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WILL" you still SAVE me tomorrow?


傳奇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回來咯~ 「科幻美國救世主」威爾史密斯又擱倒轉來了~ 啥咪?沒聽過威哥的豐功偉業傳奇史?且聽難攻博士我一一道來……

首先,咱們威哥的「拯救未來」事業在好萊塢發跡得早,打從1996年開始,就在《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裡頭跟美國總統並肩駕著先進戰機,殲滅連長相都還沒看清楚就嗝屁的外星侵略者,以七千五百萬美元的製作成本,非常漂亮地替美國歡度了當年國慶!片中大量轟炸美國著名景點,像是白宮與紐約帝國大廈、洛杉磯等各大都市,強力特效為沈寂多年的科幻片重新掀起一陣災難片潮(全球票房熱度=$811,200,000美元,台灣票房熱度=近$4,200,000台幣)


隔年1997,因為看不慣非法移民偷渡猖獗(呃……是外星人不是拉丁人?.唉呀~對老美來講還不都一樣…),威哥換上一身黑色勁裝扮起《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少了一點點點爆破,多了眼花撩亂的外星人,威哥配上冷面湯米李瓊斯,兩度捍衛了美利堅合眾國善良子民的和平生活,功德再添兩件!第一集MIB只花了$90,000,000美元,賣的天高2002年第二集成本加碼至$140,000,000美元,繼續搶進排行榜(MIB+MIIB的全球票房熱度=$587,200,000美元+$425,600,000美元,台灣票房MIB$111,602,960台幣+MIIB$85,954,005台幣)註一


好景不常,世紀末1999年可算是威哥頗失意的一年:有眼無珠推掉了《駭客任務》(The Matrix)裡拯救人類於機器水火的真命英雄不幹,硬是要回到「蒸汽叛客」(Steampunk)平行世界大西部中當個耍寶的《飆風戰警》(Wild Wild West)……是啦~總算也還是從虛構歷史上再救了美國一次──投注成本高達$170,000,000美元,票房收入只能說是慘慘慘,看以光彩的票房,扣掉紅利與宣傳,比起預期票房是可憐了片場老闆跟自己的大好星途呀…… (全球票房熱度=$222,100,000,台灣票房熱度=$?台幣….實在是賣的不怎麼樣看過的人也沒多少…)


免驚~免驚~只要未來美利堅仍然多災多難,只要科幻好萊塢仍然烏鴉鳥嘴,大家的絕地戰警威哥是保證不會寂寞的啦!2004年,歐美機器人秉持優良傳統,一夕之間全面從廉價勞工搖身變成《機械公敵》(I, Robot;2004)──這一次,「完美的科技,只有威哥看出破綻!」威爾史密斯再度孤身耍帥平亂,瀟灑地以$120,000,000美元的成本渡化了機器眾生,許給美國人民(跟他的阿嬤)一個安寧幸福的明日世界~相較於花了170萬美元大手筆的《飆風戰警》,小小的120萬美元可說是大大獲利,這次威哥不拍實景,改拍藍key,所有的場景與機器勞工們都是電腦特效再特效,想必是拍的開心愉快也賺的得心應手,笑的片商老闆合不起嘴(全球票房熱度=$347,200,000,台灣票房$85,226,160台幣)


好啦~全民情聖也當過了,幸福之門也敲過了,科幻一哥卻怎麼也不能忘情救國救民救苦救難的救世大業:對於這樣一位數次拯救美國脫離「未來災難」的傳奇人物,好萊塢還能如何致上更高的敬意呢?啊~就是那部作品咩──《我是傳奇》(I Am Legend)!我,威爾史密斯,就是傳奇本人!目前影片成本已喊價至1億5000萬美元,少了飛車爆破,這部折騰了近十年才搞定主角的科幻大片,把錢全花在淨空紐約街道與封橋,雖是拍的過癮,倒是苦了每天通勤往返的上班族,畢竟威老劇組橋一封可不是一天能搞定,正式成本塵埃落定應該也不只1億5000萬美元拉,至於片商撈不撈的回來,還有待觀望,這次《我是傳奇》搞了全球同步上映,要看要早(全球票房熱度……喂!還杵著不去電影院買票哪來熱度呀!真是的……)


萬民景仰秉持著優良傳統救美國救世界的「科幻彌賽亞」威哥呀~這一回,您老可真是孤身扛起全世界人類身上的十字架啦!(難得還有條忠狗相伴……)災難必然不斷發生,傳奇也將繼續下去──So, “WILL” you still SAVE me tomorrow?


註一:MIB第一集+MIB第二集

資料來源IMDB

作者:難攻博士

本期焦點-【v.147】 200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