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盲女驚心 All I See Is You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當我製作電影時,我的視覺感一向會受到角色和故事的推動來引導。」

編導馬克佛斯特表示,他一直渴望能創作出一部以視覺作為敘事主軸的電影,而這正是《盲女驚心》(All I See Is You)的靈感來源。

馬克佛斯特表示:「當我製作電影時,我的視覺感一向會受到角色和故事的推動來引導。以這次為例,我想要找到不受限於傳統敘事的手法來述說故事,能讓我真正化身為一名畫家,呈現出創新又流暢的視覺表現。」

監製芮妮沃夫補充表示:「一開始,我和馬克就把這個故事視為一個機會,能運用更特別的創意焦點,經由接近女主角的視角和生活方式,開始跨越到虛擬實境的語言。」

馬克佛斯特回想表示:「有一天早上我在沖澡時,肥皂泡沫跑進我的眼睛裡,水也打在我的臉上,我突然想到:『這種感覺一定像是失明又恢復視力。』於是我開始研究盲人重拾視力的旅程,興致勃勃地得知從失明到看見的這段期間,人的現實會直接受到記憶、想像和聲音影響,所以這是一個理想的機會,能以完全的視覺自由來創造一部電影。」

馬克佛斯特寫下他的一些想法,然後加入另一名編劇西恩康威,他之前就讀過這位編劇為BBC電視影集《變性殺手》所寫的一系列劇本。馬克佛斯特回想地表示:「我跟西恩見面,我們一拍即合,彼此正好能互補。」

馬克佛斯特表示,這個故事「最終是關於吉娜與詹姆士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當他們對於彼此的需求完全改變,兩人的關係很快就開始轉變。他們第一次透過不同的眼睛看清對方,這對他們兩人來說都是一種覺醒,我認為這終究就是人生的意義,發現彼此的真實,看見和被看見,瞭解自己的本質。」

監製布萊恩威金斯解釋:「馬克寫下這個故事,構思這會是他的下一部電影。我很興奮能有機會跟他合作,我讀完劇本跟他說:『這齣劇本很出色,你能想像這個故事發生在曼谷?』」

馬克佛斯特表示:「我的想法一直是,這個故事發生在異國城市最好,是女主角不熟悉的地方。我最初就選擇設定在不明確的地點,這樣吉娜的自我認同會感覺更不確定,她的經驗也會更深刻。」

馬克佛斯特的事業夥伴和監製芮妮沃夫同意,泰國會是故事地點的絕佳選擇:「女主角面對失明的困難,加上無法充分瞭解外國語言和文化的微妙差異,使她變得更無助,更需要依賴她丈夫。這在他們的關係中產生控制和孤立的有趣互動,所以在她一恢復視力後,兩人的關係很快就會轉變。」

製片人麥可謝比補充表示:「這齣劇本很有趣,但與眾不同之處主要在於視覺敘事的形式。我們看過像是電腦繪圖的出色視覺效果,但我更著迷於另一種能夠轉換觀點的獨特概念,不只是透過別人的想像,還是透過浮現的景象,並把景象的轉變視為人物視覺的改變,同時以令人興奮的劇情驚悚片類型加以包裝。」

劇本到位之後,製作團隊開始選角。布蕾克萊芙莉是女主角吉娜的第一人選,這個失明的女人恢復視力,卻也看清她的生活和婚姻。

麥可謝比指出:「布蕾克不是蓋的,她懂得戲劇的節奏,也能夠傳達出真實的情感,即便在她下戲時,你幾乎會誤認她還是吉娜,這是很不尋常的天分。」

馬克佛斯特補充表示:「布蕾克不只是集美貌和智慧於一身,使她顯得特別是,她還讓我聯想到我深愛的那些1970年代的電影巨星。」

布蕾克萊芙莉表示:「我第一次讀到這齣劇本時就很興奮,因為這是我從未看過的故事。馬克很擅長在視覺上傳達出他的理念,甚至在你讀劇本時就能感受到,這是很少見的,他還在女主角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做出巧妙的轉換。」

布蕾克萊芙莉繼續表示:「馬克是我合作過最為親切的人之一了。他才華洋溢,同時也很沉靜和謙遜。這部電影裡的演員都面對著不小的挑戰,但馬克創造出一個安全、鼓舞人心的環境。對我來說,這次在許多方面都是首度做出嘗試,所以遇到我能信任的導演很重要。」

布蕾克萊芙莉談起她的角色:「吉娜在小時候就因為車禍導致失明,這限制了她的發展,因為她即將進入青春期,卻發生這種改變人生的大事。在我看來,她在某種意義上幾乎是停留在事故的那一刻。」

布蕾克萊芙莉繼續表示:「吉娜的成長時期跟多數人不同,她從少女變成大人並沒有經過真正的發展,因為她失去了一個重大元素,也就是她的視力。人在青春期會有一些經歷,像是第一次注意到自己,注意到自己有性慾,甚至是有虛榮心或不安感,長大後反而會變得比較壓抑。」

布蕾克萊芙莉表示,對她來說,這部電影當中最有趣的面向之一就是吉娜與丈夫詹姆士之間關係的改變,從她原本失明和較依賴,到她能以全新方式看見和體驗人生。布蕾克萊芙莉從她一個朋友身上吸取靈感,她解釋:「我有一個好朋友是盲人,他體驗事物的程度比我來得深刻,因為他要配合的事是我根本不會想到或擔心的,我往往只是看到一切的表面價值。當你無法依賴眼睛來告訴自己現實,你擁有的經驗會更難能可貴。」

布蕾克萊芙莉表示,為了得知失明人士的感覺,她在彩排時戴上特殊的眼鏡和隱形眼鏡來讓視力模糊,她解釋:「吉娜的視力剩下大約百分之5,可以看到一點輪廓,但分不清顏色,所以我能大概看到形狀,就像是看進充滿濃霧的蒸汽室。」布蕾克萊芙莉還指出,正式拍攝時,她不能依賴那些眼鏡,但要以感覺有戴上的方式演出,她表示:「起碼我有體驗過,我會注意到一些原本沒意識到的細節。劇組中有一些人我認識不久,因為我們才剛開始拍攝,但我記得每個人的味道和某些姿勢,我跟他們其實不熟,但我遇到他們時,光是看他們大概的模樣,我就會知道是誰,或是我會讓別人站在我後面,我就會立刻知道是誰,因為我能辨認出他們的味道,這種事很令人訝異。」

傑森克拉克飾演吉娜的丈夫詹姆士,他談起自己的角色:「他是她的眼睛,是牽引她的手,為她描述,他就是一切,他喜歡那種感覺,他有存在的理由,對方也因此愛著他。」不過傑森克拉克也表示,當吉娜終於能看見,情況就產生劇烈的變化:「他很害怕,知道會發生重大改變。」

傑森克拉克指出,他一讀到這齣劇本,就知道自己想要演出這部電影,他表示:「這是一則很美的愛情故事,但愛並不是萬能,你的付出也不是代表一切,因為有些愛不一定是正確的。」傑森克拉克也表示這次參與演出的一大吸引力,就是想幫助編導馬克佛斯特實現理念。

傑森克拉克補充表示:「從一開始,顯然這就不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電影。馬克想要以別出心裁的方式來探索題材和電影。其實能解釋和示範的並不多,但我不需要馬克給我什麼藍圖,我信任他和他的構思。」

馬克佛斯特談起傑森克拉克:「傑森克拉克是同世代當中最為傑出的演員之一,他具有現今很少演員能體現的男子氣概和深度。」

製片人麥可謝比談起傑森克拉克的選角:「傑森有深厚的表演底子,也很敬業和專注。他從這個計劃的一開始就參與我們,對於這部電影不可或缺,不可能有飾演詹姆士的第二人選了。」

克雷格柏姆葛頓同意地表示:「傑森克拉克就是詹姆士,他太理想了,既是電影明星,也是凡夫俗子,具有像是湯姆漢克斯和吉米史都華這類演員的特質,同時在銀幕上看起來又極具魅力。」

布蕾克萊芙莉表示:「我一直很欣賞他的作品,他是很有趣的演員,善於互動又富有影響力,他是男人中的男人,非常堅強,有支配力,但又帶有一種優雅的脆弱,很難得會看到同一個人身上兼具這些特質。他也是很棒的夥伴,因為我們在這部電影裡的台詞不算多,也很少有雷同的鏡頭,但我們一上場就自然而然展開對話,而那正是馬克的出色之處。我們會討論表演方式,看他寫下的表格,但接著他會說:『好,說完這句,然後離開,就出場了。』這麼多的即興演出是一大挑戰,但能跟傑森這種演員對戲,你會感到很直接,你只要順著演出就好,感覺把我都寵壞了呢。」

9歲的凱特琳歐倫也有和布蕾克萊芙莉對戲,她飾演露西,是吉娜與詹姆士的鄰居小女孩,吉娜教她彈吉他。這只是凱特琳歐倫的第二部電影,也是她第一次彈奏這種樂器。

布蕾克萊芙莉表示:「凱特琳太棒了,她也跟大家一樣要即興演出,但第一天拍戲時,她的表現比我好多了,她在這部電影裡很搶眼。」

馬克佛斯特也稱讚凱特琳歐倫與生俱來的表演天分:「選中凱特琳真是挖到寶,很難得會找到有小孩能夠這麼自然地以兩種語言溝通。」

布萊恩威金斯補充表示:「露西正是代表這個世界的純真和良善,她從來沒有把吉娜看作盲人或殘障,她們幾乎像是母女關係,彼此之間存在著純粹的愛,這可能是吉娜人生中除了婚姻以外最美的安排了。」

克雷格柏姆葛頓表示:「吉娜對於這段關係投入許多,也幫助這個小女孩找到自己,但吉娜與其他大人談話和互動時卻無法這樣真情流露。同樣地,這也是馬克身為導演和創作者的一大巧思,他透過吉娜與露西的關係,想辦法強調吉娜想要小孩,她們一起寫歌和表演,這成為整部電影裡的重要時刻。她們彩排和練習過,然後成就了這場關鍵的表演。」

韋斯查塔姆飾演丹尼爾一角,是吉娜的友人,他讓她以不同方式看見人生。韋斯查塔姆之前就跟導演馬克佛斯特合作過亞馬遜影集《上帝之手》,他談到加入這個計劃的情形:「馬克給我看他打算呈現的視覺影像,是他運用各種攝影機技巧組合而成,我覺得棒極了。」

馬克佛斯特談起韋斯查塔姆:「我之前就跟韋斯合作過,因為我知道即使他的戲份不多,他還是能夠在有限的銀幕時間內,傳達出丹尼爾角色的深度和真實感,他是很有天賦的演員。」

布蕾克萊芙莉笑著表示:「韋斯飾演的丹尼爾很迷人又討喜,他想必很帥、很風趣,但他也具有豐富的人性,很冷靜又低調,跟他合作真愉快。」

對韋斯查塔姆而言,跟布蕾克萊芙莉合作很容易,但製作團隊使用一種獨特的攝影機設備來拍攝一場激情戲,這倒是相當具有挑戰性。他表示:「劇組用一種名為Movi攝影機的裝置來獲得她的觀點和視野,這種攝影機的鏡頭很大,你能在鏡片上看到自己的倒影。他們還在上頭放了兩面鏡子,看起來很滑稽。用這種攝影機拍攝激情戲肯定是場挑戰。」

伊芳史漢基飾演吉娜的閨密凱倫。麥可謝比表示:「伊芳為這個摯友的角色帶來火花。這群卡司最令我驚訝的應該是,他們飾演的角色都相當令人信服,像是伊芳的表現就十分加分。」

馬克佛斯特非常享受跟伊芳史漢基合作,他表示:「伊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