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剉著剉著就笑了!你可能需要找《窒友梅根》的四大看點


身為觀眾腦補的恰吉接班人,梅根在陰森與喜感之間的調和做得很到位,並創造出她獨有的心靈雞湯好朋友路線。它善盡恐怖片醞釀氣氛的緊張,以及偶爾行使暴力的血腥。但看著她越正經散播恐懼散播恨,就越詭異搞笑的反差喜感,剉著剉著就笑了。

【關於類型】想看恐怖喜劇片,找《窒友梅根》。

身為觀眾腦補的恰吉接班人,梅根在陰森與喜感之間的調和做得很到位,並創造出她獨有的心靈雞湯好朋友路線。起初片商在電影開演前,請一群梅根們來一段柔和的抒情舞蹈,還說她們走錯棚了嗎?電影一放,才發現這首歌確實屬於本片,並由梅根本人演唱。此外,梅根還把此風格無限擴張,連Sia的〈Titanium〉都能拿來當搖籃曲唱。真的真的非常有才,如果有最佳改編歌曲獎,一定要頒給《窒友梅根》。


明明配樂那麼溫馨,說話方式那麼溫和可親,但視覺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它善盡恐怖片醞釀氣氛的緊張,以及偶爾行使暴力的血腥,但沒有去年看的超能力《詭孩》那令人氣得牙癢癢、緊繃到喘不過氣的低氣壓。而是看著她越正經散播恐懼散播恨,就越詭異搞笑的反差喜感,剉著剉著就笑了。

所以如果期待看一部正宗恐怖片、希望回家吃不好、睡不好、副作用一大堆的朋友,別期望《窒友梅根》可以滿足你。反之,想被小嚇怡情,笑完心花開,梅根可能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關於陪伴】要快樂,找《窒友梅根》。

本來不被機器人專家潔瑪的上司看好的梅根,因為潔瑪的姪女凱蒂痛失雙親,意外發現梅根就是比平板手機更討小孩歡心的正解,於是為凱蒂而生的始祖梅根,正式誕生。梅根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公司重量級新品的關鍵原因,在於她被設計出超乎人類想像的共情力。你無聊,她變花樣逗你開心;你難過,她化身為永遠記得你說的話的聆聽者。不時觀察著你的情緒變化,作出最適切的回應。是完全以使用者為中心,沒有自我的最佳陪伴者。

這就是絕大多數人類不太可能貫徹到死的人格特質,以此取代沒有誰能成為完美陪伴者的人類,對於不知如何陪姪女面對傷痛的潔瑪來說,真是再適合不過了。然而,沒有自我、一切以你為主的陪伴,長久下來是讓人類學著強大心理素質的福音,還是讓人類過度依賴他者而削弱心理修復能力的噩耗?而被快樂蓋過的哀傷,不會有反噬的一天嗎?

【關於教育】教小孩,找《窒友梅根》。

人類除了無法時時刻刻關照他人的心情,長久以來始終是人類繁衍後代最大課題的教育,梅根也能以獲得使用者信任的陪伴者角色,不必扮黑臉就達成讓小孩改掉壞習慣的任務。對,因為信任。信任讓人願意接收教導者傳達的資訊,並予以實踐。而教導者所擁有的知識和價值觀,對教育的走向相當重要。《窒友梅根》便透過發明者潔瑪和她的發明梅根,對應人類和網路的關係,做出有趣的反思。

潔瑪:「我只是希望妳發揮最佳效能。」
梅根:「妳根本不知道要我發展成什麼,我就自己學習。」

梅根就像所有從包括網路在內的諸多管道中學習的人類,接收著海量的資訊,也接收潔瑪那句保護凱蒂不受傷害的指示。因此,放任本如白紙一般、有智能也只有一種判斷準則的梅根自由發揮,得到的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如同一些黑白分明、走火入魔的人類,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關於發明】想進化,找《窒友梅根》。

如同許多聚焦在人工智慧主題的電影,《窒友梅根》那超越凡人的學習力,好一點只是像可以同時跟一堆人談戀愛的《雲端情人》莎曼珊一樣讓你心碎;慘一點就面臨它們自我意識覺醒、不再任人擺布的《人造意識》,或《機械公敵》保護人類到殺死人類的機器人。將發明者知的有限,和發明無限的可能,展現眼前。

讓人不禁想到席尼墨菲主演的原子彈之父在諾蘭執導的《奧本海默》預告這麼說:「人們不會感到恐懼,直到能夠理解它。而人們無法理解它,直到使用它。」發明一定有風險,可惜進化前總沒有公開說明書可供詳閱。於是上映首週末榮登全美新片冠軍又有好口碑的《窒友梅根》,很有可能如製片溫子仁所願,在續集發展出他的AI恐怖宇宙!梅根(M3gan)將怎麼絕地大反攻?是否會和網友有才想出的隊友哈利(H4rry)組個AI者聯盟?《窒友梅根》刷起來,未來才有機會揭曉。

作者:Joanna 【蝦趴左岸史多瑞】

本期焦點-【v.898】 2023/01/10

其他新鮮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