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人的逃亡》兩個老人可愛又暖心的點滴相處


《一個人的逃亡》是一部蠻暖心的電影,但它並沒有什麼很炫的劇情,著重這些戰爭倖存者的心境及愧疚感,不過更打動我的是這對老夫妻的相處方式。沒特別設計的灑狗血,但可能人生走過許多之後,反而更體會這樣平凡的難能可貴吧。

一言以蔽之:很簡單卻很溫暖

一個人的逃亡》是一部蠻暖心的電影,但它並沒有什麼很炫的劇情,老人家的逃亡說真的也只是出去搭船到另一個地方而已(九十歲的人自己這樣就很不容易了),可是它的過程蠻多小幽默,且把溫暖放在最日常的相處當中,看到最後我是被催到淚了。

看這部片子可能需要一點年紀,有些對年邁的感慨(不見得是自己,比如看到身邊家人的狀況),且也會思考人生想要珍惜的是什麼,這樣的觀眾應該會是很有感的族群。


片中的幾位主要角色都是老人,步調快不到哪裡去,但因為對白寫得很妙,很機智,所以即使只是老人的慢速互動,也還常有不錯的笑果。連小配角的對白都很好玩,就算沒有幾句話,都頗有適時的喜感。

故事的本身,則真的是很簡單的,重點不是有什麼梗或是重大的發展,重點其實是要看這些人的心情和他們的相處方式。雖然很大一部分是在講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飾演的主角去參加諾曼第登陸的紀念活動,解開他心中的結,但過程中也會穿插他妻子(葛蘭黛傑克森〔Glenda Jackson〕飾演,電影完成後沒多久就離世了)的回憶以及在養老院等待時一個人的狀況。


或許《一個人的逃亡》蠻著重這些戰爭倖存者的心境及愧疚感,不過更打動我的是這對老夫妻的相處方式,他們有長年的默契,沒有什麼特別誇張的做法,就是一種了解彼此且舒服的陪伴,且並不是要佔有對方(當對方有需要踏上旅程時即使心中不希望,也會支持),能這樣一路走到老,真的會讓人覺得人生的最後,其實想要的就是身邊有個如此合得來的人,可以聊聊天鬥鬥嘴,每天的日子都還能夠很幸福。

很妙的是,《一個人的逃亡》讓我眼淚流不停的,就只是這兩個老人家生活上的相伴時光,沒特別設計的灑狗血,但可能人生走過許多之後,反而更體會這樣平凡的難能可貴吧。滿街都可以看到年輕男女手牽手,偶爾,看到一對白髮夫妻手牽手,可能行動不是很方便,但仍然陪著彼此慢慢走,若這樣的畫面會讓你覺得暖暖的,《一個人的逃亡》可能也能讓你很感動。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2】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