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命終結站5 Final Destination 5

延伸閱讀

關於幕後製作

我們成功結合了各種技術,包括視覺效果、特殊效果和化妝效果,不過我們儘可能不過於依賴電腦繪圖技術或其他技巧,盡量採取實景拍攝。

絕命終結站5》於2010年9月在加拿大溫哥華開拍,正是前三集電影的同樣拍攝地點,如今離第一集電影已超過10年了。

克雷格派瑞笑著表示:「這次感覺像是高中同學會呢,回到溫哥華拍片的極大優勢之一就是,這裡有一大群出色的工作人員,他們很多都參與過這系列的前作,其實這些電影並不好拍,需求林林總總的技術性知識和技能,所以找來之前有過一兩次這種經驗的人員就輕鬆多了,事實上,這使得這部電影成為這系列電影中最容易拍攝的一集呢。」

主要的部門領導人都到齊了,包括特殊效果統籌羅利卡特勒(Rory Cutler)、視覺效果監督艾瑞爾維拉斯柯蕭、特殊效果化妝設計托比林達拉(Toby Lindala)及特技統籌 J.J.馬卡洛。克雷格派瑞發現許多似曾相識的時刻,甚至看到一些值得紀念的事物,比如某天有個臨演出現在現場,手上還拿著她拍攝第一集《絕命終結站》的排班表。

史蒂文奎爾同意這些有過前集經驗的工作人員可說是無價的資源,他表示:「能找他們歸隊實在太棒了,因為我是這系列電影的新人,所以能借助他們的經驗和知識幫助非常大。我們擁有非凡的團隊,包括羅利卡、艾瑞爾、J.J.及托比,還有製作設計大衛山迪佛也很出色,他提升這部電影的景象和真實性,連最小的細節都絕不馬虎。」

史蒂文奎爾繼續表示:「羅利卡和艾瑞爾的搭配默契十足,這點非常重要,因為這種電影有許多場面無法實際拍成,所以需求高規格的數位技巧。我想我們成功結合了各種技術,包括視覺效果、特殊效果和化妝效果,不過我們儘可能不過於依賴電腦繪圖技術或其他技巧,盡量採取實景拍攝,很幸運地我們拍得效果很棒,J.J.的特技團隊很努力地完成各種動作場面,感覺很真實,同時提供演員們極佳的後援機制。」

至於確保人物的死相極其慘烈就得仰賴特殊效果化妝設計托比林達拉了,他也參與過《絕命終結站3》。

托比林達拉表示:「我和我的團隊很興奮能再度參與《絕命終結站》系列電影,因為這對於特殊效果化妝人員是個夢幻計劃,就是這種電影才能讓我們大肆發揮一番。」

由於使用最先進的3D攝影機使得每個細節幾乎都一覽無遺,因此血的效果就成為全新的挑戰。托比林達拉的團隊花了無數小時測試新的應用方式,終於調製出一種配方能在螢幕上呈現出如假包換的效果,那種人工血的成份甚至包含巧克力糖漿和伏特加酒。托比林達拉表示:「要調配出正確的顏色可是費了一大番功夫, 3D電影的化妝比較困難,不過我很高興我們做到了,我們研發這種人工血已有約15年的時間,所以我們經過了這麼多年才獲致這種結果。現在我們也使用許多矽樹脂及很進步的黏著貼片,還有Pros-Aide特效黏膠,非常透明,能融入皮膚中,呈現真實無比的質感,多虧這些新的裝備,使我們的特殊化妝技巧增色不少,那些傷口看起來就像真正案發現場的死屍呢。」

史蒂文奎爾跟開創性大導詹姆斯卡麥隆合作逾20年,他不只隨著3D技術發展「成長」,也積極投入電影技術進展的推手角色。史蒂文奎爾除了跟著他的良師詹姆斯卡麥隆拍攝主流院線電影,也一同拍攝其紀錄片及其他IMAX作品,使他擁有運用3D技術在各式各樣媒體和環境的豐富經驗。

史蒂文奎爾表示:「我很早就瞭解到3D能達成什麼、不能達成什麼,同時也瞭解到如何使用3D作為敘事工具,而不只是炫目花招,我盡量不過度玩弄3D鏡頭,除非對故事推動有幫助,因為最終故事和人物是成就一部完整電影的關鍵因素,不能只是賣弄很酷的特效鏡頭。」

除了3D元素,製作群拍片還使用Arriflex出產的「Alexa」高解析度數位攝影機,攝影指導布萊恩皮爾森表示:「在前製階段,我和史蒂文針對這部電影的影像討論很久,我們想要這一集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有更多強化的戲劇性3D鏡頭,並在特定場面結合廣角及更長的鏡頭,以3D製作來說這樣並不常見。我們想要畫面在色彩和動態影像上有強烈的對比,在整部電影中不只要打造出3D的景深變化,也要打造出色彩的變化,我們使用許多暖色調、金色、琥珀色及火花,同時在某些時刻融入冷色調 ,以區分和提升戲劇性場面。」

這一集中,跟《絕命終結站》系列風格相同之處,同時也跟其他恐怖片系列風格相異之處,就是逃過死劫的驚險開場戲。製作群自信滿滿,他們相信這次開頭的大災難場面一定能充分滿足所有影迷,甚至是自認什麼場面都見過的超級死硬派影迷都一定會很滿意。

編劇艾瑞克赫瑟勒表示:「吊橋崩塌的想法其實是克雷格派瑞和雪拉哈娜漢泰勒經過長久創意會談的結果。一開始我們看了許多關於自然或人為災難的線上影片,以尋找這部電影大災難場面的靈感,克雷格分享了塔科馬海峽(Tacoma Narrows)吊橋坍塌的影片,我立刻就很感興趣,於是我們開始列出在橋上可能會出事的所有狀況,每當我們已黔驢技窮時,就有人會想到其他元素加入,最後經過3個月的設計、腦力激盪、撰寫和重寫,我編寫出一場感覺完全符合《絕命終結站》風味的開場戲,不過創造出這場橋塌戲的最大功臣可說是史蒂文奎爾,因為他使這個我們已想像好幾個月的開場戲如實呈現,甚至提升至一場更驚心動魄的電影經驗,完成了這個我們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將劇本中的文字描述轉變成3D螢幕的真實場面需歷經密集又複雜的過程,製作團隊採用四個不同地點,包括實際的溫哥華獅門橋(Lions Gate Bridge);布倫斯威克皮特(Brunswick Pit)場景;建造在戶外停車場的升高橋面;以及幅地60乘50呎的8萬磅巨型平衡環橋面,就建造在附近的毛象(Mammoth)攝影棚內。

史蒂文奎爾表示:「為了完成我們想要的場面就必須有創意地利用可得的資源。大致上,導致橋坍塌的所有場面都發生在獅門橋上,我們拍攝空中鳥瞰鏡頭,並獲准在某週六清晨暫時關閉橋上一條車道的交通,但僅爭取到4小時的空檔,為了盡可能地利用時間,我們使用四台攝影機同步拍攝以捕捉各個鏡頭。」

史蒂文奎爾繼續表示:「然後我們移到布倫斯威克皮特場景拍攝,那裡建造了一段區塊的橋面,這個地點棒極了,因為景觀很美,正好符合獅門橋外的整片海景,所以我們能天衣無縫地把實際的場地跟這個建造的區塊交織。至於第三個地點我們稱為升高的橋面,我們把一個區塊升起30呎,以便向上和向下拍攝,在那裡還拍攝了演員們掉落橋面及在斷裂的欄杆上搖晃。最後,一旦橋開始坍塌,我們就移到攝影棚,在那裡建造一條長長的區塊並加裝液壓平衡環,那裡也完成了大量的綠幕作業。」

在建立橋塌場面的概念時,製作設計大衛山迪佛憑藉他過去的建築經驗繪製出複雜的藍圖。布倫斯威克皮特場景周圍的山坡必須大幅挖掘,以準備達成製作規模的條件,包括裝設綠幕的50呎高鷹架、頭頂兩個大型的40乘60呎白幕及至少12台起重機。

大衛山迪佛表示:「我們在開拍的前3週才找到布倫斯威克皮特這個地點,這裡有極大量的基礎結構要完成,我們肯定改變了土地外觀,不只填平幾處的地面,也在其他處加高地面以支撐柏油橋面和周圍邊緣的地基,我們也必須注重安全和關心環境,所以加設了裝置以提供該有的水流量,以免造成拍片現場下方的山腰塌方。拍攝時,一旦橋開始坍塌,史蒂文需要同時拍到上方和下方,但我知道不可能找到一個夠高的平面能捕捉到那些鏡頭,於是我們想:『何不把一片柏油外推並堆積在一些貨櫃上?』這就我們打造出升高橋面的方式。」

克雷格派瑞表示:「我們很幸運能找來大衛山迪佛,他和他的團隊不只為這部電影中每場戲打造出超棒的場景,還完成許多難以致信的任務,使我們捕捉到整座吊橋的結構,並複製許多不同形式以創造出令人震撼無比的正宗《絕命終結站》開場戲。」

死神可能會在每個街角等候,潛伏在餐廳,甚至徘徊在辦公室飲水機旁,而製作群希望《絕命終結站5》將成為這系列迄今最令人驚心動魄的一集。

克雷格派瑞是《絕命終結站》全系列五集的製片,他表示:「這正是此系列電影的成功之處,影迷會期待合乎想像的最恐怖事件,而且就發生在最簡單、最日常的元素,這聽起來很瘋狂,不禁會令人懷疑:『還能怎麼殺人?還能以何種前所未見的方式殘害人體?』不過我想觀眾將會同意,這次我們又自我超越了。」

史蒂文奎爾很興奮能夠在大螢幕上創造出精彩生動的《絕命終結站5》,並以3D的方式呈現給觀眾,他也很有信心,這系列電影的死忠粉絲團將會如願以償,他表示:「我相信他們會很滿意,因為這部電影具備一部偉大恐怖驚悚片的一切元素,包括動人的人物、《絕命終結站》系列電影前所未有的最讚死法、意想不到的驚人轉折,這絕對是一場使人腎上激素破錶的電影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