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

延伸閱讀

《地球過後》視效與攝影

這部電影共有750個視效鏡頭,「我們要利用全數位的環境創造太空星暴的飛行場面,與實景拍攝其他世界和地球進化後的外觀。這就像是各色各樣效果的集大成,我們都很樂在其中。」-視效總監強納森羅斯巴特

關於視效(ABOUT THE VISUAL EFFECTS)

這部電影共有750個視效鏡頭,由視效總監強納森羅斯巴特負責監督,他形容自己在《地球過後》中的工作「像是在視覺糖果屋的小孩」,因為這個計劃需求包羅萬象的各種效果。他表示:「這部電影包含範圍廣泛的效果,也有機會創造在各種環境和情況中互動的怪物。我們要利用全數位的環境創造出太空星暴中的飛行場面,也要創造出實景拍攝的其他世界,最後還要創造出地球進化後的外觀。這就像是各色各樣效果的集大成,讓我們有機會能夠激發創造力,我們都很樂在其中。」

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想像地球在經過1,000年後的高度進化怪獸是個「有趣的挑戰,因為以進化史來說,短短1,000年其實不會有太大改變,不過由於地球本身發生極端的轉變,迫使進化時程加速,再加上氣候驟變,怪獸需要更快適應才能在地球上生存。我們設法創造出有趣的進化轉變,產生各式各樣的怪獸,但又不能極端到感覺進化過快,這是持續不斷的設計挑戰,並要從中找到平衡。」

以某些例子而言,有些怪獸會隨著本身角色的發展變成鮮明的要角,比如最初看似想要獵捕奇泰的那隻大鳥,後來顯然是想要保護他。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我們要盡量賦予那隻大鳥某種角色性格,可是鳥畢竟是鳥,這又不是動畫片。不過這是很有趣的挑戰,給予大鳥個性但又不會誇張可笑。接著,免不了還有整套的技術層面要讓大鳥看起來栩栩如生,這方面來說鳥類尤其困難,因為光是處理羽毛的細節和外觀就複雜極了。」

電腦繪圖動畫師也要負責創造出狒狒攻擊場面,這是整部電影中的重要動作戲之更一。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我們最初讀到劇本裡的這一場戲時很興奮,並開始畫分鏡圖顯示這個場面的外觀。由於這是一段動作戲小插曲,使我們能夠自由嘗試一些表現,這些狒狒的性格很簡單,但是牠們也代表奇泰第一次跟地球動物產生互動,所以在電影中是很重要的時刻。杰登的表演很棒,使這個角色在那一刻看似堅忍又畏懼,所以我們動畫師創造出的電腦繪圖角色也要搭配合宜,才不會辜負那種表演。奈沙馬蘭明確指示那些狒狒一開始要很害怕,所以我們覺得讓第一隻狒狒靜止不動是最好的詮釋方式,後來隨著杰登與牠們的互動,我們就讓那些狒狒變得更狂野和暴力,這確實是很有趣的角色挑戰。」

一般來說,有兩種方式能打造出這種場面,一種是演員對著空氣演戲,做出動作傳達出反應;另一種是特技人員和演員都作為數位角色,之後再用電腦繪圖完成。在《地球過後》中,製作團隊選擇後者,如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我們讓穿著灰衣的特技人員一路追逐杰登,結果效果好極了,因為如果有一群大塊頭的特技人員以飛快的速度追趕你,你的反應一定跟自己一個人跑不同!有特技人員實際演出會使場面流露出更多強度和張力。」

強納森羅斯巴特也要負責創造外星的諾瓦星球,並配合製作設計湯姆桑德斯的提示。強納森羅斯巴特指出,由於人類已學到教訓,重點就在於創造出與人類和諧共生的環境。同樣地,歷史只經過1,000年,所以目標就在於「創造出令人熟悉的寫實環境,足以讓人認出這是個真實地方。從設計立場來說,這座城市很複雜,一方面要感覺令人相信,另一方面要維持作品設定的未來主義感,我們要確定觀眾看到這個世界會相信人類能夠生活在這裡。」

在創造求生衣的轉變時,如強納森羅斯巴特指出,目標就是盡可能地讓這套衣服看起來有機又自然,但是其轉變方式又很「技術性,幾乎是機械性」,這兩種不同特色形成有趣的對照。

視效團隊還要負責創造騎兵的精選武器,即刃劍,兩側會依據操作彈出幾種結構不同的刀身。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戰士刀是顯示戰士層級的方式之一,像是奇泰一開始是初級,其刃劍的刀身是極簡形狀,功能也較簡單。到了電影結尾,奇泰使用較先進的戰士刀,成為真正的戰士,其刀子的外型和設計也變得更精緻。」

談到太空船的墜落戲,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這是電影中實際效果和視覺效果加乘的絕佳時機。我們把太空船架在一個巨大的平衡環上,上面有許多演員和特技人員,整個片場都在晃動,物品飛來飛去,這就是實際效果 。之後,我們結合綠幕技術,特技人員和電腦繪圖人物飛出太空船外 ,這就是視覺效果。我喜歡這種加乘效果,因為這種技巧也能使電影感覺更真實。」

最後,強納森羅斯巴特及其團隊也要負責創造惡煞。由於這種怪物的隱約身影不時出現在整部電影裡,所以視效團隊的重點就是要配合電影的整體設計,也就是說要設計出一種外型和感覺都獨一無二的怪物,但同時也是一種有機性、有生命的怪物,具有近似實際動物的皮膚和骨骼結構。

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著手這種任務時,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參考地球上存在的各種動物,決定要借用哪些部位,來創造一種全新的物種。我們想要呈現類似獵食動物的質感和感覺,同時也要絕無僅有,因為這是外星種族,不能看起來像是地球上的任何動物,所以我們必須從中取得平衡,一方面要讓這種怪物感覺熟悉到看似真實,另一方面也要讓牠感覺原創到貌似外星物種。」

這種效果的部分因素來自奈沙馬蘭建構這部電影的方式。強納森羅斯巴特表示:「除了倒敘畫面,我們直到電影結尾才能看到惡煞的完整面貌,不過牠一直存在,對奇泰來說是縈繞不去的威脅,但又不是百分之百確定。我喜歡這種緊張氣氛是建立在不讓我們看到這個怪物,直到電影最後才揭曉,這樣能讓觀眾跟著奇泰一起體驗這段旅程,是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

SONY 4K攝影機拍攝

地球過後》是用Sony F65 4K數位攝影機拍攝的第一部電影,這是一種最先進的電影攝影機。F65攝影機具有無與倫比的8K影像感應器,約有2千萬畫素,影像解析度高於任何數位電影製作攝影機,並具有16位元線性RAW檔輸出能力,能夠連接端對端4K檔的原版複製流量。

奈沙馬蘭表示:「在這部電影之前,我是底片攝影機的死忠擁護者,不過我們測試這種特殊的攝影機時,我感到具有一種真實感,非常逼真,能夠將高超技術轉為藝術觀點,卻又不會讓影像變成像數位技術可能會產生的『冷漠』或『脫離現實』感,就是能夠精準地捕捉到顏色,並呈現賞心悅目的豐富色彩。同時,它也具有許多實務上的優點,可在極度低光源下拍攝,這點對於這部電影格外重要,因為許多場景會被紅木林遮蔽或是在雨林中,不使用這種攝影機的話,在清晨或傍晚就沒有足夠的光線。這種攝影機提供豐富的電影語彙又能突破實際限制,好到令人難以置信。」

攝影指導彼得蘇西茲斯基表示:「哥斯大黎加的叢林場地非常陰暗,用底片拍攝會有難度。我認為當今最好的數位攝影機勝過底片攝影機之處,就在於可錄下的細節數量及呈現的對比範圍,而這種Sony攝影機又更上一層樓。無論如何,不管底片能呈現多麼美麗的影像,不爭的事實就是現在的電影已經很少用底片投射,幾乎都是把底片轉成數位,再用數位投射,這樣仍會失去影像的質感,與其如此,我寧可開始使用數位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