓他們逃離死神但不久又被死神索命?』我想影迷會很熱中這個有趣問題,但我當然不會試圖回答……即使我有自己的看法。」

當死神找上山姆身邊的好友們時,似乎沒人能逃過死神的獵殺計劃,或許除了他的最愛。

艾瑪貝爾飾演山姆的女友莫莉,是深愛男友的甜美女孩,不過她感到他們兩人各自的人生道路朝著不同方向前進。

談到莫莉一角,艾瑪貝爾表示:「莫莉住在一個小鎮,也很滿意現況,我想她從未想像搬到大城市或有更大的人生志向。她愛著山姆,不過她知道他擁有她無法跟上的遠大夢想,也不確定如何平衡她對他的愛卻不阻礙他追求目標,她知道要山姆做出抉擇的話,他會選擇她而不去巴黎,可是她不想讓他做出這種犧牲,所以她替他做出決定。」

克雷格派瑞回想在之前一部電影中第一次看到艾瑪貝爾時心想:「『這女孩是誰?她棒極了。』所以在選角過程中,當艾瑪的名字出現,我們立刻就決定用她,她的眼睛很傳神,她不發一語就能述說整個場面。」

山姆的死黨兼公司小主管是彼得,由邁爾斯費雪飾演,他表示:「他是個性相當直率的人,就是那種直話直說、不拐彎抹角的人。當死神開始向他和他朋友索命時,他拼命地想要找到某種合理解釋,而當死神逐一殺害他身邊親近的友人時,我想他的內心動搖了,他似乎變得失去理智和道德,為了生存不顧一切地做出最後一搏。」

克雷格派瑞指出,彼得角色可能是這系列電影中最獨樹一幟的人物,賦予這部電影前所未有的戲劇性情節,他表示:「這部電影包含許多有趣的轉折和變化等著影迷驚呼連連,不過我想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我們看著這個人物隨著他身邊的世界崩塌,他開始尋找墮落的邪惡方式自救,我們之前從沒設定這種情節走向,他是有血有肉的反派人物。」

邁爾斯費雪十分樂於演出這個系列中的特殊角色,他表示:「這些電影的恐怖之處正在於觀眾知道死亡的規則,他們知道每個人物都會以某種很駭人的方式死掉,所以趣味之處也就在於要逗逗觀眾。由於意外隨時都會發生,在家裡浴缸、日曬機、田徑場、飛機上等,這些電影能夠引發想像,令人受驚,不過都是以富一絲幽默感的方式,因此做出這種詮釋並提升至不同層級相當有趣。」

彼得的女友坎蒂絲由艾倫沃爾飾演,這名年輕女演員曾是體操選手,這點正是製作群替這個角色選角時需求的條件。事實上,艾倫沃爾就是經由體操活動接觸這系列電影,她表示:「我以前參加比賽時,我們每個週六晚都會在朋友家過夜,我們會看恐怖片,包括《絕命終結站》系列電影,我都快嚇死了,遮著眼睛還是要看,不過之後我們又樂不思蜀地一再重看呢。」

史蒂文奎爾指出,他心中毫無疑問認定艾倫沃爾就是最佳人選,他表示:「艾倫的個性活潑又勇敢,加上有體操背景,我們一見到她,我就知道我們不必看其他人了,我們找到坎蒂絲了。」

由於艾倫沃爾已有七年時間沒練體操,所以技統籌 J.J.馬卡洛(J.J. Makaro)找來兩名特技替身並讓他們學習電影場面中的體操元素,片中坎蒂絲會做一整套的複雜動作,不過如J.J.馬卡洛所說:「其實根本不必找替身呢。」

J.J.馬卡洛繼續表示:「艾倫可是個大驚喜呢,我原本替她妥善安排一名女性特技替身做這整套體操動作的較複雜部分,不過艾倫來到體育場後就開始暖身和練習,每次我們以為終於能派得上用場幫助她時,她就出場令我們嘆為觀止,最後我們的體操教練說:『我們只需要艾倫上場就夠了。』她的敬業精神和努力令人刮目相看。」

艾倫沃爾表示:「過了這麼多年,要恢復過去的體能狀態和表演水平是有點困難,不過我全力以赴接受挑戰,經過連續兩週每天訓練2-3小時之後,我的許多技能都回到過去水準了。」

電影中倒是有個人物十分缺乏敬業精神或職業道德,那就是艾薩克,是那種每個辦公室中老是會激怒別人的討厭員工,也會令美眉們大感掃興,即使他總是裝得很有女生緣。P.J.拜恩沒有什麼演出恐怖片的經驗,但他欣然接受演出這個角色,他表示:「我心想:『我何時還會有機會在螢幕上那樣慘死?更何況是3D?』所以我興致勃勃想要加入《絕命終結站5》的演出呢。」

P.J.拜恩繼續描述艾薩克一角及其生活中的主要動機:「艾薩克很好女色,也很自戀,隨時都在把妹!他這種人會讀那些如何搭訕美眉的書,也會到處約女生,但我想最後他總會得逞吧(笑)。」

艾薩克在任職的佩斯吉紙業公司經常推卸責任,相對地,他同事納森則是盡忠職守的好員工。納森由亞倫艾斯卡本塔飾演,他工作努力,同時要負責管理員工及監督工廠樓層的作業,但兼顧這兩方面的職責並不容易。

亞倫艾斯卡本塔表示:「納森身兼公司的兩種層面工作,既是廠房工人的主管,也是管理團隊的一員,後者正是他要好的朋友們。此外,他比多數他監督的廠房工人年輕許多,所以難免會引起不少老員工的反彈,他正在煩惱要怎麼在不失冷靜的情況下對應那些工人。」

另一個佩斯吉公司的同事是奧莉維亞,是那種搖滾型的美女,長相美豔,身材姣好,講話刺人但充滿自信,她具有各種優勢條件,除了一件事,那就是她近視太深。她受夠經常要戴著眼鏡,於是選擇接受眼睛雷射手術,但這卻造成不可預見的後果。

賈桂琳麥伊恩斯伍德談到演出這個手術場面時表示:「對我來說,那可是個瘋狂又緊張的時刻,奧莉維亞角色的害怕表現其實正反映出我嚇壞的心情呢。我私底下總是樂於接受挑戰,我會騎重機、玩滑板等,嘗試應有盡有的刺激活動,不過這個場面讓我難有心理準備,真的可怕極了。」

絕命終結站》系列的觀眾永遠都愛討論那個人物的死法最可怕,或者那種殺法最有創意,不過這次第五集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們一致認為,奧莉維亞遭逢的死法無疑是贏家,史蒂文奎爾就相信,這一場戲將使觀眾在決定做眼睛雷射手術之前絕對會三思。

史蒂文奎爾表示:「這種手術現在很普遍了,不過賈桂琳為這場戲帶來逼真的緊張情緒,使拍片現場的我們看了也驚心膽跳,我想她輕而易舉就贏得大家一致認同這是最令人毛骨悚然的場面。」

佩斯吉的部門老闆丹尼斯由喜劇演員大衛考區納飾演,他在電視上的瘋狂演出令他的粉絲大呼過癮。如同許多真實生活的情況中員工不喜歡老闆,丹尼斯也不太受到他的員工歡迎,不過這樣卻為這場混亂帶來些許的喜劇調性。事實上,大衛考區納在這之前從沒看過任何一集的《絕命終結站》電影,所以他受邀演出這個角色時有點暗自竊喜。

大衛考區納坦承地表示:「我其實有點膽小,所以我不太確定自己這次接演了什麼電影,然後他們給我看一卷集合這系列所有電影各種死法的影片,我心想他們八成頭殼壞掉了。」

克雷格派瑞表示:「大衛考區納是我遇過最風趣的人之一,他是超棒的喜劇演員,他為這整部電影注入一股幽默和活力,帶來令人驚喜的潛在戲劇傾向,確實賦予他的人物更多的份量和寫實面向。」

這部電影中,感覺最可靠的人物應該是嚴肅認真的布拉克探員,由寇尼凡斯飾演,他隸屬聯邦調查局,負責調查橋塌意外及之後的一連串死亡事件。

克雷格派表示:「這個角色不就非寇尼莫屬?他很有存在感,他出現的每一場戲都緊繫著他帶來的情緒張力。」

對於寇尼凡斯來說,他多年表演生涯從沒拍過恐怖片,而這次使他能有機會探索這種全新類型,他表示:「我挺怕恐怖片的,不過當我得知是由史蒂文奎爾執導時,我心想:『我從沒演過這種類型的作品,但我相信這位導演會拍得很出色。』因此,我必須做出嘗試。」

同樣地,在每個犯罪現場的某個角落都必然出現一個神秘人物,那就是布魯沃斯,由這電影系列的招牌演員東尼陶德飾演。

尼可拉斯迪奧古斯特表示:「東尼是很有氣勢的人,他看你一眼就會令你震撼不已,不過跟他合作很有趣,他私底下人超好又很有禮貌。」

絕命終結站》系列的粉絲聽到東尼陶德會出現在最後一集電影時想必都會眼睛為之一亮,這位演員是唯一演過這系列電影其中三集的演員。克雷格派瑞表示:「東尼短暫離開這系列之後又回來了,我們都興奮極不已,大家都喜歡這些電影,也很高興聽到東尼這次不只是驚鴻一瞥的客串演出,他出現在許多場戲中,在每一場戲中也都令人印象深刻,粉絲們一定會很愛。」

東尼陶德稍微透露這個經常性角色這次出現的作用,他表示:「誰是布魯沃斯?你說呢?他或許是代理人,也或許是中介者,他有自己不可洩露的秘密,不過他一再出現是有理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