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延伸閱讀

夏天之聲: :關於配樂

除了流行歌以外,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捕捉到被愛沖昏頭的狂喜還有心碎時的痛苦,而音樂也是《戀夏(500日)》中很重要的關鍵。

除了流行歌以外,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捕捉到被愛沖昏頭的狂喜還有心碎時的痛苦,而音樂也是《戀夏500日》中很重要的關鍵。

其實史考特諾伊史達特和麥可魏博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把他們記憶裡的曲調也編進去了。從李格林伍德(Lee Greenwood)的天佑美國(God Bless the USA)到Clash的悲傷情歌Train in Vain,再到Hall & Oates的芭樂歌You Make My Dreams Come True,統統都被放進去了。這部片子裡到處都有音樂。是音樂讓湯姆和夏天在一起,是音樂讓他飛上天,是音樂在感情的雲宵飛車裡點出了他的不安;當他們在討論他們最愛的披頭四時,也是音樂讓他們爭吵。

諾伊史達特說:「當你墜入愛河還有跳出愛河時,你就是會去聽音樂,你會整天一直聽很多音樂。每一段感情都可以找到適合它的歌,某些無法言喻的情感真的很適合透過音樂來表達。」

馬克偉柏就位後,他也覺得要呈現這個故事不但要透過視覺的畫面,也要透過營造出來的氣氛。這道聲音的牆可以更進一步反射出湯姆他對夏天密集又激烈的情感,他的幻想,當然還有妄想。偉柏說:「這部電影有一半是音樂,這是一種直擊人心,感動大家的方法。因為我之前是拍MV的,所以我一直都對音樂如何去影像化這件事很感興趣。」

音樂總監安翠雅馮傅斯特之前的作品包括了熱門的音樂主題影集片《玩酷世代》,還有《實習醫生》。她這次所面對的挑戰就是,她在最後的成品裡不但得為那些重要的歌曲保留位置,還得另外從經典老歌,甚至是歌壇新秀裡面找出其他歌曲,來配合湯姆千變萬化的心情。

馮傅斯特發現,對愛樂人士來說,這部片真是個夢幻工程:「所有參與這部片的人都有絕妙的音樂品味,而且編劇一開始就把很多很棒的歌都寫進劇本裡了。這份對音樂的熱情讓這整個故事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