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荷索之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延伸閱讀

雪維洞穴科學研究小組成員與專家

本片多位考古學者介紹

多米妮巴菲爾 Dominique Baffier
考古學家兼法國文化傳播部派遣的雪維洞穴管理員
巴菲爾是雪維洞穴的管理員,同時也是位於法國亞西蘇居爾的另一個史前藝術遺址的研究小組組長。她和同事薇樂莉費魯格里歐合作,研究史前藝術家在雪維洞穴所遺留的紅點和掌印,以及大角鹿的演化過程。

尚克拉茲 Jean Clottes
考古學家兼雪維洞穴研究小組的前任組長
克拉茲是雪維洞穴研究小組的前任組長,他是黃教的專家,也是享譽國際的作家,出版過不計其數的舊石器時代後期藝術參考著作。歐洲近年來大多數的岩石壁畫發現,都是由他所鑑定的。他在雪維洞穴的希萊爾區和最後面的那一區,研究雕刻和素描作品。

尚米薛哲奈斯特 Jean-Michel Geneste
考古學家兼雪維洞穴研究小組組長
哲奈斯特隸屬於法國文化傳播部和波爾多大學的PACEA實驗室,是法國頂尖的考古學家和岩石壁畫藝術專家,身任雪維洞穴研究小組組長,同時也是拉斯科洞穴研究小組組長,亦即全球最知名的史前岩石壁畫遺址之一。他在法國和歐洲各國挖掘了許多舊石器時代的遺址,也兼任法國國家史前文化中心的館長。

凱洛弗里茲 Carole Fritz
圖魯斯米亥大學(卡泰拉史前藝術中心)TRACES實驗室考古學家
弗里茲是專攻舊石器時代後期藝術的考古學家,她和丈夫吉爾托塞羅一起在雪維洞穴研究馬的板畫。她研究洞穴藝術中人類的象徵性思想,試圖瞭解藝術家、藝術作品和該團體之間的關聯性,以及同在一個地質和文化空間中不同團體之間的關聯性。

吉爾托塞羅 Gilles tosello
藝術家與圖魯斯米亥大學(卡泰拉史前藝術中心)TRACES實驗室考古學家
托塞羅原本是藝術家,後來改當考古學家,同時用藝術和科學的觀點來研究洞穴藝術。他對於各種不同的小件藝術品或「可移動」的史前藝術特別感興趣,也就是歐洲的石頭雕刻和岩石壁畫。托塞羅在雪維洞穴裡研究馬的板畫,和他的妻子凱洛弗里茲攜手合作,同時領導法國馬蘇拉洞穴的研究小組。

米歇爾菲力普 Michel Philippe
古生物學家,法國里昂自然史博物館的前任館長
菲力普和他的同事費立浦佛西一起,研究雪維洞穴的動物生態,他專門研究熊,尤其是現在已經絕種的洞穴熊。

朱利安莫尼 Julen Monney
考古學家,巴黎南特爾大學博士生和雪維洞穴科學研究小組成員
莫尼是考古學家,負責法國雙序曲洞穴的壁畫研究。他在雪維洞穴參與了好幾項不同的研究計畫,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岩石壁畫藝術的年代鑑定。

尼可拉斯康納德 Nicholas Conard
考古學家和德國杜賓根大學早期史前學教授
德國布勞博伊倫史前博物館科學總監
康納德專門研究舊石器時代的具象藝術。近年來,他在德國史瓦必恩朱拉的挖掘中,發現了目前已知最早的冰河時期樂器,也就是用鳥骨和長毛象象牙做成的幾支笛子。

沃夫海恩 Wulf Hein
實驗考古學家
海恩是一位實驗考古學家,運用史前科技來進行史前活動,供博物館展示、電視節目和其他場合之用。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復原冰河時期的笛子和小雕像,比如霍倫斯敦史塔德的獅子人。

瑪莉亞麥林納 Maria Malina
德國杜賓根大學考古技師
麥林納是尼可拉斯康納德研究小組的重要成員,負責統籌協調史瓦必恩朱拉的舊石器時代挖掘工事。她對於分析和修復長毛象象牙製成的工藝品尤其是經驗豐富,已經發現和修復了許多早期的小雕像藝術品和樂器。

莫里斯茅林 Maurice Maurin
調香師
茅林曾經為巴黎、美國和日本的許多香水大廠,擔任調香師的工作,他是法國香水協會的前任會長,同時也是雪維洞穴的所在地阿德榭地區的在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