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尚水ㄟ歐巴桑陳美鳳首度獻聲動畫


《功夫熊貓4》中文版配音明星特別邀請到“台灣尚水ㄟ歐巴桑”陳美鳳獻聲大反派女王---變色龍,美鳳姐表示,對於首度參與好萊塢動畫配音而且也是首次演出大反派女王,心情真的是又驚又喜。

夢工廠賣座動畫的續集《功夫熊貓4》將於4月4日上映,導演為麥克米契(夢工廠動畫《魔髮精靈》、《史瑞克快樂4神仙》),共同導演為史蒂芬妮瑪史汀(《神娃之伊莎莉亞戰記》)。《功夫熊貓4》英文版的配音卡司由喜劇天王傑克布萊克4度聲演世界上最出人意料的神龍大俠阿波,這回對上邪惡又強大的犯罪首領變色龍(奧斯卡獎得主薇拉戴維斯 飾),為這部深受觀眾喜愛的夢工廠動畫系列開啟精彩刺激、幽默逗趣的全新篇章。

功夫熊貓4》中文版配音明星特別邀請到“台灣尚水ㄟ歐巴桑”陳美鳳獻聲大反派女王---變色龍,美鳳姐表示,對於首度參與好萊塢動畫配音而且也是首次演出大反派女王,心情真的是又驚又喜,去試音的時候會擔心是否能勝任這項工作,因為從來沒想過台灣國語也可以進軍國際配音,而且演戲演這麼久也從來沒挑戰過大壞蛋角色,私底下個性更是從來沒這麼使壞過,所以這次的配音經驗真的是非常難得,可以展現與眾不同的一面給觀眾。

美鳳姐還談到:「這次聲演的變色龍女王角色在個性上跟我反差很大,她非常的霸氣,遇到事情能伸能縮,一切直球對決,這點令我相當欣賞。」私底下的鳳姐,個性很隨和也很圓融,不喜歡與人有衝突,喜歡處於開心的工作氛圍,遇到事情不是都不會生氣,只是會用自己的一套方法來表達意見。鳳姐還貼心提點演藝圈的後輩,在群體中有禮貌是最重要的,三句箴言"和氣生財,以和為貴,顧全(錢)大局”工作起來才會開心,不要讓你的情緒影響到大局。

準備進錄音室配音之前,腦中第一時間就聯想到資深的最美太后陳莎莉,試著去想像和揣摩她在戲裡面的語調和那種霸氣態度;在配音過程中,從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去表現聲音的變化,到慢慢上手真的很不容易,這都要感謝聲音導演一步一步的指導演出,他會先形容每個片段的情境,例如:這時候你需要放聲狂笑、斜眼看人、態度要輕挑不屑、語氣冷但要強勢…等等。這些重點提示幫助非常大,能很快掌握到方向將內心情感呈現出來,感覺比較像是在演出舞台劇,運用肢體動作來帶動整個聲音情緒,這和演出8點檔電視劇的框架差很多,也了解到配音工作的專業性和精準度。此外,鳳姐的腔調特色也讓中文版變色龍變得獨一無二,導演堅持要最自然的呈現,不需要刻意字正腔圓,也不使用台語對白,配音的成果相當令人驚艷,敬請期待。

被問到最喜歡哪方面的演藝工作,鳳姐表示不論歌唱、主持、演戲等其實她都感恩給她機會並且享受每一次任務的過程,經過這次的配音經驗後,讓她過足戲癮,反而期待未來有更寬廣的劇本可以挑戰。

鳳姐被問及出道這麼久,無論是容貌和身材一直都維持的相當好,她談到以坐姿來說,不會翹腳也不會駝背一直都很挺,在家就簡單做運動,像是踮腳走路就可以縮小腹,平常也沒有特別飲食控制,三餐皆正常,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和親朋好友聚餐吃美食小酌一下聊聊天,睡眠品質雖然不是很好,但隨時都可以利用坐車和化妝時間小瞇一下補眠。

如果可以像變色龍女王一樣可以變身體驗,鳳姐最希望可以回到過去再當一次銀行行員當上班族,想起那時候朝九晚五的規律工作,即便每個月只能領固定薪資,平淡卻充滿安全感的生活,不也是一種幸福自在。對於未來的計劃,鳳姐覺得只要是做自己喜歡且想做的事情都好,也樂於去嘗試和打扮各種不同的造型,鳳姐笑說當藝人就是有這種特權,往後還是會精益求精變變變,陳美鳳「百變天后」的封號可絕非是浪得虛名。

本日焦點-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