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歲月神偷》:揮手強說愁


一部用心想要留住舊時代的作品,還好找到了兩位好演員,才不致於白忙了一場。

香港導演羅啟銳的作品《歲月神偷》,基本上就是《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香港版,從時空、街坊到音樂,幾乎如出一轍,時代的印痕斑斑可考,目的則在重溫半世紀前香港人走過的艱辛歲月,導演明擺著是概念先行,再逐步填實往日記憶。


其實,片名再加上海報設計上的一句:「在幻變的歲月裡,原來,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歲月神偷》的懷舊情思早已招式鮮明地浮現在底片上了,再透過任達華飾演的鞋匠老爸一句:「鞋字半邊難,也有半邊佳!」羅啟銳對於60年代香港人悲喜交加的奮鬥人生,其實已做了精準註解,全片的所有工程只是呼應著這般論述而已。


正因為片名大剌剌地點出了歲月情懷,《歲月神偷》的人物情境與故事發展其實沒有多大的意外。濃郁的人情味,就是羅啟銳選擇的第一個切入角度,故事以任達華飾演的羅記鞋店老闆為中心,他是弟弟,就在巷尾修鞋賣鞋,他的哥哥秦沛則是在街頭經營理髮店,兩兄弟,一個管頭,一個管腳,理應人生齊全,衣食無慮,其實卻各有坎坷。


羅家人的生活悲喜,無非就是懂得苦中作樂,以及憂患總是緊隨幸福掩至的無奈,短暫的幸福包括小店面的小閣樓,有著小兄弟的青春夢想,包括天夜近晚後,左鄰右舍就在巷弄前搭起桌子,團聚用餐,包括六個大人,七個小孩卻只肯買五張票去看影...;哀愁的人生,則圍繞著其任達華的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演)旋 轉,他品學兼優,卻罹患了血癌;他愛上了美麗的女同學Flora(蔡穎恩飾演),卻發現人家是富家千金,自己卻是寒門小子,有著門不當戶不對的歎息;當然,還有一位愛哭又任性的小弟弟羅進二(鍾紹圖飾演)。


至於時代的印痕,一方面是大環境的整體氣氛,另一方面則是生活中的小物件。大環境的重要記憶包括了1962年颱風溫蒂襲港,幾乎把羅家鞋店的屋頂都給掀掉,店面毀壞一半的慘狀,還有英國巡警大剌剌地登門索取違建保護費的貪婪嘴臉,以及護士小姐唯利是圖,沒有小費,不給病人水喝,用力紮針抽血的勢利嘴臉;小物件則是從馮寶寶主演的武俠片《夜光盃》,七彩神仙魚,蓮蓉月餅、電台點歌、西洋老歌和國小童謠逐一串起的。羅啟銳念茲在茲,也全力搶救的無非就是這些已然消失大半的香港圖像,這也是為何電影中會有大量的黑白記錄片影像,牆角有古老的招貼,甚至不時會有大型客機從頭頂和屋頂低掠而過...


平心而論,《歲月神偷》走的是溫情懷舊路線,新意有限,而且若非找到了任達華和吳君如這對演員來串起時代記憶,全片骨架其實是鬆垮無力的,但也因為任達華和吳君如太過搶眼,幾乎把其他的人戲份全都吃得光光的,以致於成人戲也是嚴重失衡。任達華和吳君如已然成了戲精,從裝扮到唸白,他們只要一亮相,時光隧道的感覺就全都回味了,相對之下,街坊鄰居的雕塑,亦太過呆板乏味(全是刻板印像,全無骨血戲肉),連街坊僅有的一台電話,竟然除了羅進一用來談戀愛之外,幾乎與鄰居毫無互動關係,導演對其他配角少了同情與關心,就添不了他們該有的靈氣血肉,也就無法呈現《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那種個性鮮明的稜角趣味。


至於負責要帶動青春活力的三位年輕演員,同樣少了應有的光彩。童星弟弟固然調皮,卻不夠可愛,除了任性,看不到古靈精怪的機巧;哥哥追求的青春綺夢,同樣只見青澀稚嫩,偶而有著與《兩小無猜》到墓園談戀愛的相似故事,偶而會編織著兩道彩虹的綺夢,還有著從熱帶魚的短暫記憶勾引出的山盟海誓,卻捉不到動人心的主軸,最後的醫院相逢,更神奇又煽情得有如神話,不知如何解釋了。


歲月神偷》的片尾時,傳唱出盧冠廷作曲,羅啟銳填詞的「歲月輕狂」,那是一首負責點題的主題曲,看著歌詞中所唱的:


「水一般的少年,風一般的歌,夢一般的遐想,從前的你和我


手一揮就再見,嘴一翹就笑,腳一動就踏前,從前的少年


啊~ 漫天的迴響,放眼看 歲月輕狂,啊~ 歲月輕狂


起風的日子流灑奔放,細雨飄飄心晴朗,雲上去雲上看,雲上走一趟,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煽情的情唱完了,電影亦演完了,似乎有點悵然若失,但是亦只能和那個時代揮手道別,少了噙淚相思的共鳴力道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72】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