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青春並不溫柔》入選東京國際影展World Focus


本片不僅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兩項大獎、桃園電影節台灣獎,葉曉霏更以此片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獎,而27日又傳來捷報,入選第36屆東京國際影展World Focus單元。

曾以電視電影《青苔》榮獲金鐘獎電視電影獎的蘇奕瑄導演,推出首部電影長片《青春並不溫柔》,以1994年大學美術系爭取創作自由的學運為背景,描述一段青春革命成長愛情故事,本片不僅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兩項大獎、桃園電影節台灣獎,葉曉霏更以此片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獎,而27日又傳來捷報,入選第36屆東京國際影展World Focus單元。

聽聞入選的消息,蘇奕瑄導演也興奮表示:「《青春並不溫柔》當初第一次的海外提案,是2018年的東京新銳營,那時就想說要練日文,沒想到海外影展的第一站也是來到東京影展,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日本和台灣在文化和社會是有些相似又不太一樣的,也很期待與日本觀眾交流《青春並不溫柔》,分享台灣歷史背景、性別議題等不同的文化樣貌。」不過她也開玩笑表示:「當時去完東京就下定決心要學日文,五年後的今天終於又有機會去東京參加影展了,但我的日文還是連五十音都背不出來,不知道到時如果碰到長澤雅美,我要怎麼跟她搭訕,怎麼約她看《青春並不溫柔》?」而蘇奕瑄導演也將帶著甫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的葉曉霏一同出席23日東京國際影展的開幕紅毯以及24日《青春並不溫柔》的國際首映。

葉曉霏:「一聽到我們入圍東京影展是在我結婚(生日)當天,在我炸完親朋好友之後,感謝這個好消息來炸我,我當下想到的是我日本的朋友們,想到他們不用來台灣也可以看到我人生第一部電影,這已經是比開心更開心的心情了。」葉曉霏表示自己是個東京粉,東京是她去過最多次數的國家,「疫情之後至今我依稀都能想起一下飛機深吸一口東京空氣的感覺,彷彿多巴胺⋯人生國際化的第一站可以是自己這麼喜歡的地方,相當幸福!」

青春並不溫柔》是一部青春成長愛情電影,由金獎製作團隊邊境映象林仕肯監製帶領一群新生代年輕創作者所拍攝製作,類型包含學運抗爭、校園愛情、個人成長、同志題材,以1994年大學美術系爭取創作自由的學運為背景,描述一段青春革命成長的愛情故事。監製林仕肯聽聞入選東京影展後也表示:「1990年代的台灣,是我青少年的成長時期,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裡,讓我重新閱讀了那時的我與台灣,是一段近年製作電影特別令我懷念的經驗,很高興入圍東京影展,讓日本的觀眾有機會感受那時的台灣與青春。」

而在本片有非常亮眼演出的葉曉霏,對於要和東京的觀眾互動非常期待:「期待能交流在他們眼裡的《青春並不溫柔》會不會因為我們不同的國家、文化而蹦出新鮮的看法,好奇他們眼中的溫柔與不溫柔?很期待QA時間,也想許願有一天可以在東京拍片!問他們看完之後覺得有沒有機會實現。」而過去曾東京八次的葉曉霏,每次去必吃馬軒拉麵,但她也無奈表示:「我應該這趟只能心裡吃了…不然會水腫…。」

而上週發佈電影正式海報後,吸引了一批百合向的粉絲轉發,紛紛表示:「這海報有味道,很香!」,期待程度爆表,還有在國外工作,但準備在上映後買機票飛回台灣的粉絲,說一定要到戲院親眼看到兩位主角,而預告片也在今(27日)發佈,在預告片可以看出,在1994年大學美術系罷課事件作為背景,一場爭取創作自由的學院,藉由一個尚未啟蒙的主角,進入到自由與愛情的抗爭之中,面對兩個不同立場與性別的學生領袖,在外在和內心的抗爭中漸漸理解自己、成為自己的過程。而預告片結尾中,兩個女主角在海邊浪漫的吻,也紛紛讓粉絲留言大喊:「太香,我沒了!」

預告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