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1屆奧斯卡得獎分析: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獎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都勝的驚險,幾乎是同一批投票人的演員工會獎已經不能做指標,演員工會影后葛倫克蘿絲7度叩關奧斯卡仍然敗北,輸給首次問鼎的英國女演員奧利薇亞柯爾曼;最佳女配角蕾吉娜金恩甚至連演員工會獎都沒提名。

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都勝的驚險,幾乎是同一批投票人的演員工會獎已經不能做指標,演員工會影后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7度叩關奧斯卡仍然敗北,輸給首次問鼎的英國女演員奧莉薇雅柯爾曼;最佳女配角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甚至連演員工會獎都沒提名。

這說明愈來愈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演員、受舉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之邀參與奧斯卡投票,這其中成員或許與工會成員有差野;其次是選擇性投票,演員工會獎投票給某人,奧斯卡投給另一人,這某種程度也反應藝人在好萊塢業界的人緣,像葛倫克蘿絲這樣明明演技已經卓越純青還拿不到獎,可能從影40多年得罪過不少人。

今年影帝與影后角色,皇后合唱團主唱與大不列顛女皇都是同性戀,說明好萊塢近年對同志角色一路以來的接納甚至喜愛。

本屆出爐的奧斯卡影后與女配角,在電影圈知名度都不高,和影帝雷米馬利克一樣,早前都只靠電視劇拿獎,一般觀眾並不熟悉。奧莉薇雅柯爾曼憑《真寵》去年威尼斯影展封后前,只以英劇《夜班經理》拿過金球獎電視類女配角;有「最搶戲配角」稱號的黑人女星蕾吉娜金恩,也只靠美劇《美式懸罪》與電視電影《七秒交關》拿過艾美與金球獎。


奧莉薇雅柯爾曼在宮鬥片《真寵》裡演18世紀初大不列顛王國最後一位統治者安妮女王,外貌肥胖平庸、粗鄙笨拙卻以無為而治面對內闊鬥爭,情感上更是周旋於公爵夫人閨密和心機女侍之間的女女爭寵戀。柯爾曼把安妮女王長期飽受痛風所苦引發的暴烈脾氣,刻劃的絲絲入扣,幾場神經質咆哮和乖戾多變的情緒,功力紮實;在女女同性戀戲裡,她一邊生性害羞另方面又好獵漁色,形象極端卻又搖擺不定,都是演技發揮與考驗。


蕾吉娜金恩獲獎的《藍色比爾街的沉默》由黑人導演貝瑞傑金斯執導,他兩年前才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把馬赫夏拉阿里推向奧斯卡男配角,今年又靠黑人種族題材讓蕾吉娜金恩女配角鍍金,成為金字招牌導演,而這些優質的奧斯卡黑人議題電影,幕後都有同一家製作公司就是布萊德彼特的「Plan B」 (B計劃)。

》片講述70年代美國南方孕育靈魂音樂小鎮,一對訂婚情侶男生被誣陷強奸入獄,懷孕未婚妻努力找證據營救,蕾吉娜金恩演女主角母親,愛與親情賦予勇敢和力量,和馬赫夏拉阿里在《》片如出一轍,戲份不多卻是片中最引人之處。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695】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