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倫佐的油》:努力拯救你的我,是愛或是自私?


《羅倫佐的油》讓我特別揪心的部分是:對羅倫佐來說,這樣的生命是否有品質與尊嚴?羅倫佐內心是否想過死亡、想要放棄活著?對羅倫佐的父母來說,該要努力到怎樣的程度才叫做夠了?

年幼的羅倫佐罹患「腎上腺腦白質失氧症」,這個疾病會剝奪孩子的語言能力、導致失明、無法行動,甚至在病發一兩年內死去。由於醫學界對於「腎上腺腦白質失氧症」仍很陌生,羅倫佐的父母決定自習,研讀各種相關書籍,想要找出控制病情的方法,恢復兒子的健康。羅倫佐的父母既非相關科系出身,也沒有龐大的團體支持著他們的研究,他們一邊忍受來自權威人士的高傲指點,一邊處理家人間升高的情緒衝突......

羅倫佐的油》採流水帳敘事,這樣的表現手法會帶來一種冗長感,拖慢電影的節奏,恰好符合這部影片的需求,呈現出羅倫佐以及他的父母經歷的苦難的漫長。電影讓觀眾看到羅倫佐父母的努力與付出,說明要想扭轉現狀,不能只是沈溺在傷痛之中,羅倫佐父母最強大的一點,在於他們的行動力,哪方面的知識不足,就去想辦法補強,畢竟,想要擊敗未知的疾病,不能光靠「希望」或「祈禱」啊。

然而,研究需要時間完成各種實驗,羅倫佐卻可能只剩短暫的一兩年生命。《羅倫佐的油》讓觀眾看到不同立場的人,思考方式的落差:科學家以嚴謹的態度面對每一項研究,雖然是小心至上,卻也可能流於保守(做事較為綁手綁腳),相反的,羅倫佐的父母親是病人家屬,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必須大膽行事,一旦找到可能的醫療方式,就想嘗試,拒絕等待。

電影對「腎上腺腦白質失氧症」研究團隊與互助協會的描述較為負面,但看完電影的我,並沒有覺得誰的出發點就更正確或更糟糕:我能理解研究團隊的小心翼翼(不諱言確實有私心的部分,怕一個不小心會賠上個人的事業),也能理解羅倫佐父母無法長時間等待的焦急心情,甚至,我也能體諒互助協會創辦人夫婦堅持相信專業的心情,他們經歷過孩子的死亡,經歷過太多期待又失望的結果,選擇保守看待羅倫佐夫婦的研究,其實情有可原。

「奧古斯托(父親),當你看著他(羅倫佐),你看到什麼?告訴我實話。」

「這很困難,難以確定我們的羅倫佐...還剩下什麼,如果一個人,不能動、不能看、不能說話,我們怎麼知道靈魂裡還有什麼?他是我兒子,我唯一的願望,就是讓他回到以前的樣子。」

三十年前第一次看《羅倫佐的油》,印象非常好,三十年後重溫,覺得電影並未失去光彩,它努力兼顧戲劇與專業醫學的關係,既要保持觀眾對於電影的專注力,又能讓觀眾對於「腎上腺腦白質失氧症」有更深一點的認識。《羅倫佐的油》讓我特別揪心的部分是:對羅倫佐來說,無法說話,無法行動,甚至無法自行吞嚥口水,這樣的生命是否有品質與尊嚴?羅倫佐內心是否想過死亡、想要放棄活著?對羅倫佐的父母來說,該要努力到怎樣的程度才叫做夠了?他們無法得知兒子的心情,只能不斷地自問,努力保住兒子的性命,到底是愛還是自私?不禁要想:如果我陷入跟羅倫佐父母相同的處境,我會盡全力留下孩子或是讓孩子好好的走?老實說,我可能會偏向後者...(也許當我有一天真正成為一名父親,我的想法又會不同吧)。

羅倫佐的油》的演員群戲整齊,飾演羅倫佐的童星 Zack O'Malley Greenburg,這是他演出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他唯一演過的電影,無論是開場的純真童趣、發病時的暴怒,或是飽受病痛之苦的肢體扭曲等,都非常得有說服力。Nick Nolte,將一個努力保持樂觀、想要幫助兒子走出疾病、成為妻子心靈依靠的丈夫一角演得入木三分,很喜歡他幾場較為內斂的戲,讓人感受到他內心鮮少展露的脆弱與無助的一面。飾演母親的是 Susan Sarandon ,完美詮釋這個角色的堅毅、強大,而且不給自己太多懷疑的空間,因為一旦質疑起自己的選擇,可能會精神崩潰,只好壓抑著心情,賣力地走下去!

最後,一直沒有提到本片的導演,《羅倫佐的油》的導演是 George Miller,對,拍過《瘋狂麥斯:憤怒道》、《三千年的渴望》和《我不笨,我有話要說》等片的 George Miller,他的作品類型廣泛,而且都有帶給我驚喜。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881】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