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演藝圈最強女王海倫米蘭!能文能武也能當鬼后


海倫米蘭是曾電暈地表最強老爸的演藝圈最強女王,這位能文的奧斯卡影后不讓能武的靈魂受限於年齡,刺激動作戲碼姊可以,也要挑戰主演恐怖片《溫徹斯特鬼屋》的膽量極限,這週影迷就能一睹影后為保護家人那陰沉又氣勢凌鬼的演出!

海倫米蘭是曾電暈地表最強老爸的演藝圈最強女王,這位能文的奧斯卡影后不讓能武的靈魂受限於年齡,刺激動作戲碼姊可以,也要挑戰主演恐怖片《溫徹斯特鬼屋》的膽量極限,這週影迷就能一睹影后為保護家人那陰沉又氣勢凌鬼的演出!

只想當哈姆雷特!衝破外界的期待藩籬永遠不嫌晚

「一方是俄國貴族,另一方是英國勞工階級,我代表一種矛盾的身分。」最能駕馭女王角色的金獎影后海倫米蘭接下《為愛起程》(2009)的俄國女伯爵一角時,這麼描述她的出身。她的曾曾祖母就是俄國女伯爵,爺爺曾打過日俄戰爭,在俄國革命時期搬到英國倫敦,為了維持家庭生計而從外交官轉職當起計程車司機,海倫米蘭的外公則是供應維多利亞女王肉品的屠夫。1945年擔任公務員的父親和在倫敦擔任勞工的母親將她帶到這世上。

13歲在劇院看【哈姆雷特】的經驗,點亮海倫米蘭朝演藝之路邁進的第一盞燈,雖然那只是業餘性的表演,卻擁有將她帶往另個世界的驚人魔力,也永遠無法忘記那些穿著戲服的演員是多麼具有吸引力。這使她開始著迷於莎士比亞的劇作,可惜裡頭沒有太多主要的女性角色,但她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想扮演配角葛簇特(哈姆雷特的母親),只想當哈姆雷特,這般雄心壯志讓海倫米蘭日後成為光芒四射的舞台主角。

海倫米蘭表示自己不是大美人,但比起外在的美麗,她更重視內在散發的迷人特質。

不過她也不是一開始就直接踏上心之所向的道路,曾經為了達成父母的期待,進入完全沒興趣的教育學院。是內心難以壓抑的表演熱情帶她衝破外界的期待藩籬,18歲加入國立青年劇院,之後受邀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儘管繞了一段路,她認為只要相信心中的直覺、抓住機會回到屬於自己的領域,永遠不嫌晚。

曾電暈地表最強老爸的演藝圈最強女王

海倫米蘭60年代從劇場界發展到影視圈,曾和連恩尼遜談過四年的戀情,近期一起上節目時相當大方自然地分享這段往事,連恩尼遜還自爆他們合作《神劍》(1981)時,他第一眼看見穿著女巫戲服的海倫米蘭就被電暈了。



分手後的兩人各有對象,海倫米蘭和導演丈夫泰勒哈克佛因《飛越蘇聯》(1985)而相戀,愛情長跑11年於1997年步上紅毯。給對方空間與支持去做他們想做的事,不是浪漫一族也要以溝通維繫感情,如此不會太黏又不會太疏遠的夥伴關係,正是海倫米蘭所嚮往的愛情與經營婚姻之道。

在演藝事業方面,真正讓她一展巨星魅力的起始作是主演的影集【重案真凶】(Prime Suspect,1991-2006),她以熟練能幹的警探角色贏得三座英國學術電視獎、兩座艾美獎的最佳女主角獎,突破角色在職業面的性別刻板印象,實現「只想當哈姆雷特」的目標。



此外,她還是凡演過女王必得獎的影后:以《瘋狂喬治王》(1994)中的夏綠蒂王后在坎城影展上二次封后(首部得獎之作為1984年主演的《恩怨情天》),並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2006年更以迷你影集【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2005)和《黛妃與女皇》(2006)的伊莉莎白二世榮獲金球獎電視類和電影類的雙后肯定,首度奪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攀上事業巔峰後,海倫米蘭再以二次扮演伊莉莎白二世的舞台劇《女王召見:英國國家劇院現場》(2013)獲得奧利佛獎、東尼獎的最佳女演員獎。這位近代最強女皇飾演者還將與【伊莉莎白一世】編劇尼格爾威廉斯再度合作影集【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持續展現不朽的女皇風範。



年齡角色限制放一邊,能文能武也能當鬼后

除了扮演女王這個代表性角色,比起以單一角色累積高居不下的名氣,海倫米蘭更傾向求新求變。可以是《神劍》中既迷人又危險的女巫,也能在《蚊子海岸》(1986)當起全心支持丈夫追尋烏托邦夢想、以家庭為重心的妻子與母親,她以獨有的詮釋風格具說服力地化身為各種角色,是不變中求變的成功演員。即使在長久以來的演藝生態中,年齡的增加對女性較具殺傷力,她仍能享受當下的狀態,並不顧外界眼光勇於挑戰大多人認定的不可能。

近年她以《好萊塢的黑名單》(2015)的毒舌八卦專欄作家、《消遙同盟》(2017)和丈夫老了都要玩的公路旅行者入圍金球獎,在平易近人的暖心療癒片《最美的安排》(2016)裡私心決定以亮眼的藍色服裝跳脫刻板框架扮演死神。能文的海倫米蘭也不讓能武的靈魂受限於年齡,在《超危險特工2:狠戰》(2013)優雅帥氣地乘著飛車開槍掃射,並向「唐老大」馮迪索毛遂自薦想參一咖,成功拿下《玩命關頭8》(2017)傑森史塔森之母的角色。


超危險特工2:狠戰》精采飛車槍戰

2018年她首次主演恐怖片《溫徹斯特鬼屋》,刺激動作戲碼姊可以,當然也要挑戰令人發毛的膽量極限。劇組在真實存在的「溫徹斯特鬼屋」實景拍攝三天,片中扮演不信鬼神的心理醫生傑森克拉克,在現實生活中的體質對靈異現象最有感,因此總是聽到不存在的腳步聲和呢喃講話聲。

而飾演來福槍發明者遺孀莎拉溫徹斯特的海倫米蘭則表示:這棟建來困住槍下亡魂的迷宮式房子好像活的,有種莎拉溫徹斯特在屋中遊蕩並聽他們說話的感覺,而自己像是被飾演對象上身一樣,相當毛骨悚然。不過讓海倫米蘭更頭痛的是演到後來比鬼還嚇人的「束腹裝」。

溫徹斯特鬼屋被譽為「全球十大最厲鬼屋」,用38年建造出超過500間房間、2000階樓梯、10000扇窗戶,還是 史蒂芬金編劇影集【血色玫瑰】(Rose Red,2002)的靈感來源。熱愛恐怖片的觀眾們,這週就能進入迷宮鬼屋好好試膽一番,並一睹影后為保護家人那陰沉又氣勢凌鬼的演出!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39】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