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周處除三害》:深具哲理的狂暴影像詩篇


阮經天的槍擊要犯角色,應該是取材自台灣真實的黑幫人物劉煥榮。不但提到「周處除三害」的典故,還暗示「貪、嗔、癡」的含意。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黑幫警匪動作片,光看主要演員演技互飆就值回票價。

馬來魔影評:《周處除三害》(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評分:98分

◎【一言以蔽之】:劇情張力十足,寓意深遠,阮經天的演技表現令人驚嘆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出自《世說新語》,相傳古代有個叫周處的人,平日逞兇鬥狠,被當地的人列為三害之一(另外兩害是山中猛虎,以及水中蛟龍),有一天村民慫恿他去幹掉老虎和蛟龍,周處為了證明自己的能耐,便答應這個挑戰,但其實村民會這麼提議,是希望可以讓這三害互相殘殺,最好可以全部死光,沒想到周處卻成功的殺掉其他兩害,回到家鄉,卻發現原來大家都以為他死掉了,所以在大肆慶祝,於是他終於意識到自己做人失敗,決定改過自新,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就是重新改寫這個關於「悔改」的故事。

劇情描述阮經天飾演的槍擊要犯,在罹患不治之症,不久於人世的同時,卻發現自己的人生居然毫無意義,為了實現「人死留名」的信念,他決定追殺另外兩名通緝犯,並且在完成任務之後跟警方自首,在死前徹底悔改,讓自己成為現代版的「周處除三害」。

本片英文片名《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別具深意,因為片中的三大通緝犯分別象徵「豬、蛇與鴿子」這三種動物,並且對應到佛家所說的三個毒害人生的劣根性,也就是「貪、瞋、癡」,但這個弦外之音,在電影裡面被埋得很深,幾乎沒有明示,不少觀眾是聽到主創者或演員的訪談,才知道劇情還有這樣的深意,以下帶你看看這三個主要角色分別象徵什麼動物,又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阮經天飾演的殺手,戴著奶奶生前買給他的手錶,上面有豬的圖案,所以這個角色就是「豬」,他所對應的惡念,應該就是「癡」,是指人有迷惘之心,不知為何而活,只能依照舊有的思維,一錯再錯,而香港演員袁富華飾演喜怒無常的黑幫大哥,手上有蛇的刺青,所以這個角色就是「蛇」,他所對應的惡念,應該就是「嗔」,也就是憤恨之心,總是用暴力傷害他人,最後由陳以文飾演的那個斂財的邪教領袖,演出「偽善」才是最大的惡意,他背後有鳥類圖案刺青,象徵的是「鴿子」,他所對應的惡念應該就是「貪」,也就是對於錢財名望的執著。這三個人、三種惡念,終將讓他們走向毀滅,也是這個故事帶給觀眾的警世作用。

其實阮經天的槍擊要犯角色,應該是取材自台灣真實的黑幫人物劉煥榮,他在80年代連續犯下多起黑幫老大命案,名震江湖,包括電影開頭在公祭上殺害敵對老大的事件,在真實世界也是確有其事,但此人已經於1993年被槍決,證實「歹路不可行」,片中不但提到「周處除三害」的典故,還暗示「貪、嗔、癡」的含意,可說是引經據典,但是又不刻意說教,所以這些道理是藏在故事裡面,能挖多深,或者能有多少思考,全看觀眾各自的體會,但在本質上,這依然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黑幫警匪動作片,光看主要演員演技互飆就值回票價。

全片最值得討論的當然是阮經天,他那狂野豪邁的神情,以及略帶神經質、收放自如的表演,把沉寂將近十年的鬱悶情緒,透過本片一次爆發,完全就是金馬影帝滿血回歸,令人激賞,而王淨雖然戲份不多,但演活了那個「大哥的女人」背後的無奈心境,被阮經天拯救之後,兩人的關係很難說是不是情愫,留給觀眾無限想像,至於在片中幾乎全裸演出,媒體只會問那些「拍攝時有沒有清場、男友在不在意」的無聊問題,但她本人卻說她只在乎戲好不好,這才是真正的演員!

此外,飾演警察的李李仁,以抓到阮經天為己任,兩人一見面就開打,但又是互相理解,甚至惺惺相惜,這樣的男性情義元素,頗有早期港片的味道,尤其是那幾場在巷弄與天台追逐的高難度武打戲,看起來的逼真程度已經像是「隨時都可以把對方打死」,一方面令人驚訝台灣竟然有能力做到這樣的程度,一方面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港片元素,因為導演黃精甫就是香港人。

黃精甫是黑幫電影能手,他早在2004年就以獨特的敘事角度,拍出黑幫電影《江湖》,拿下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獎,可惜近期的香港電影只能依靠中國市場,但中國又在尺度與題材方面層層干涉,導致香港最擅長的黑幫情義題材已經幾乎消聲匿跡,沒想到這套精神如今卻在台灣展開某種程度上的「文藝復興」,證明自由的環境才是創作人的天堂,很多的經典作品都必須要有自由的環境才能順利產生,這或許也是台灣電影環境目前少數的優勢之一,值得好好珍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937】 20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