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 ﹥明星資料 ﹥蔡明亮 Ming-liang Tsai
蔡明亮 Ming-liang Tsai

☆作品《臉》為由羅浮宮典藏的第一部電影;為台灣電影第二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

  • 出生地:馬來西亞 砂勞越州古晉市
  • 生 日:1957-10-27
  • 星 座:天蠍座
  • 學 歷:中國文化大學影劇系

得獎紀錄

▅▅ 入圍紀錄 ▅▅

Brief Biography

蔡明亮為馬來西亞人,高中畢業後,1981年至台灣唸文化大學戲劇系,自此開始於台灣發展。在學期間有過三部舞台劇導演作品。其中《房間裡的衣櫃》更是由他一人自編自導自演完成。

八○年代至九○年代期間,蔡明亮投身於電視劇本的創作,完成數部單元劇。直到1993年拍攝電影《青少年哪吒》,開始踏入電影圈。而片中的李康生也成了他專屬的演員。1994年的《愛情萬歲》獲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金馬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蔡明亮讓自己和台灣於國際中爭取到一席之地,往後他的作品從此獲獎不斷。著名作品有《河流》、《》、《你那邊幾點》以及《天邊一朵雲》等等。

2006年,法國藝術殿堂羅浮宮由全世界200多位導演候選名單當中邀請台灣導演蔡明亮,以典藏於羅浮宮的藝術作品為主題拍攝電影。蔡明亮構思了三年,《》於2009年上映。2019年,他憑著《你的臉》榮獲金馬獎的最佳紀錄片獎。

more

作品表

.............................................more(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