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再見機器人》筵席就算散了也永遠會是你的一部分


再美好都會結束,我們才會學習去珍惜。且學習的過程,可能就得是好幾次的痛。如果你能說出經歷雖然結束它卻永遠會是你的一部分,然後繼續走下去,那,我想,你對《再見機器人》應該會很有感。

一言以蔽之:看似簡單卻是寫實人生體驗。

再見機器人》的構圖很簡單,細節設計也很簡單(比如機器人怎麼組裝起來就可以有意識等等),但它整體要講的一種人生現實,可能真的需要一點年紀或一些經歷才能體會。

再見機器人》完全不需要台詞,所以沒有語言的問題,一切都用眼神、用動作來傳達,也因此電影中的角色做的事情不會太複雜,都是很容易「看懂」的,比如要表現一個角色的孤單,就是讓他在家中一個人玩對戰遊戲、害怕看到電視螢幕沒開時反射出的隻身影像所以打開電視,諸如此類,出去的活動也都同樣簡單,乍看之下會覺得好像是給小朋友看的動畫。


可是真的看完了整個故事之後,看到的都是人生:

有時,孤單寂寞時渴望陪伴,但現實中遇到的人,可能你很喜歡對方,很想和對方多相處,對方卻很獨立有自己的生活想法並沒有打算成為陪伴你的人。

有時,雙方好像都很契合,卻因為某些因素就是無法讓這樣的相伴永遠延續下去。

通常,雙方那些美好的時光都是建立在一些條件之上的,當條件改變了,比如一方遇到了別人,或一方工作換了時間不同了,或一方家中有些什麼狀況,就不可能再維持同樣的相處模式。

在童話中的從此幸福快樂真的只在童話中。而《再見機器人》完全不童話,可是它也不黑暗,試片有人看完之後就大聲說「好難過喔!」我是覺得有些惆悵,但同時也很清楚這些缺憾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甚至是因為有這些缺憾才能對比出珍惜,如果什麼都是永恆的,那還需要珍惜嗎?正因為再美好都會結束,我們才會學習去珍惜。且學習的過程,可能就得是好幾次的痛。


如果你只看結果,或許會說好難過喔,可是如果你看的是整個過程,曾經有過的陪伴,曾經有某種生命的交軌讓你有了不同的體驗,改變了你,讓你後來的人生也有些不同的選擇或動力,那不好嗎?

我蠻推薦這部片給會感受人生滋味的觀眾,不要只看結果,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別只看散的那一刻,去看看筵席的過程,去感受本來就一定有甘有苦的人生,沒有好或不好,只有你選擇看哪一面。

世界並不是繞著你轉的,一切也都不會照你心中想要的方式發展,成長,或許某部分就是要學會不要總是想著自己的期望和幻想,而是看到當下真正擁有的、接受自己還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去認識人生真實的樣貌。

如果你有一段你覺得非常棒的經歷,如果那段經歷結束時讓你很難過不捨,如果隨時間你漸漸能放下而轉向看見那段經歷帶給自己的成長,如果你能開始在回想那段經歷時帶著微笑和感謝,如果你能說出經歷雖然結束它卻永遠會是你的一部分,然後繼續走下去,那,我想,你對《再見機器人》應該會很有感。

雖然《再見機器人》有放一些小小的趣味,但單純只是看好玩的成份沒有那麼高,重點還是在故事上,而故事的重點又在人際關係上,所以我不太建議用看熱鬧心態來看這部動畫,還是需要放入一些自己人生連結,比較能夠看到這部片子的好看之處。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6】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