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熟男型不型 Crazy, Stupid, Love

延伸閱讀

劇本緣起

除了故事和人物的細節,吸引這兩位導演搭檔的還有──包羅萬象的愛情主題呈現出各種不同形式的愛情。

無論你是否為面臨離婚的中年已婚人士、二十或三十代的年輕熱情伴侶、第一次有暗戀對象的青少年,愛情都能使你做出瘋狂又愚蠢的事。

史提夫卡爾自演自製《熟男型不型》,他表示:「年紀通常意味著某種成長、學習軌道上某種助力,不過論及愛情可不見得如此。這個故事很棒,因為包含了三個不同世代的浪漫,我覺得探索起來很有趣的是這些世代及其觀念的交集,即使我們年紀愈來愈大,我們不總是瞭解所有答案,有時我們從自己小孩身上學到的教訓最令人驚訝。」

史提夫卡爾飾演卡爾威佛,他的生活在電影一開頭就變得支離破碎,因為他老婆在無預期下宣稱要離婚,這個震驚消息太突如其來,使他整個人崩潰,一時找不著自己的立足處,然而此時他卻意外遇到把妹技巧了得的大情聖雅各帕瑪,由雷恩葛斯林飾演,從此他的生活開始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變化。

葛倫費卡拉和約翰瑞卡擔任這部電影的導演,葛倫費卡拉表示:「這個故事描述一名男子在沒有心理準備下突然面臨中年危機,而這骨牌效應逐漸擴及他身邊的許多人。」

除了故事和人物的細節,吸引這兩位導演搭檔的還有──包羅萬象的愛情主題呈現出各種不同形式的愛情。

約翰瑞卡聲稱:「愛情攸關重大,對許多人來說甚至是生命最重要、最偉大、最值得爭取的事,不過愛情同時也是很棒的喜劇來源,我們讀劇本時就是這種感覺。」

這部電影的編劇是丹福吉曼,製片丹妮絲狄諾維表示:「這是我讀過最棒的劇本之一,非常有趣、機智、聰明,透徹觀察各種人際關係,包括婚姻、親子、初戀、老夫老妻,並具備戲劇張力、犀利敏銳和熱鬧詼諧的元素,對我來說是無可抗拒的魅力組合。」

事實上,丹福吉曼撰寫劇本時心中設定的卡爾角色就是以史提夫卡爾為藍本,他表示:「我原本的構想是有一名中年男子的老婆離開他,後來他在酒吧遇見一名年輕男子,後者訓練他成為某種較年長版的自己,使他重親發現自己的男子氣概及把妹技巧,我立刻就聯想到由史提夫來飾演這名中年男子。」

丹福吉曼發展出這個故事和所有人物其實是取材於自身經驗,他表示:「我是單身的三十代,跟所有人一樣經歷過一些掙扎(笑),也有許多朋友已婚、有小孩,大家都喜歡給我意見,所以我乾脆彙集我知道和聽到的所有趣事,創造出卡爾是個『凡夫俗子』的人物,他需要一些指點,並將雅各視為享樂大師。」

丹福吉曼的劇本成為史提夫卡爾自組Carousel公司旗下製作的第一部電影,合夥人范斯德吉尼斯和查理哈薩克則擔任本片的執行製片,兩人立刻就看出這個故事的吸引力。

查理哈薩克表示:「劇本中隱藏著各式各樣很棒的元素,每次我翻過劇本的任何一頁,我都很期待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不過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始終無從猜到劇本中的下一步、接著會怎麼發展,這使得閱讀經驗變得趣味無窮。」

范斯德吉尼斯表示:「每種情況和人物很自然地就衍生出幽默情境,卡爾這個人物很真實,他的故事能使許多人感同身受,比如長年婚姻關係破碎,這正是Carousel 公司想尋找的電影計劃。」

導演雙人組約翰瑞卡和葛倫費卡拉之前只拍過自身題材的作品,而這種電影正是他們兩人不可錯失的創作機會。葛倫費卡拉表示:「我們兩人喜歡的題材有共通點,這個故事包含一些問題,比如中年危機、家庭互動,聽起來很真實,我們深受吸引。」

約翰瑞卡表示:「我喜歡丹檢視愛情擾人的一面,這齣劇本非常出色,是以人物為中心的喜劇片,這正是我們想拍攝的題材。」丹妮絲狄諾維表示:「我們都感覺葛倫和約翰的風格十分適合這部電影,他們確實能夠貼切地詮釋出潛藏於每場戲底下的情感,甚至是經由喜感方式,他們在作品中表現出真實的人性感受。」

所有演員和工作人員都不禁感受到這兩個導演雙人組的磁場極為相近,他們能默契十足地互相接話,或者其中一人說出的想法竟然跟前一刻另一人說出的想法不謀而合。

葛倫費卡拉大方表示:「我們兩人合作23年了,所以到現在我們各自的想法已如出一轍。」除了具有凝聚性的共同眼光,這對導演雙人組還能夠在其他方面成就雙倍的效用。

史提夫卡爾強調地表示:「身為演員,這就像擁有雙份的支持力量,他們創造出很棒的想像環境,置身於其中的我們都能夠自由自在地做出各種嘗試,就算成效不彰也無傷大雅,不過就是在嘗試的過程中,我們擁有全新發現的機會,他們總是率先鼓勵我們。」約翰瑞卡回應地表示:「我們找來很傑出的卡司群,重點就是要讓他們盡可能地發揮,演好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