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盲女驚心 All I See Is You

延伸閱讀

拍攝地點:關於「取景」

在曼谷最大的問題是交通和後勤作業,但除此之外,我很高興我們去那裡拍攝。

盲女驚心》在實地拍攝11週,地點包括泰國的曼谷和普吉府(Phuket)、西班牙的巴賽隆納和布尼奧爾(Bunol)及西班牙瓦倫西亞省(Valencia)的周圍地帶。

製作設計珍妮佛威廉斯解釋:「我們去曼谷找到地點之後稍微重寫了劇本。這種情形並不常見,但發現地點並根據地點重寫劇本是絕佳的方式,而且我們很樂在其中。」

製片人麥可謝比解釋:「在曼谷最大的問題是交通和後勤作業,但除此之外,我很高興我們去那裡拍攝。」麥可謝比也指出,在泰國的70個省當中,勘景團隊有許多選擇:「也許最有趣的是,泰國的地點真是包羅萬象!」

監製芮妮沃夫補充表示:「泰國的基礎建設、製作設施和工作人員都很優秀,我們總是能達成一切所需,供我們隨意使用。當地人員以自己的工作為傲,那是一場美好的經驗。」

布蕾克萊芙莉解釋:「這部電影的地點設定在泰國,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吉娜遠離了一切她所熟悉的事物,沒有父母,姊姊住在不同國家,失去視力,這座城市也不能讓她隨意走跳,連語言都不通。這也是這個故事是關鍵,因為她唯一擁有的就是詹姆士,在某種意義上,她丈夫就是她的一切。」

曼谷提供了許多美麗景色和獨特背景,包括一家名為「長桌」(Long Table)的酒吧餐廳,就位在市區一棟摩天大樓的25樓。馬克佛斯特表示,他想要在這間餐廳拍攝是因為那裡的舞池,他解釋:「在電影開頭,詹姆士與吉娜第一次遇到兩人之間不合的情況。我選擇在這地點拍攝這場戲,因為這裡的舞池建造在游泳池的上方,你會在背景看到曼谷的天際,另外還有一處有趣的玄關,有許多鏡子影像,會給你一種第四觀點,而那也是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這個場景本身和地點富有許多隱喻的可能性。」

這場戲和整部電影的許多幕都是使用Movi攝影機裝置,來顯示吉娜的觀點。馬克佛斯特表示,他們經常想要根據吉娜當下看到的景象,來呈現出扭曲的觀點:「這是結合吉娜自身的想像、她在現實中感知到的光線量以及她的情感經驗所建構而成的景像。」馬克佛斯特解釋,在這部電影的開頭,吉娜的視力尚未恢復,「我們跟她一起體驗她的失明,想像她是如何重建現實,然後一旦她恢復視力,更瞭解景深,她就變得更適應現實。接著在第3幕,當她的視力又退化,情感的觀點和經驗變得更黑暗、更令人害怕。關鍵就在於攝影機團隊要蒐集資料,從她體驗到的觀點出發,然後透過Movi攝影機裝置,在後製時再加入效果。」

對於攝影指導馬提亞斯柯尼史威瑟,在曼谷最令他難忘的鏡頭之一,就是當吉娜拆下繃帶,第一次看到她丈夫詹姆士,後來她走出去到陽台,當時拍攝之際正好有閃電風暴形成。他表示:「想像你人生大多時候都是失明,結果你最初看到的景象之一就是風暴,在陽台上,背景則是陌生的城市。這種感覺好真實又令人感同身受,我幾乎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開始發抖,差點就哭了出來。那種景象令人震撼,而且持續了很久。這個鏡頭拍了長達20分鐘,我們就是欲罷不能。」

克雷格柏姆葛頓表示:「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在許多方面都是一部情慾驚悚片,以強烈又精闢的方式,坦率又深刻地處理人的性慾。你會以很誠實的目光窺探人們的生活,而這會讓我們更瞭解自己,但這一切都包裝在一部精彩的懸疑驚悚片當中。」

監製布萊恩威金斯同意地表示:「觀眾看這部電影時能期望這是一部視覺上的精心傑作,一場他們前所未見的視覺經驗,關於一個失去視力又恢復視力的女人,再結合探索銀幕上的所有視覺層次,就像是馬克佛斯特傾向於嘗試的鏡頭變化,宛如一幅藝術家的繪畫,將是你空前未有的體驗,再融合令人屏息的表演,這部電影會創造出一場寫實動人的經驗。」

監製芮妮沃夫做出總結:「這部電影不像之前的任何電影,因為在某些時刻打破了2D電影的界線,並玩弄了虛擬實境的視覺語言。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電影,我很欣賞這當中展現的開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