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球過後 After Earth

延伸閱讀

《地球過後》關於電影

人類被迫拋棄唯一家園「地球」的一千年後,地球上所有生物都進化到足以殺死人類,奇泰必須勇敢面對這一切,這樣他才有機會與父親重返家園。

關於電影

地球過後》從1,000年後的未來展開序幕,實際上是人類被迫拋棄唯一家園地球的1,000年後。杰登史密斯飾演年少的奇泰雷吉,在太空船墜毀在地球之後,他被迫在這個禁忌星球的嚴酷環境下冒險行動。杰登史密斯表示:「地球放棄了人類,到處是海嘯、有毒空氣、有毒水源、有毒食物、極端天氣,彷彿地球在說:『你們必須離開我。』而人類只好照辦。」

人類的新家園是諾瓦星,這個星球上最有名的家庭就是雷吉一家了。奇泰的父親西佛雷吉成為傳奇性的聯合騎兵軍團將軍,他為奇泰塑立了榜樣,奇泰想仿效父親但表現卻一直不如預期。西佛由杰登的巨星老爸威爾史密斯飾演。杰登史密斯表示:「奇泰想向父親看齊卻倍感壓力,同時他也為姊姊的死自責不已。她幾年前死於一場攻擊事件,他認為自己沒有盡力加以阻止,並認為他爸在責怪他,所以他們的父子關係一直無法破冰。不過奇泰想要補救,因此他非常努力想要獲得父親的重視和認同。」

西佛經過長期的外地服役後返家,他瞭解到奇泰因過於渴望成為騎兵造成行事衝動,因而無法通過晉級測驗。為了彌補這對父子間的不和關係,威爾史密斯表示:「奇泰的母親建議西佛帶著兒子一起出任務,花點時間相處去拉近親子關係。但是後來他們的太空船墜機迫降在全宇宙最不適合人類存活的地方,那就是地球。」

在這部電影中,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進化到足以殺死人類。由於西佛負傷受困在太空船的殘骸中,奇泰必須勇敢面對可怕的自然環境和無數的高度進化物種,這樣他和他父親才有機會能返回家園。

威爾史密斯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在於,在其宏大的格局之下,聚焦於一個能引起所有觀眾共鳴的簡單概念,那就是父子故事,可以讓觀眾感同身受,在生死關頭的非常情況下,看到這名父親努力跟兒子溝通、教導他。」

這名父親必須傳授兒子的一課就是克服恐懼。威爾史密斯表示:「所有父母都知道孩子會因害怕而說謊,而每個父母的處理方式也各自不同。在《地球過後》中,這名父親跟兒子有距離感,並試圖指揮和掌控他,不過到了後來,一旦孩子離家,你該教的都已經教了,他們必須自食其力去學習其他知識和技能。在這部電影裡,我認為極端的環境讓這段親子關係變得更宏觀又生死攸關。」

另一製片卡里伯平基表示:「這正是我們對這個故事產生共鳴之處。耐人尋味的是故事背景設定在1,000年後的未來,不過引起我們共鳴的仍是內心情感,這是恆常不變的概念。」

杰登史密斯今年才14歲,但他早已嶄露頭角並足以飾演男主角。他第一次跟他父親在螢幕上對手演出《當幸福來敲門》時就備受好評。然後他又在《當地球停止轉動》中客串一角。接著他在全球賣座片《功夫夢》中擔任男主角,這證明了年紀輕輕的杰登已具備擔綱演出男主角的天賦、才能和魅力。

杰登史密斯指出,任何青少年或曾經年少輕狂的人都能深切體會這個角色,他表示:「奇泰理當會成為佼佼者,實際上他的體能就勝人一籌,但是他行事過於魯莽。由於他父親的豐功偉業及過去的不幸事件,他想要證明自己的實力,不過他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在他們墜落地球之後,如果他想要存活,那他就得放下私念,不再只是一味地想贏得父親的稱讚,他必須長大並成為一名戰士。」

卡里伯平基表示:「在這部電影的開頭,奇泰有點性急,那是因為他很害怕,所以他故意裝得不怕。墜機使他頓時喪失勇氣,他變成一個害怕的小孩,不過他能回家的唯一方法就是恢復信心並面對自己的恐懼,但絕非以自大的方式,而是以謙卑的方式,認清自己足以克服這一切。」

這名父親也要學習信任他兒子。威爾史密斯表示:「對西佛來說這並不容易,不過這是所有為人父母者的責任,孩子的成敗要靠自己,父母只能在旁觀察,因此對父母和孩子來說,這都算是一個成長故事。」

這個電影計劃的起源始於一個普通的居家夜晚。拍完《功夫夢》之後,杰登跟父母討論他的下一個計劃,不過很重要的是史密斯父子想要再度合作。威爾史密斯表示:「有一晚,我和杰登在看電視,並聊到一起拍攝《當幸福來敲門》時有多開心,我們便想再度合作拍片。當時電視播著新聞,我們正談到要尋找哪種故事來拍時,杰登說道:『或許我來演你兒子,我在片中遭遇到困難,而你必須從戰場回來。』後來話題一轉變成是一對父子同遊阿拉斯加、他們必須在野地裡求生等等,我們聊得很起勁,後來決定把故事背景轉換成1,000年後的未來,於是《地球過後》的完整概念就開始在我們心中成型了。」

威爾史密斯原本大可自己擔任編劇,不過那只是一開始的過程,因為製作群後來發想像出一個在電影架構外更大格局的世界。事實上,他們創造出1,000年後的背景故事是來自一本多達300頁的未來人類史聖典,裡頭涵蓋了人類決定離開地球之後的歷史,構思來自埃斯納獎(Eisner Award)得獎漫畫家彼得大衛(Peter David)、麥可詹佛萊德曼(Michael Jan Friedman)及勞勃葛林伯格(Robert Greenberger)。這部聖典成為《地球過後》小說系列中各種題材的參考來源。卡里伯平基表示:「令我驚訝的不是那些詳盡的細節描述,而是這種未來預測非常奇特。彼得擬定出全宇宙的歷史,光是這點就令人印象深刻,然後在地球世界中,似乎反映出我們當前的寫照,像是幾個月前的俄羅斯流星,彼得就描寫到極為類似的事件,這顯示彼得的看法十分逼真,奠定了《地球過後》中的宇宙,即使這將我們拉到科幻的領域。」

威爾史密斯表示:「這個世界的構思非常完整,各個角色的詳盡身世是我前所未見,打個比方,以我飾演的西佛一角而言,他是騎兵隊的將軍,祖母曾是騎兵隊的首領,她在任期內把政府併入騎兵隊旗下,而她的兒子,也就是西佛的父親,直到將近50歲時才有機會領導騎兵隊,他錯過了盛年期的榮耀。彼得探索了這麼多的歷史背景,儘管在這部電影中沒有出現,但是能幫助我們塑造自己的角色,瞭解這是個明確的世界,並賦予我們豐富的環境。」

地球過後》由哥倫比亞影片公司出品,Overbrook娛樂公司暨Blinding Edge影片公司製作,導演是奈沙馬蘭,主要演員是杰登史密斯和威爾史密斯,製片包括卡里伯平基、潔達蘋姬史密斯、威爾史密斯、詹姆士拉薩特和奈沙馬蘭,故事原創是威爾史密斯,編劇是蓋瑞威塔和奈沙馬蘭。

世界……在地球過後

奇泰雷吉住在人類的新家園諾瓦星。有朝一日,他將會也必須成為一名偉大的騎兵,就像是他的父親。

西佛雷吉是奇泰的父親,是聯合騎兵軍團的總指揮官,也是諾瓦星球史上最偉大的領導者之一。他對於保護諾瓦星球的安危厥功甚偉,拯救人類免於殘暴的外星物種威脅,主要就是史格人(Skrel)及其兇惡的怪物惡煞(Ursa)。

從21世紀開始,地球的環境就變得愈來愈不適合人類居住。大型的地質活動造成頻繁的強烈地震;地殼板塊移動,產生巨大的火山及各大陸間的劇烈撞擊;乾淨的水源愈益缺乏;大氣構造改變,引發致命的氣溫變化;空氣含有太多毒物使人類肺部無法呼吸。

直到西元2025年,人類必需離開地球才有機會求生。全世界各國政府聯合授權建造10艘太空船或所謂的「方舟」,以便在尋找另一銀河中可移居的新星球之際能夠維持人類生命。然而,地球的驚人毀滅速度令人出乎意料,只有6艘方舟及時完成能夠運行,每艘方舟承載125,000人,僅是全人類人口的百分之0.0000625,但也足以建立一個嶄新的社會。離開地球之後,曆法從「西元」(AD)改為「地球過後」(AE),反映人類在「地球過後」的新生活。

在撤守地球前,為了警告那些想在這個星球尋求有用資源的人,人類設立了一則訊息,讓這些未來訪客知道,他們正接近全宇宙最危險的地方,那就是地球。

在諾瓦星球上的新生活

被迫離開地球時,存活的人類展開一場太空之旅,以超越光速的速度飛行了100年,最後抵達諾瓦星球,並從頭建立起新的文明。

在地球過後222年,諾瓦星球上的人類成立一個三方政府,這三支部門分別是聯合騎兵軍團(United Ranger Corps)、監督長(Primus)及專家(Savant),這些代表必須保持和諧,否則新的人類社會勢必崩裂。

監督長是有智慧的領導者,認為地球的滅亡足以印證科技是萬惡之源,因此反對科學,提倡應該奠基於內在的心靈聯繫,來結合諾瓦星球上一切。另一方面,專家主張增進科學發現,相信科技和人類成是人類生存的關鍵。

聯合騎兵軍團的成立僅有一個崇高的任務,那就是捍衛人類。人類撤出地球前的最後日子,全球的天災和劇變愈演愈烈,於是每個國家的政府各自選出1,000名最傑出又最聰明的戰術家、飛行員、士兵等,組成能夠維護世界秩序的急救團隊。聯合國認可的團體列為聯合騎兵軍團,或是簡稱為「騎兵隊」。騎兵隊很快就成為新的兵役標準,並在這過程當中拯救了無數的生命。

像是奇泰這種有抱負的騎兵學生必須經過嚴密的訓練,以證明自己在體能和心智上都達到標準。奇泰認為成為騎兵能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不僅是對他自己,對他父親也是。

戰士刀(cutlass)是騎兵必備的強大武器,本身具有各種功率的力量。這是一種手持的輕量武器,外型精緻又功能齊備,能有效應付攻擊、自衛和生存狀況,可完全附著在騎兵的求生衣上。所有騎兵都要熟記一系列的快速輸入鍵,以啟動刃劍兩側彈出的各種武器結構,那是由數百顆智慧纖維所組成。C-40戰鬥型號共有22種結構,包括短刀、長刀、矛叉、鐮刀、匕首等。

威脅

然而,人類的和平重生維持不久。如今,新的威脅每天都向我們逼近。

在諾瓦星球(地球過後243年)落腳143年後,人類就遭受史格人的攻擊。這個外星種族長久以來將諾瓦星球視為其神聖地域,並認為人類是侵擾這塊聖地的害蟲。史格人首度突襲時,人類打贏了,然而這只是開始。

史格人在最初攻擊時低估了人類,不過經過了幾世紀,他們的武器變得更為先進。在地球過後576年的一場戰爭中,他們終於展露其終極武器,那就是惡煞,是一種噩夢般的基因改造怪物,專為戰爭而生,其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獵殺人類。惡煞能感知人類的恐懼,嗅到人類害怕時分泌的費洛蒙並加以殺害。許多人認為惡煞是所向無敵,終究會造成人類的滅絕,不過這時人類發現了對策,也為他們帶來希望。

正逢人類對惡煞已束手無策之際,西佛雷吉在無意間發現其弱點,那就是只要人類無所畏懼,惡煞就看不到人類。在無與倫比的自控和自律表現下,西佛消除自身恐懼並打敗惡煞,人稱這種抑制行動「鬼影」,並使西佛成為聞名遐邇的傳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