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幸福的麵包 Bread Of Happiness

延伸閱讀

《幸福的麵包》導演

三島有紀子,出生在大阪,18歲起開始拍攝獨立製片作品,作品多為堅持以人的街道生活為主題的紀錄片,從生活中的突發事件去做發想。

三島有紀子(Mishima Yukiko)

出生在大阪,18歲起開始拍攝獨立製片作品,畢業後即進入NHK工作。導演的作品多為堅持以人的街道生活為主題的紀錄片,從生活中的突發事件去做發想。2009年,他完成電影導演處女作《刺青 JP》,並繼續協助其他劇組擔任助理導演及編劇的工作。同年,原創劇本《如果你不叫做世界》獲選為SUNDANCE NHK國際映象作家獎。

拍攝《幸福的麵包》時,導演特別對冬天的北海道感到醉心不已,「這裡清澈冰冷的空氣可以令人清除去心中的雜念,呼吸著這樣的空氣身體彷彿也變得透明了」。

導演的話

第一次到月浦的時候,就有股「想在這裡拍片」的衝動,蔚藍色的湖面對比著純白的雪景是如此美麗,想著要拍部有關“心底缺少了些什麼的人們”以及“內心深處有點小隔閡的夫婦”的故事。於是心裡深處就想到了矢野顯子小姐和忌野清志郎先生合唱的歌『只有一個』。人常常會搞錯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但只要到了某個地方,無論是誰,都能找到對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我相信月浦就是那個地方。

而就在電影快要完成的時候,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我自己之前也曾製作過跟阪神大地震有關的紀錄片,因此有感而發的覺得,想要對現在仍活著的所有日本人傳達出『只有一個』的心情,為此與所有的工作人員重新討論了一次,這就是所謂的“分享”的概念。包含我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抱持著一樣的想法,也希望能將此想法傳達給欣賞過電影的各位。只要能稍微傳達出這份心情,那就真的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