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奪天書 The Book of Eli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武打動作

為本片安排了許多刺激的動作衝突場面來展現伊萊深厚的真功夫。「在《奪天書》中,我們將可看到許多激烈的街頭打鬥場面,刀、劍、棍等武器會輪番登場

資深替身統籌傑夫伊馬達〈曾參與過《神鬼認證:最後通牒》、《鬥陣俱樂部》〉為本片安排了許多刺激的動作衝突場面來展現伊萊深厚的真功夫。「在《奪天書》中,我們將可看到許多激烈的街頭打鬥場面,刀、劍、棍等武器會輪番登場,而伊萊會利用環境的優勢來保衛自己,有時他得一對一與敵人對打,有時得面臨敵人像狼一樣從四面包圍的攻擊,什麼場面都有。」伊馬達說。

扎實的武打功夫證明丹佐華盛頓在開拍前的確有一番辛苦的排練。為了拍這齣戲,丹佐華盛頓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與業界最好的訓練師進行集訓,他想盡辦法做到導演期望的流暢武打動作,並配合一鏡到底不用替身的要求。「丹佐華盛頓的確做到我們的要求,我們幾乎都沒靠什麼剪接,就讓片中很多吃重的動作場面看起來很棒。丹佐真的打得很好,銀幕上看起來棒極了。」

伊馬達過去曾和李小龍的門徒丹共事,在訓練期間,他要求丹佐華盛頓必須全盤投入,而這套方法對於曾學過拳擊的丹佐而言並不陌生。丹佐華盛頓過去曾為了詮釋《捍衛正義》裡中量級拳擊冠軍一角,與拳擊專家泰瑞克萊朋學習一年,他不但因為這個角色入圍奧斯卡,連拍完戲後,他也迷上透過拳擊來健身。「為了拍攝《奪天書》,我們為丹佐華盛頓設計了一套速成課,內容包含各門派的武打花招和徒手戰鬥技能」伊馬達說。

對丹佐華盛頓而言,為「奪天書」所受的訓練代表了一個另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很幸運能和伊馬達這位武術界專家合作,在道場和武術大師們過招訓練雖然很苦但同時也很有趣,我對於他們的功力實在是佩服的五體投地。透過不斷的練習,我們為伊萊設計了一套特殊的招數,好讓他得以在險路歷程中不斷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丹佐同時得熟練的使用刀,把它當作是另一隻手臂來靈活運用。」亞柏休斯說。原本伊萊的武器是設計配帶類似武士刀的刀具,但丹佐和導演都傾向設計一把短一點的刀,好讓伊萊可以輕易的藏在行囊中但不容易被發現,且遭受攻擊時又能迅速拔出自衛。

刀對於伊萊而言不只是防衛武器,同時也是用來打獵和清潔的必需品。由於伊萊只帶著輕便的行囊上路,他必須善用手邊的行李和沿途收集到的東西來度日,所以不論是美術設計、服裝或道具,都可看到這個極簡概念的延伸。

不論是面對公路上的盜匪、卡內基的槍手或是其他找麻煩的人,伊萊都會用他直覺的功夫來應付對手的攻擊。「伊萊必須很靈敏的出擊,但身手又不能表現得太專業制式」,設計動作場面的伊馬達說,所以他在規畫動作戲時,會盡量讓演員間的比畫看起來不像事先套好招。

編劇惠達補充說道:「這個故事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伊萊並不是個專業打手或軍人,我們希望他就是個凡夫俗子,你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一個人為了生存會如何轉變適應。所以丹佐可以理解觀眾需要透過這些武打動作,來更認識伊萊這個角色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