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我讀到《戀夏500日》的劇本之前,我早已對浪漫喜劇失去興趣了。在青春期結束之後,我第一次繳稅之前,我就已經停止相信那些兩頰撲紅,戴著針織冬帽的可愛女孩們,保證會帶給我的美好世界 。

◎導演馬克偉柏的話
在我讀到《戀(500日》的劇本之前,我早已對浪漫喜劇失去興趣了。在青春期結束之後,我第一次繳稅之前,我就已經停止相信那些兩頰撲紅,戴著針織冬帽的可愛女孩們,保證會帶給我的美好世界。那東西干我什麼事?

當我坐下來翻讀這個複印下來的劇本時,它已經在我包包裡面待了三個星期。這中間我一直沒去碰它,可是它的頁角都已經摺爛了,而我一點也不期待它會多不同凡響。最後吸引我的是它的標題。想當然爾,我一看到就愛上了。史考特諾伊史達特和麥可魏博兩位編劇並沒有落於俗套,寫一些很奇怪、深難的概念,他們描繪出一段美麗又真實的感情,一段寓意深遠又直接了當的感情。

我們都認識夏天,因為夏天不只是個女孩。她是一個事件。我在17歲時遇到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夏天。

我們分手之後我進入一種詭異的絕境,我無法擺脫那種感覺,那種整個宇宙都不對勁的感覺。頓時我發現,我所期望的現實和我實際經歷的現實有極大的落差。其中很諷刺的一點就是,讓我覺得很孤單的那個東西,很有可能就是那個很多各行各業的人都能體會的東西:不管我們是17歲還是70歲,我們都嚐過心碎的滋味。

◎編劇史考特諾伊史達特的話
這就是我們的成品,剖析一段羅曼史,裡面有一半是自傳,另一半是幻想。可說是一首電影形式的流行歌。《戀夏500日》裡面有很多元素:它很搞笑 (希望啦),它很悲傷 (絕對是),它很特別 (保證)。裡面有音樂有跳舞,有分割畫面,有旁白,還有一隻卡通鳥。裡面唯一沒有的就是冷嘲熱諷。不過現在當我回頭去看那些經驗,我還真發現了諷刺的地方:我從這兩段爛感情中的痛苦裡所得到的靈感,直接帶給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經驗,讓我得以和很棒的導演、製片,還有製作團隊裡的所有人一起合作。

◎夏天的開始: 描寫後現代的愛情故事
「不管怎麼看,夏天芬恩都只是個普通女孩,沒想到她不是 。」

不安是《戀夏500日》的原點。兩位年輕的編劇碰在一起時擦出火花,催生了這部片子;其中一個人單身,還正在療傷,另一個人已經和另一半交往頗久,回想起那些好像有發生過,也許應該要發生過,還有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發生過的羅曼史。大家似乎都有這樣的經驗,尤其在青春期的時候,所有的事情看起來都發生得更快更密集,這樣的經驗也更為普遍。史考特諾伊史達特和麥可魏博開始想,年輕的浪漫男孩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現實?他們該如何用前所未有的方式,在大銀幕上呈現出當代所謂浪漫的理想?

諾伊史達特解釋道:「我們想讓浪漫喜劇在這個劇本裡碰上回憶。我們想要跟著一個男人一起檢視他對一段感情的記憶,在時間線上來回跳躍時,他會開始看到一些他當下沒看到的東西。你看著他漸漸看清事情,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愛情。湯姆發現他愛上的是『愛』這個概念,而這也是為什麼他的故事充滿希望。他看到了愛情的本質。這不是那種傳統的浪漫喜劇,可是這是個很浪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