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盲女驚心 All I See Is You

延伸閱讀

拍攝手法:關於「視角」

對觀眾來說,他們會有興趣看到盲人實際上是如何駕馭和體驗這個世界。

馬提亞斯柯尼史威瑟擔任這部電影的攝影指導,在拍攝方面,他認為最具挑戰性的面向就是吉娜失明時的視角,他解釋:「對觀眾來說,他們會有興趣看到盲人實際上是如何駕馭和體驗這個世界。以吉娜為例,她的視力仍有百分之5,還是看得到形狀,分得出白天和晚上。她感知事物的方式可能會根據情緒狀態而改變,然後再用心裡的想像來填補。看到熟識的人,她可能會透過觸摸那個人來創造出對方的長相,所以在許多方面,視覺是由她的近距離碰觸來主導,猶如她心中存在一種簡單原始的版本。」

馬提亞斯柯尼史威瑟還表示,這幾乎像是拍攝兩部電影:「我們一方面是在拍攝一部傳統風貌的電影,另一方面也要維持情感的真實性,所以攝影機運動的方式很重要,不會感覺像是移除,也不會感覺『一下好萊塢,一下很前衛』,而是要以特定的方式來銜接。」

馬提亞斯柯尼史威瑟補充表示,他使用不同的攝影機、顯微透鏡、微距攝影,以及許多鏡子和倒影來捕捉吉娜的內在經驗,像是她觸摸自己皮膚的方式,或是碰觸東西表面、玻璃或彈珠的方式,還有她聽東西,聞街上的味道或沖澡時的洗髮精味道。

馬提亞斯柯尼史威瑟解釋:「我們設法以前所未見的方式來拍攝人物的視角。」例如,一部分的設備包括能掃描整個房間的室內掃描器。「在狹窄的空間裡拍攝會格外困難,因為我們會用到許多器材。」

馬克佛斯特補充表示:「我想要直接從女主角的視角來探索敘事的概念,以寫實的方式進入角色的腦海裡,創造出她感受這個世界的方式。在某種意義上,這就像是打破電影的第四道牆,進入視覺、聲音和記憶都交錯在一起的虛擬空間。」這也包括要運用聲音方面的新奇手法,因為對於失明的吉娜而言,聽覺會尤其重要和明顯。

馬克佛斯特解釋:「我們使用創新技巧來創造出整部電影的聲音世界。在前製階段,我們用最先進的立體環繞聲域麥克風,在曼谷街頭做實驗,我們很喜歡那種結果,所以我們在片場和後製時繼續使用,創造出一種身歷其境又高度寫實的聲音經驗,,重現和強化了吉娜的聽覺。然後在後製階段,聲音和視覺效果部門又以反向的方式合作,讓視覺藝術家配合聲音來設計,翻轉了典型方法,但對於一個包含失明主題的故事來說,這在藝術表現上有其必要。」

當吉娜恢復視力,對她和對觀眾來說,一切都改變了。馬提亞斯柯尼史威瑟解釋:「感覺會變得愈來愈敏銳。你或你的大腦需要再度學習如何區分顏色,比如對我來說是淡藍色,對她來說也許不是淡藍色,根據她的心情,觀感可能會改變,所以她的顏色感、敏銳度會發展,然後在許多方面,她觀看詹姆士的方式也會隨著時間進展而轉變,因為當她有了視力,她仍保留著一些原本對他的想像,即使她已經能清楚看到他。」

製作設計珍妮佛威廉斯解釋:「當吉娜恢復視力,顏色開始出現。這部電影從她失明時的柔和環境,來到多彩多姿的世界,尤其曼谷是充滿鮮明色彩的城市。曼谷的主色是紫色和鮮豔的粉紅色,至於泰國的其他地方則是橘色、紅色和赤陶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