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鳥人 Birdman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1963年生於墨西哥,與編劇搭檔吉勒莫亞瑞格力打造出《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的「死亡三部曲」而享譽國際。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 Iñárritu
1963年生於墨西哥,與編劇搭檔吉勒莫亞瑞格力打造出《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的「死亡三部曲」而享譽國際,並以《火線交錯》成為首位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是首位獲得奧斯卡獎與導演公會獎提名的墨西哥導演,他也是首位贏得坎城「最佳評審團導演獎」的墨西哥出身導演。伊納利圖的四部電影,《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和《最後的美麗》贏得全世界的一致好評,獲得十二項奧斯卡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他也贏得過金球獎最佳影片,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外語片。

1985年,伊納利圖仍在伊比利亞美洲大學就讀傳播學,他就以墨西哥電台WFM的廣播主持人身分開始了他的演藝事業。1988年,他成為電台導演,在接下來的五年中,他訪問過搖滾明星,轉播現場音樂會,讓WFM成為墨西哥首屈一指的電台。在九零年代,伊納利圖在墨西哥創立了Z電影公司。這期間伊納利圖開始擔任短片和廣告的編劇、製作人與導演,但在最後轉往電視與電影導演之前,伊納利圖花了三年在知名的波蘭劇場導演Ludwik Margules門下學習。Z電影公司開始嘗試一個墨西哥最大型的電影製作,讓七名年輕導演拍攝電影競賽。1999年,伊納利圖執導了他的第一部電影《愛是一條狗》,這部電影探討了墨西哥社會對三個交織的愛情故事的看法。2000年,《愛是一條狗》在坎城影展首映,並贏得「影評週大獎」。同時《愛是一條狗》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在《愛是一條狗》的成功之後,伊納利圖重新分解《靈魂的重量》的故事結構。這部電影由班尼西歐岱托羅、娜歐蜜華茲、西恩潘主演,並在威尼斯影展首映,並為西恩潘贏得最佳男演員獎。2004年的奧斯卡獎,岱托羅和華茲分別以他們的表演獲得提名。2005年,伊納利圖投入他的第三部電影,也是他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火線交錯》。背景橫跨三大洲、四個國家,使用四種不同語言《火線交錯》包含了四個故事分別在摩洛哥、墨西哥、美國與日本發生。該片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和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演出,電影在2006年的坎城影展上映,伊納利圖贏得了最佳導演獎。《火線交錯》也在2006年11月上映,獲得第79屆奧斯卡獎的七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火線交錯》影得金球獎的「戲劇類最佳影片」,而電影配樂古斯塔沃‧桑塔歐拉拉(Gustavo Santaolalla)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原創配樂。

在2008年與2009年,伊納利圖執導並製作了《最後的美麗》,由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主演。這部電影在2010年的坎城影展首映,巴登贏得影帝頭銜。《最後的美麗》是伊納利圖自處女作《愛是一條狗》以來的第一部母語電影。也是他生涯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同時也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並贏得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非英語片」和最佳男主角。哈維爾巴登的演出同樣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