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他還年輕》吳晟赴溫哥華感動再會恩師瘂弦


吳晟因拍攝《他還年輕》而有機會飛赴加拿大溫哥華拜訪恩師瘂弦,吳晟表示寫詩讓他認識了一輩子的師友瘂弦,在自己的文學之路中,有瘂弦老師的提拔賞識是他極為重要的伯樂。

以「國民詩人」吳晟為傳記主角的紀錄片《他還年輕》,由「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尋找背海的人》導演林靖傑再執導筒,歷時長達四年,至吳晟的家鄉彰化溪州拍攝,紀錄他長期關心臺灣社會與土地生態議題,以及對臺灣本土文學的貢獻,同時紀錄詩人遭逢風波、深受衝擊而遇創作瓶頸,終至重新寫作的昇華過程。

紀錄片拍攝期間,吳晟與劇組團隊飛赴加拿大溫哥華,拜訪亦師亦友的「文壇伯樂」瘂弦,以鏡頭紀錄下兩人的久別重逢與珍貴對話,話別時紛紛落下的男兒淚,場面更是動人不已,而本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雙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林佳龍,分別出席《他還年輕》包場並親自站台,足見吳晟老師的好人緣與高人氣!

同時「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現正推出「文學仍年輕!島嶼寫作經典重映」,第一、二系列共十三部文學紀錄片亦將重返大銀幕,讓影迷們於戲院中回顧文人們的風采。

吳晟因拍攝《他還年輕》而有機會飛赴加拿大溫哥華拜訪恩師瘂弦,吳晟表示寫詩讓他認識了一輩子的師友瘂弦,在自己的文學之路中,有瘂弦老師的提拔賞識是他極為重要的伯樂。兩人的相識,起源於吳晟的學生時代,1970 年寒假吳晟參加救國團舉辦「大專院校期刊編輯人研習營」,當時擔任營主任的瘂弦,一看到吳晟便認出:「你不是寫詩的吳晟嗎?」

見到吳晟驚訝狀,瘂弦補充原來當時吳晟投稿文星雜誌的詩選是他主編,還特地選了多達三首詩作,令吳晟聽聞喜出望外,營隊期間天天請益詩學,瘂弦看見農村青年吳晟身上獨特的光芒,鼓勵吳晟整理詩作寄給他看並持續投稿。

1972年,吳晟十三首系列詩作〈吾鄉印象〉在時值《幼獅文藝》主編瘂弦的大力提拔之下被全組刊登,當下看到很震撼心情很激動,受到莫大的鼓勵,自此創作不輟,持續有強烈的寫作動力。

繼2014年瘂弦紀錄片《如歌的行板》兩人於溪州短暫相會,時隔8年,兩人於溫哥華再度重逢,相見歡後依舊話當年,吳晟表示自己40多年未再出國,這次托瘂弦老師的福總算在國外碰面,笑說瘂弦總自稱有特殊本領「可以聞到天才的香味」,他說:「我不是天才,但老師的另外本能是聞得出土味(鄉土氣息)」瘂弦則大讚〈吾鄉印象〉是非常成功的新聲音,有別於當時兒女情愛的詩風,特別令他印象深刻。

他也現場朗誦了吳晟的〈序說〉,認為這首對土地的吶喊,讓人揮淚閱讀,認為吳晟開創了臺灣詩的寫作新風景,是臺灣從未出現過對土地如此有愛的「良心詩人」,吳晟也唸了〈春寒特別沁冷──寄瘂弦〉:「你曾數度踏臨/我立足耕作的鄉間/長年支持我從土地萌發的詩作/我也常去你都會的寓所/徹夜聽你訴說/鄉愁的唏噓、詩藝的豐采/從不掩飾近乎孺慕的敬仰」此詩不僅透露吳晟與瘂弦的交情,更可以看出瘂弦對於詩人創作上的啟發和影響。

在兩人在短暫的一個午後暢聊當年,也在樹林中相偕而行,然而離別時刻則顯得特別感傷,瘂弦忍不住落淚,與吳晟擁抱後只能說出:「你保重啊!常來玩玩。」而吳晟與恩師話別後更是忍不住老淚縱橫,兩位詩人亦師亦友的友誼到白頭仍還持續著,只是此次一別不知來日何時能再聚首,場面相當動人。

近期不少政要人士爭相包場力挺《他還年輕》,本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雙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林佳龍、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紛紛包場並親自站台,吳晟老師表示與政界老友們再見面很開心,一定要北上出席表達感謝之意,足見吳晟廣結善緣的高人氣,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則表示一直很想了解文化議題,尤其吳晟被稱為「種樹詩人」,長期種植、推廣臺灣原生種樹木,是文壇楷模。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則透露,以前就相當崇拜吳晟,能為他的紀錄片站台,與老師同台欣賞電影相當榮幸;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很重視台灣本土文學,期望更多人知道吳晟老師對土地及社會參與的貢獻。

另外,「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10年有成,如今邁向第11年,目宿媒體也推出了「文學仍年輕!島嶼寫作經典重映」,島嶼寫作一、二系列的13部文學紀錄片,將於9月~11月全數重返大銀幕,每月4至5部片陸續重映,9月起林文月《讀中文系的人》、楊牧《朝向一首詩的完成》、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西西《我城》率先重登大銀幕,台北MUVIE CINEMAS 松仁威秀影城、台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北中南戲院同步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