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詭嬰 Baby Blues(2013)

延伸閱讀

《詭嬰》導演

本片導演近年以廣告製作較多,但仍未忘情電影事業。睽違多年,終於在2013年推出本片,也點燃觀眾們的高度期待。

梁普智,廣東台山人,1939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在英國長大,是香港電影新浪潮先鋒導演之一。大學主修哲學,並曾在倫敦電影學院學習電影,與在BBC電視台工作。1967年返回香港,進入無線電視台擔任編導,並培訓編導人才。1969年與朋友合辦「廣藝廣告製作公司」,並在1976年開始執導電影。第一部導演作品,就是與蕭芳芳聯手執導的《跳灰》,並成為香港新派警匪電影的先鋒之作。

香港電影新浪潮是於1970年代至1980年代,香港電影的一個潮流,參與者多是擁有電視製作相關經驗,或是曾在美、英學習電影的青年導演,當中包括徐克、許鞍華、嚴浩、譚家明與梁普智等人。他們在1970年代回到香港,並加入當地電視台;而歷經電視台磨練之後,繼續發展各自的電影事業。當時粵語文化的盛行,也成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主要創作元素。新浪潮期間比較著名的作品,包括許鞍華的《瘋劫》、《投奔怒海》;譚家明的《愛殺》;徐克的《蝶變》,梁普智的《跳灰》;嚴浩的《夜車》、《公子嬌》等片。香港新浪潮導演也將人際關係、社會問題、家庭及香港文化納為題材,為當時的香港電影帶來一片嶄新氣息。

梁普智隨後執導《狐蝠》、《龍發威》等片,導演作品頗為豐富,尤其1984年和周潤發、萬梓良、葉童合作的《等待黎明》,更可說是他的導演生涯代表作。本片入圍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八項大獎,並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三項大獎,聲勢極高。該片更讓周潤發抱回金馬獎影帝及亞太影展影帝雙料獎座。之後,梁普智仍然不斷創作,直到1991年拍完《上海1920》之後,沉潛了好一陣子。直到1998年時,梁普智轉而到好萊塢拍片,與裘德洛(Jude Law)合作《吸血情聖》(The Wisdom of Crocodiles),是當時好萊塢少數的華人導演之一,之後又拍了《湖畔驚魂》(Cabin By The Lake)系列、《新鐵膽英雄》(Robert B. P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