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無間》中的惡魔老大


電影宣傳上很強調傑克自己在色情電影院中拿出情色道具來嚇人的噱頭,坦白說,那也只是噱頭而已,沒有太大的震撼力,就像他和女友的關係除了性欲之外,看不出信賴與交付 ,少了劉嘉玲力挺曾志偉的那種患難與共的情義,《無間道》的厲害在於每一個角色都有戲,《神鬼無間》的花瓶就是花瓶,怎能不歎息?

凡惡魔必有讓人可敬可畏之處,電影只要能夠捕捉到惡魔的形象,就是成功的作品。


從馬丁.史柯西斯宣布要拍攝《神鬼無間(The Departed)》開始,疑惑與期待,同時在心頭盪漾著。主要的疑惑在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比得上梁朝偉嗎?麥特.戴蒙比得上劉德華嗎?我並沒有特別去思考傑克.尼柯遜與曾志偉的競爭態勢。



結果呢,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臥底警察,創下了他在大銀幕上最精彩的一次表演,並不比梁朝偉遜色;至於麥特.戴蒙的表演,其實少了層次,不但比不上他自己在《天才雷普利》中的天人交戰掙扎,也沒有劉德華在《無間道》中想要做好人的矛盾,可惜了。但是更大的困惑在於傑克.尼柯遜的表演。


原本,傑克.尼柯遜早就是公認的教父級惡魔,從《鬼店》到《狼人生死戀》,他的倒三角眼總是能夠準確讓觀眾看見他邪氣上身的蠢蠢欲動,這回在《神鬼無間》中他要挑戰曾志偉飾演的香港大哥韓琛,說難不難,說容易卻也不容易,關鍵在於這位波士頓黑道大哥的角色到底怎麼拿捏。


一位早期只會向商家勒索保護費(而且還是自己出馬強索)的角頭,就算後來羽翼已豐,開始經營色情與販毒,甚至還會盜取高科技的晶片,威脅中共黨羽要把飛彈打向台灣,就非得向他買晶片不可。我們明顯看到編劇刻畫了他的成長與發達,但是你看不到的卻是他的陰狠與難測,反而看到了許多他自己開槍殺人的場景,有時候還會在酒館中滿身沾血地從小房間內走出來,事必躬親的大哥會讓人害怕嗎?還是讓人覺得他始終是長不大的大哥呢?



電影宣傳上很強調傑克自己在色情電影院中拿出情色道具來嚇人的噱頭,坦白說,那也只是噱頭而已,沒有太大的震撼力,就像他和女友的關係除了性欲之外,看不出信賴與交付,少了劉嘉玲力挺曾志偉的那種患難與共的情義,《無間道》的厲害在於每一個角色都有戲,《神鬼無間》的花瓶就是花瓶,怎能不歎息?


而且,那間狹窄的色情戲院中,傑克回身一走,不會察覺後排那位鬼鬼祟祟的戴帽男人可疑嗎?不會覺得那人的模樣似曾相識嗎?不會想要看看那人是誰嗎?他的粗心和草率,只會讓人覺得大哥未必太自以為是了吧,那有蓋世梟雄是這麼粗糙的呢?


曾志偉在《無間道》中的韓琛演技其實是深得「賤」中三味的,在警察面前要鎮靜裝狠(吃便當),在爪牙面前要耀武揚威扮老大,陰柔、剛猛與詭異的性格搭配他沙啞的嗓音,就是給人陰睛難定的梟雄感受。



當然,更大的問題就出在《神鬼無間》的故事脫胎自《無間道》,沒有太多的新內容,所有的結構都能夠讓你一看就知道結局如何了,不新鮮,不刺激了,一切就顯得老套了。電影市場是非常殘酷的,招式用老,就會怨聲四起,不管你是多大牌的導演,或是多大牌的明星。


神鬼無間》中,你看到的傑克.尼柯遜這位黑道老大,不論他再怎麼誇張表演也不覺得他到底有多精明或兇狠了,傑克沒有超越自己,也遠不如《沉默的羔羊》中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影評的無奈就是看到一位巨星的不稱職表演,不得不說真話,不得不指出電影宣傳上故意營造的盲點。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087】 200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