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尼羅河謀殺案》愛情的代價-簡述作案動機與過程


當年《尼羅河謀殺案》(1937年出版)欺婚又殺人是驚世駭俗人神共憤的,但以現在眼光看來,謀財害命情節實在少了波濤。白羅無緣的愛和女友心聲「愛一個人會與之同甘共苦,惡習或缺點都無足輕重」,在在呼應了本片的愛情主旋律。

英國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推理小說的特色之一是角色繁多,發生命案後,比利時偵探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除外,幾乎人人有作案動機、個個有嫌疑,讀者要不停燒腦隨著Poirot和兇嫌鬥智,迎接真相大白激勵人心時刻。

閱讀《尼羅河謀殺案》小說前半部大腦被一堆繞來轉去的人物弄得很忙,但若與《一個都不留人》或《東方快車謀殺案》相比,《尼羅河謀殺案》對話稍顯無趣情節轉折少,邊看邊想到底甚麼時候會發生命案?!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身兼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偵探要職,除了將尼羅河流域與埃及吉薩金字塔群、獅身人面像、瀑布飯店、「阿布辛拜勒神廟」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等著名景點拍得宏偉壯觀美不勝收,其滔滔不絕辦案模樣亦神采奕奕。


白羅Poirot的又翹又濃密鬍子是他的正字標記,開場追溯了Poirot為何留這把鬍子的原由。1914年Poirot是一戰士兵,獻計給上尉擊退德軍敵人,正當士氣高張之際,上尉誤觸炸彈引線,在旁邊的Poirot遭魚池之殃毀了右半邊面容。

深愛他的女友凱薩琳不棄不離僅建議他留鬍子,這番濃情密意卻無法維持長久,聖誕節女友搭乘的火車被迫擊砲炸毀,摯愛香消玉殞。鬍子是Poirot遮容貌的「利器」,是思念女友的媒介。Poirot無緣的愛和女友心聲「愛一個人會與之同甘共苦,惡習或缺點都無足輕重」,在在呼應了本片的愛情主旋律。


觀影前冀望劇情改編精簡有趣些,而雖加了一戰白羅Poirot前傳以及尼羅河、熱鬧市集和神殿風光,與2017年《東方快車謀殺案》相比,劇情還是薄弱些。

相信2017年也編寫《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劇本的麥克葛林已經盡力了。這與《西城故事》源自《羅密歐茱麗葉》劇本一樣多少承擔了非戰之罪吧~


當年《尼羅河謀殺案》(1937年出版)欺婚又殺人是驚世駭俗人神共憤的,但以現在眼光看來,謀財害命情節實在少了波濤,再加上後段Poirot猶如神助的快速邏輯推理,難免淡化了懸疑與驚悚氛圍。


與原著相對照,影片裡主要人物不變,一些配角的職業(作家改為知名歌手、勳爵醫生角色二合一)、彼此關係(母女改為姑姑姪女、雇主護士成為情侶)做了修改,也減省了幾個角色,就算如此,一群人站出來仍洋洋灑灑13名。


一段時間未登大銀幕的艾米漢默蓋兒加朵郎才女貌默契佳,可惜台詞平淡少亮點。


Jackie由Netflix劇集《性愛自修室》主演梅芙Maeve的艾瑪麥基挑大樑,外型乍看之下和《弒婚遊戲》的薩瑪拉威明有些相似(而薩瑪拉威明當時被誤認成瑪格羅比),艾瑪麥基在諸多大明星前無怯色,演技發揮極佳。


從《東方快車謀殺案》來的布克Bouc算是原著母子檔中兒子提姆·阿勒頓升級版吧,合併小說其他人物特質讓此角色曲線更有層次,可見湯姆·巴特曼Tom Bateman很受導演Kenneth Branagh(或編劇)的賞識,他主演的Netflix劇集《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也頗受矚目。


主要角色皆算一時之選,主配角含括歐美演員、猶太裔、非裔、拉丁裔、印度裔等多元族裔,另包含了女同情感支線。不過因人物眾多,有些角色的戲份被邊緣化了,蘿絲萊斯莉是其中之一。


Poirot認識情侶檔賈桂琳Jacqueline「Jackie」(艾瑪麥基)、賽門Simon(艾米漢默)和上流階層琳妮Linnet(蓋兒加朵)的場景做了很棒的改編,明快串聯彼此關係,讓觀眾迅速理解三人由愛生恨的恩怨情仇。


1937年倫敦,Poirot是熱鬧夜總會座上賓,聆賞莎樂美Salome(蘇菲歐克妮多)在爵士樂伴奏中自在引吭藍調歌曲,歌聲動聽旋律帶點憂傷。音樂與歌聲揚起,舞池裡雙雙對對翩翩起舞。

情人Simon和Jackie相擁而舞,吸引Poirot目光。不久,繼承萬貫遺產的富家女Linnet進場,與好友Jackie寒暄後同意聘僱Simon管理莊園,後來Linnet和Simon也共舞一首。這兩支舞蹈舞姿熱情撩人又性感,但有些動作火辣到煽情低俗令人瞠目結舌。


Linnet和Simon一舞訂情六個月後結婚,未婚妻Jackie心有不甘時時跟隨宛如恐怖情人,連兩人搭尼羅河遊船「卡納克號Karnak」的蜜月之旅都不放過,此舉讓Linne心煩讓Simon憤怒,衝突一觸即發。

碰巧Poirot也在埃及旅遊,因緣際會遇到布克Bouc和三角戀人Linnet、Simon與Jackie。


在一個Poirot飲酒後昏睡的夜晚,Simon言語刺激Jackie後被前情人拿.22手槍射傷膝蓋,眾人一陣慌亂,溫德遜Windlesham醫生為Simon醫療、鮑爾斯Bowers護士勸慰照護Jackie,度過不平安之夜。

隔天早上,貼身女僕路易絲Louise(蘿絲萊斯莉)端早餐到Linnet房間,發現她竟遭謀殺,死亡時間在凌晨2點左右。


Poirot著手辦案,遊船上有幾名具涉案嫌疑遊客,這些人多與Linnet或Simon有不單純關聯。例如由愛生恨的Jackie、原本是Linnet論及婚嫁的勳爵Windlesham醫生、Linnet表哥同時也是財產管理人的安德魯Andrew(被查出亂用財產投資並推下巨石驚嚇Linnet與Simon)。

其他如幼時曾遭Linnet歧視的莎樂美Salome、保管重要珠寶的女僕Louise(1.情人選擇償債務而遺棄她2.計畫埃及旅行)、被Linnet父親奪去家產的Bowers護士、可獲得Linnet遺產的教母瑪麗Marie…Poirot皆一一詢問。


在Poirot問話期間又陸續死了Louise和Bouc,痛失好友Bouc讓Poirot哀傷逾恆,重新審視整個事件和找到相關證物(手槍、染血方巾、披肩),終於串聯起命案的來龍去脈,揪出幕後兇手。


生活優渥的Linnet總是被朋友群擁護吹捧,而Linnet認為Jackie性格最清新高尚,再困苦也從不向她借貸金錢或有其他物質要求。因此當Linnet愛上Jackie的未婚夫Simon並嫁給他,不免心裡有愧。

Linnet有精明的生意頭腦同時生了戀愛腦,無法看清她與Simon的真正關係,過不了充滿欺騙的愛情關卡。


Linnet和Jackie原是學生時代的閨密。

一場莎士比亞舞台劇《安東尼和克麗奧佩拉》(Cleopatra另一別稱為埃及豔后)中,因「女主角換人當」風波(Jackie從女主角Cleopatra變成女僕夏米安,Linnet成為Cleopatra),導致Jackie仇怨Linnet總是能任性予取予求心想事成,友情進而變了調,最後她還成了與未婚夫Simon聯手共謀毒計的主謀(Simon則是需要錢)。


Poirot抽絲剝繭找出兇手,破案關鍵之一在於尤菲米亞Euphemia(安妮特班寧)畫兒子布克Bouc在金字塔上的放風箏圖,本來穿紅衣的Bouc在畫中穿的卻是綠衣,因為紅色顏料被偷走了。


Jackie射擊的是空包彈,Simon拿走紅顏料偽裝被Jackie射傷膝蓋時流的血,Simon等候醫生來之前迅速到Linnet房間槍擊其左太陽穴致死,再回到原處射傷自己膝蓋,於是被護士照顧的Jackie和被醫生醫療的Simon都有了不在場證明。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計劃也粗糙不夠精密,一個環節沒扣好就穿幫),Simon行動時被女僕Louise發現並被威脅,腳受傷的Simon只能支使Jackie拿手術刀殺了Louise。

想要與女友羅莎蒂Rosalie擁有未來的Bouc發現Linnet死時起了貪念偷了床邊貴重項鍊,後來目睹Louise遭殺害,正當他受良心譴責要通盤告知Poirot時,被躲在暗處接到Simon暗號的Jackie射殺。


愛情能產生力量,但不可能戰勝一切,Simon和Jackie為了愛不惜付出慘烈代價,謀殺了3人葬送可能的幸福,也以一顆子彈了結彼此性命。


幾個月後Poirot又來到夜總會聆聽莎樂美Salome演唱藍調歌曲,老闆好友居然不認得他,原來Poirot刮去鬍鬚秀出受傷毀容樣貌,這或許是他放下過去的重新啟程吧~

本期焦點-【v.850】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