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空氣人形 Air Doll

延伸閱讀

幕後團隊

電影原作業田良家,其代表作為四格漫畫「自虐之詩」,2007年由堤幸彥執導、阿部寬與中谷美紀主演而搬上大銀幕,業田良家還親自在片中客串一角。

◎電影原作‧業田良家
1958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本名武井伸彥。自西南學院大學法律系二年級中輟後,曾當過一陣子的打工族。1983年他投稿應徵週刊Young Magazine舉辦的千葉徹彌賞,並摘下期待賞,引起了編輯的注目。翌年他以四格搞笑漫畫「業田君」正式在漫畫界出道,日後更創作出「良家童話」、「獨裁君」等政治諷刺漫畫。

其代表作為四格漫畫「自虐之詩」,2007年由堤幸彥執導、阿部寬與中谷美紀主演而搬上大銀幕,業田良家還親自在片中客串一角。《空氣人形》是他筆下作品中第二度被改編成電影。業田良家的作品中除積極反應社會現象、飽富政經意涵外,同時也以哀喜並呈的獨特幽默色彩見長。

受是枝裕和的電影版所啟發,離首作發表相隔九年之後,業田良家終於再度提筆畫下續作「續‧空氣人形」。漫畫中描寫長達31年的人生中從未交過女友的男生終於初嚐戀愛滋味,而躲在櫃子裡偷看主人與女友卿卿我我的充氣娃娃,不願破壞主人得來不易的初戀,決心自我了結而離家出走來到街頭,由此展開故事。

業田良家的話
是枝導演竟然能將我短短二十頁的原著漫畫,發展成一部兩小時長的電影,他的才能著實令我嘆服。劇本寫就得極具大師風采,將中心角色「充氣娃娃」、及她跟周遭人們的互動發展得更加完整。如果觀眾可以感受到,能擁有靈魂對我們全體而言都是何等痛苦、又何等快樂的事,對身為原作者的我而言是最大的滿足。裴斗娜在拍攝現場看起來如此美麗……美麗一如人形。我在她身上看見了介於人類及人形之間的情慾,那既美麗、又無比奇特。片中在洩了氣的人形中吹進空氣的場景是如此衝擊,應該也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為此驚豔不已吧。能讓我的短篇漫畫搖身一變成為藝術作品,還帶到了坎城影展去,我要為此對是枝導演致上最高的謝意。

空氣人形》是李屏賓初次與是枝裕和攜手合作。因為李屏賓的一句話:「不管是人物、風景還是情感,都想要用飽滿豐富的方式來拍攝。」讓導演動念採用不同的切入角度,來審視日常看慣了的東京景象,拜李屏賓靜謐細緻的鏡頭語言之賜,讓片中的東京平添一股幻想色彩。

◎攝影指導‧李屏賓
1954年出生於台灣,海軍退伍後考上了中影技術人員訓練班,從攝影助理出身而投入電影圈。1985年以王童執導的《策馬入林》摘下亞太影展最佳攝影而聲名大噪,並於翌年初次與侯孝賢聯手拍攝《童年往事》,從此展開了長年合作無間的搭檔關係。

電影生涯中在金馬獎、亞太影展上摘獎無數,2000年更以《花樣年華》在坎城影展上與杜可風、張叔平一同奪得最佳藝術成就大獎,自此海內外的合作邀約不斷。先後曾與越南導演陳英雄、中國導演田壯壯、日本導演行定勳、法國導演吉爾布都等各國影人多次合作,是台灣出身而揚威國際影壇中當仁不讓的攝影師第一人。

空氣人形》是是枝裕和初次與李屏賓攜手合作。 身為侯孝賢導頭號影迷的是枝裕和,早就傾心於李屏賓充滿詩意的鏡頭與配色。電影拍攝的前置期,因為李屏賓的一句話:「不管是人物、風景還是情感,都想要用飽滿豐富的方式來拍攝。」讓是枝裕和動念採用不同的切入角度,來審視日常看慣了的東京景象,拜李屏賓靜謐細緻的鏡頭語言之賜,讓《空氣人形》的東京平添一股幻想色彩。

◎美術指導‧種田良平
1960年出生於日本大阪,武藏野美術大學油畫科畢業,還在求學時便曾以繪畫助手的身份參與寺山修司執導的《上海異人娼館》,出道至今25年來的電影生涯中操刀過無數知名電影之美術設計,作品包括《花與愛麗絲》、《69》、《現在,很想見你》等。種田陽平歷來曾分別以《燕尾蝶》、《不夜城》、《有頂天大飯店》、《扶桑花女孩》、《魔幻時刻》五度入圍日本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大獎,其中2006年度更是以《扶桑花女孩》、《魔幻時刻》兩部片同時雙料入圍。

種田陽平不僅是日本電影圈中最具代表性的美術指導之一,同時也在全球影壇頗負盛名,1998年日港合作的《不夜城》便讓他一舉摘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大獎。2004年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更跨海點名邀請種田陽平合作《追殺比爾》,因此讓他入圍了美國美術指導公會的最佳場景設計大獎,從此在好萊塢中揚名立萬。

除電影之外,種田陽平亦跨界遊走於眾多迥異領域,電視劇、廣告、舞台劇、電玩、動畫等自然不在話下,舉凡空間設計、美術展的展場設計,乃至於舉辦自身的繪畫展、攝影展,推出設計集、圖文書等,甚至曾親手執掌時尚酒吧的設計,才華豐富多彩、不拘一格。

種田陽平曾於2005年受邀操刀蘇照彬執導的恐怖片《詭絲》,早已與台灣影人結下緣份,新作《空氣人形》中更是與台灣出身的知名攝影師李屏賓攜手合作。片中空氣人形的主人骨子裡是個熱愛星象的浪漫主義者,種田陽平便在兩人居住的房間中四處佈置與星象相關的小飾物,更將房間天花板漆成藍色,夜裡關去燈後往天花板一看,如同兩人正併肩眺望星空一般。種田陽平僅憑巧思與簡單加工,便在看似日常隨處可見的街道市景、窄小房間中打造出如夢似幻的繽紛奇象。

◎原創音樂‧World’s End Girlfriend
本名前田勝彥,早從十二歲起便開始利用鍵盤、吉他、錄音機及電腦來進行樂曲創作。WEG的作品結合了古典樂、後搖滾與電子音樂等多重元素,時而華麗詭譎、時而純淨柔緩、時而俏皮跳躍、時而低迴沉靜,風格變化多端、難以單一定義,以極強烈的空間感與視覺想像為最大特色,光憑音符的拼貼交錯便自身首尾連貫,而形成了不遜於電影、縝密且獨特的世界觀。

WEG與侯孝賢、賈樟柯等華人名導的御用配樂家半野喜弘向來交好,其首張專輯便是在半野喜弘旗下廠牌推出。WEG曾言明自己深愛著侯孝賢的電影及片中配樂,音樂創作上深受半野喜弘影響的他,自然也不免走上與半野喜弘相仿的音樂路途──同樣是電子音樂人出身,也同樣在成名後轉戰電影配樂的領域。

空氣人形》是WEG繼2004年的《遲緩者》Late Bloomer後第二度受邀為電影譜寫配樂,在風琴、鋼琴、弦樂的交相合奏間,交織出繽紛且純淨的奇幻色彩,在那透明無垢的耳邊迴盪中,也譜出了溫暖中帶著絲絲惆悵、點點寂寞的人生哀喜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