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驚奇隊長2》:沒有期待,沒有傷害


先說優點,「組隊打怪」的設定確實有他的趣味之處,也讓這三個獨立觀看之下,魅力都比不上其他英雄的角色,產生一定程度的「加乘作用」。還有另一個優點,當然就是貓。再來說說缺點,本片最大的問題出在劇本。

馬來魔影評:《驚奇隊長2》(The Marvels)。評分:65分

◎【一言以蔽之】:我是去看貓的!


漫威近期公認票房最低、評價最低、最沒有期待感的《驚奇隊長2》,其實沒有我想像中難看,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第一集已經不怎麼樣了,第二集加入兩個新角色(以及更多的貓),至少還比較熱鬧一點,而且在上映幾天就聽到一大堆負評,反而像是打了預防針,在「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的前提之下,反而覺得沒有想像中糟糕,以下針對優缺點進行分析。

先說優點,即使新加入的兩個女性超級英雄,從外在條件到角色塑造都沒有什麼吸引人之處,但是讓驚奇隊長去帶這兩個新人,「組隊打怪」的設定確實有他的趣味之處,也讓這三個獨立觀看之下,魅力都比不上其他英雄的角色,產生一定程度的「加乘作用」,最有趣的設定是片中的反派角色打開異次元空間,造成某種異常現象,導致這三位女英雄在同時使用超能力的時候,就會瞬間互換位置,不但是三個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可以換來換去,即使三個人分別在宇宙的另一端,也可以瞬間互換,所以在電影的前半段產生很多荒謬笑點,也利用這種位置互換的情況,製造不少有趣的打鬥畫面。

還有另一個優點,當然就是貓,如果這部電影沒有貓,觀眾應該還會再少一半,因為你仔細回想一下《驚奇隊長》第一集,應該已經忘記劇情在演什麼,但一定記得那隻可愛的橘貓,這隻外星貓不但會從口中吐出跟章魚一樣的觸手,而且可以把人吞掉,最好玩的是他只吃壞人,如果是好人(或是有用的東西)他就不一定會真的吃下去,有可能是暫時吞掉之後還會再吐出來,本集不但保留這隻橘貓,而且增加他的戲份,甚至已經完全知道觀眾就是來看貓的,所以還一次給你一大堆貓,更讓這些貓除了可愛之外,也產生實質上的作用,利用他們可以把人吞下去再吐出來的特性,來當成緊急逃生或者救援工具,這個構想實在很有創意!

再來說說缺點,本片最大的問題出在劇本,三個女主角都有各自的心結,但這些心結都是幾句話就解開,完全沒有轉折,更看不到角色的成長,而且為了帶出其他兩位女主角,讓戲份嚴重分散,導致驚奇隊長這個真正的主角變成片中最沒有發揮空間的人,即使扮演者布麗拉森貴為奧斯卡影后,但是把她擺在如此卡通化、公式化的劇情之下,實在發揮不到什麼演技,整部電影可以看到她越演越「厭世」,最後已經堪稱是「自暴自棄」,毫無表情的演完整部戲。漫威其實從來不缺大咖演員,但因為劇本品質因素,常常讓大咖演員沒戲可演,這是最大的浪費!

另外,還有一些詭異的劇情設定,也是令人傻眼,劇情描述驚奇隊長因為第一集的恩怨,所以用超能力轟掉「哈拉星」的AI系統「至高智慧」,導致該星球失去空氣、水和陽光,後來又引發另一場戰鬥,導致一個只會用唱歌跳舞來溝通的音樂星球幾乎毀滅,但身為英雄的驚奇隊長,就這樣頭也不回的離開,整個劇情甚至沒有交代這個音樂星球後來的命運,更離譜的是「克里人」和「史克魯爾人」這兩大外星種族本來已經要和平談判,結果驚奇隊長一介入,立刻讓談判破局,引發戰爭,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要諷刺美國到處介入他國內政,但每次一介入就讓情況更糟,但在如此奇特的劇情設定之下,驚奇隊長反而成為本片最大的反派!

有人說漫威已經沒落,其實這句話只說對一半,因為從電影《星際異攻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影集《洛基》(Loki)這些成功案例,都證明漫威目前還是有能力製作出優秀作品,可惜優秀作品在比例上來看只佔少數,近期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製作粗糙,尤其是劇本缺乏打磨,讓演員自己演起來也尷尬,當然無法說服觀眾,目前他們應該做的就是減少產量,提高品質,否則產量越多,製作越隨便,就只會造成整個輿論對超級英雄題材反感,這真的不是好事情!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42】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