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寶米恰恰 Cha Cha for Twins

延伸閱讀

《寶米恰恰》幕後

關於本片配樂以及雙胞胎影像合成技術介紹

電影配樂

電影取材自楊貽茜的成長經驗,片中的寶妮是自身投射,而米妮本尊即是楊貽茜的雙胞胎妹妹楊琬茜。楊琬茜曾旅德五年,取得德國國立慕尼黑音樂暨戲劇學院大師班文憑,返台後曾任劇團、獨立電影短片配樂,此次楊琬茜負責本片音樂作曲及製作,找來職業交響樂團團員伴奏,邀請台灣吉它大師盧家宏及頂尖錄音師楊敏奇合作,盧家宏甚至親自彈奏夏威夷四弦琴─烏克麗麗,替電影增添輕快的氛圍,配樂陣容非常強大!

導演楊貽茜更是一展長才,親自擔任小提琴演奏。作曲的靈感來自舒伯特的連篇歌曲集《美麗的磨坊少女》,該曲目描寫少男暗戀可愛少女的心情,以此樂曲音型為元素,創作出清新、討喜、可愛到爆炸的《寶米恰恰》配樂!

雙胞胎的秘密:合成技術大公開

一人分飾兩角除了需要現場演員重覆走位外,更需要在後製運用大量的畫面合成。《寶米恰恰》特別找來國內首屈一指的利達亞太數位創意中心合作。利達亞太數位中心有媲美好萊塢製作的拍攝規格,作品包括《不能說的秘密》、《詭絲》、《練習曲》、《一年之初》…等等。為了能夠讓一人分飾兩角的雙胞胎互動自然,片場隨時有後製人員隨伺在側,出動國內罕見的專業器材拍攝,使用兩機作業同步紀錄攝影機運動,以確保每次攝影機動線是一樣的。

接著利用聲音(節拍器)與膠帶定位,讓黃姵嘉先以寶妮的身份表演,再以米妮的身份演出,然後將初步的合成畫面展示給導演看,與導演現場討論製作細節。尤其困難的是演員的走位部份,要特別顧及影子投射的位置,畫面呈現才不會有破綻,這需要演員與所有工作人員不斷的嘗試!最後再進入後製合成,一層一層將畫面加上去,如此縝密的技術,讓黃姵嘉一人詮釋兩角演出完美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