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忠於內心、擁抱未知的知性影后—娜塔莉波曼


娜塔莉波曼是哈佛高材生,以《終極追殺令》、星際大戰系列為人所知,憑著《黑天鵝》當上奧斯卡、金球獎雙影后,看似順遂,但她也曾徬徨不安。直到她決心化未知的恐懼為力量,發揮從零開始得以開創新局的優勢,不僅執導《愛與黑暗的故事》,也以《第一夫人的秘密》再度獲得雙影后入圍肯定!

娜塔莉波曼打從電影處女作《終極追殺令》便開始為人所知,除了是哈佛高材生,從接演星際大戰系列到以《黑天鵝》當上奧斯卡、金球獎雙影后,順遂得讓外人直呼如同開了掛的人生。但她也曾徬徨不安,直到她決心化未知的恐懼為力量,發揮從零開始得以開創新局的優勢,不僅執導第一部長片《愛與黑暗的故事》,2017年也以本尊神還原的《第一夫人的秘密》再度獲得雙影后入圍肯定!


娜塔莉波曼的父親是來自以色列的猶太裔醫師,母親亦為猶太人,因此雙親邂逅於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猶太學生活動中心。儘管父親回到以色列,兩人仍繼續通信,直到幾年後母親前往父親居住的城市,便在以色列結連理。1981年娜塔莉波曼誕生於以色列耶路撒冷,本名娜塔莉赫許勒(Natalie Hershlag),在她3歳時舉家搬到美國華盛頓,1990年定居於紐約長島。

勾起觀眾的共鳴與情感就是相當幸運的事:《終極追殺令



娜塔莉波曼4歲開始學習舞蹈,熱愛表演的她從小就立了志向。10歳時曾有經紀公司邀她當兒童模特兒,不過她只想專注於表演而婉拒此邀約,繼續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參加戲劇營,直到1994年,本來因為年紀太小差點失去瑪蒂達的角色,她不死心地到導演盧貝松面前再表演一次,成就直至今日仍為經典的《終極追殺令》(1994)。

雖然娜塔莉波曼的電影處女作《終極追殺令》於當年並未獲得亮眼的票房與評價,甚至被《紐約時報》批評她擺姿勢的功力勝過她的演技。多年後她回頭看這段經歷表示:「我明白我的價值並非來自電影界最重視的票房與影評,而是拍攝電影獲得的經驗,以及與人們連結的可能性。」相信不少影迷觀影後多少會為復仇小女孩與殺手里昂相互照顧、扶持的情誼所感動。對她而言,表演能勾起觀眾的共鳴與情感,就是相當幸運的事。



「追求」本身並無好壞,是否為心之所向才是重點:【安妮日記】、《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



打響知名度後,娜塔莉波曼推掉幾部知名電影的邀約,反到從1997年起演出一年的舞台劇【安妮日記】。此選擇的背後動機相當純粹,因為她的祖父母死於奧斯威辛集中營,描繪猶太人遭遇的主題使她感觸良多,因而選擇遵循內心的聲音。接著她在《管到太平洋》(1999)中與蘇珊莎蘭登扮演母女檔,入圍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1999)中女王艾米達拉一角則讓她開始擺脫女孩形象,不過此時的名氣大增對她而言卻不全然是種享受。

除了表演,娜塔莉波曼也相當重視知識的追求,她曾為準備高中期末考而缺席《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首映會。靠著努力與能力考進哈佛大學後,卻一度有著他人認為她因名氣而入學的不安,她為了向他人撇清此誤解,而選修一些嚴肅的科目,以顯出她的嚴肅與智慧。事後她發現這是種虛榮的行為,「追求」本身並無好壞,是否為心之所向才是重點,因此她更堅定走向「做自己想做的事」的道路。

化未知的恐懼為力量,發揮從零開始得以開創新局的優勢:《黑天鵝



期間出身學術家庭的娜塔莉波曼也曾被父親勸她退出演藝圈,專心做研究,陷入兩難的她最後還是選擇讓表演留下,因此你能看到她在《偷情》(2004)裡飾演嚮往真愛的鋼管舞孃,一舉奪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並首度入圍奧斯卡;在《V怪客》(2006)中從受害者轉變成與V怪客聯手推翻腐敗極權政府的平頭女孩,以及《美人心機》(2007)裡為奪恩寵與權力,用盡心計的姊姊安。


V怪客

2008年,娜塔莉波曼不僅當上坎城影展的評審,也首次拾起執導棒,與其他導演一同交出《紐約我愛你》。然而,此成就只是開頭,之後她以《黑天鵝》(2010)三喜臨門:遇見未來的丈夫舞蹈家班傑明米爾派德、懷上兩人的第一個孩子、當上金球獎與奧斯卡影后。她的演藝生涯順遂到被人形容如同開了掛的人生,但該付出的努力她可沒有少,始終堅持得達到自己心中的完美標準。就算她只有兒時學舞的底子,沒有真正芭蕾舞者15年功力,仍化未知的恐懼為力量,發揮幾乎從零開始的另種優勢,進而開創新局。

不同的真實傷痛,醒思歷史與本尊神還原:《愛與黑暗的故事》、《第一夫人的秘密

娜塔莉波曼在2015年執導第一部長片《愛與黑暗的故事》,改編自以色列猶太裔作家艾默思奧茲的回憶錄。身為猶太人,執導猶太民族歷史傷痛的故事是再適合不過了,但是此適合並非放大傷痛並釋放仇視訊息,而是在認知並不抹滅這傷痛同時,不過度偏執而忽視其他民族的苦難。



2017年的《第一夫人的秘密》又是一部讓娜塔莉波曼雙雙角逐奧斯卡和金球獎影后的作品,她扮演在陪同丈夫約翰甘迺迪前往德州達拉斯的演講堂時,看著丈夫在自己面前倒下的遺孀賈桂琳,不僅得強忍喪夫之痛面對媒體、全國人民關注的壓力,還得處理政治危機。就算改變妝髮,你可能還是看不出來她與本尊哪裡相似,但是仔細一聽就會發現「演員模範生」並不是叫假的。娜塔莉波曼讀遍了關於賈姬的所有傳記,狂練賈姬獨有的紐約、英國腔雙重口音,亦呈現賈姬在公共場合與私下生活的說話差異。逼真的口音搭配鑽進心坎裡的情緒表達,無論得獎與否,娜塔莉波曼細膩的演技實力,有目共睹!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0】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