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空氣人形 Air Doll

延伸閱讀

導演/日本新電影大師 是枝裕和

這部電影乍看起來像是個愛情故事,但深深埋藏其中的是對人類天性所拋出的大哉問:人們究竟能否填補一己之空虛?生命的意義又為何?人類又是何物?

1962年生於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後投身電視圈,加入TV Man Union後拍攝出多支電視紀錄片,作品中多具社會關懷及人文主義的色彩。1995年他交出了由宮本輝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處女作《幻之光》,並在威尼斯影展摘下最佳新人導演獎。2004年《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以日本真實事件為靈感改編,並助男主角柳樂優彌以史上最年少之姿奪下坎城影帝。作品以靜謐細膩著稱,多聚焦在生命中經歷的失去與缺憾。新作《空氣人形》中既是在描寫慢慢有了「心」而活將過來的充氣娃娃,同時也藉此反映出跟人形一樣抱持著空虛感的人類孤寂群像。

◎導演的話
業田良家的漫畫原作「業田哲學堂 空氣人形」是於2000年二月由小學館出版。我清楚記得自己是多麼被這部漫畫所觸動。書中這名被心儀對象吹飽氣的充氣娃娃在夜晚的城鎮中四處信步,自言自語道:「我空洞的身體裡正滿溢著他的呼吸。我或許永遠也沒辦法為自己充氣。即使這會為我的生命帶來終結,我也毫不在乎。」充氣娃娃決心要盡情活出自己的生命,即使最終等待著她的是死亡。

「我同時痛苦並快樂著。」她這麼說。我相信,我們對自己生命的看法,也就暗藏在這些字句中:這就是我們「痛並快樂著」的人生真相。

我的原則是只執導自己原創的電影,但為了這個故事我願意破例,立刻就著手進行籌備。2001年冬天,故事大綱在我筆下出爐了;八年過後,我這部歷經漫長等待的電影終於活了過來。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上文出自日本名詩人吉野弘的「生命」一詩,對我而言,這既反映出了我們生活著的這個世界,也映照出了片中角色們的生活(我在電影裡也象徵性地運用了這首詩)。在片中,我希望角色們能透過充氣娃娃而與彼此產生連結,也藉由這段連結,讓人們因此成長且變化。這反映出了我審視這個世界、與生活其中的人們之觀點:生命的真相與美麗便存在於此類成長及變化之中。

這部電影乍看起來像是個愛情故事,但深深埋藏其中的是對人類天性所拋出的大哉問:人們究竟能否填補一己之空虛?生命的意義又為何?人類又是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