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月影歸途》兒時親眼目睹生父被殺慘況


母親在映後也對觀眾侃侃而談自己大膽放手讓許煌追逐導演夢,覺得不在孩子身邊多年的她,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支持。《月影歸途》在上映後,展開多場映後座談,不僅有阿根廷歸國僑民前來觀賞,更是映後與被攝主角聚首相談甚歡,熱絡聊起南美洲生活狀況。並且更有影迷為一睹《月影歸途》,特別南下飛奔至新竹或者光盒子觀賞。

月影歸途》已於全台戲院限量場次熱映中。本片為台裔阿根廷籍的導演許煌首部紀錄長片,藉由多年前來台尋找母親時,漸漸揭發父親死亡的真相。而在映後座談中,導演的母親陳燕芳也感慨透露,導演兒時年僅六歲就目睹父親被謀殺的慘況,而從此家族不再提起父親的名字。

而母親在映後也對觀眾侃侃而談自己大膽放手讓許煌追逐導演夢,覺得不在孩子身邊多年的她,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全力支持。《月影歸途》在上映後,展開多場映後座談,不僅有阿根廷歸國僑民前來觀賞,更是映後與被攝主角聚首相談甚歡,熱絡聊起南美洲生活狀況。並且更有影迷為一睹《月影歸途》,特別南下飛奔至新竹或者光盒子觀賞。

兒時親眼目睹生父被殺慘況 母親放手追逐導演夢

在阿根廷長大的台裔導演許煌,拍攝第一部紀錄長片《月影歸途》就獲得國際矚目,主要聚焦在許煌母親與已逝之父的家族真實故事。許煌在年紀僅六歲時就曾目睹生父被槍殺的殘忍過程,在那之後家中不願再提起此事。然而父親被謀殺的原因遂成了許煌一直想解開的謎。許煌後來為尋找母親踏上台灣拍攝紀錄片的同時,抽絲剝繭整個家族以及父親死亡真相的不堪回憶。

母親陳燕芳也在映後座談上透露許煌年幼時就曾親眼目睹父親被槍殺的血腥過程,當年殺手衝入許家經營的餐館,將許媽媽、服務員與廚師用餐桌巾綁住,走上二樓對許爸爸開槍後揚長而去,而這赤裸的過程都被年幼的許煌全程目睹,或許也造成了不小的陰影,在拍攝了《月影歸途》後,終於知道父親當年疑似意外捲入黑幫的鬥爭中,才不幸發生憾事。

月影歸途》的映後座談上,有觀眾問及陳燕方為何願意接受孩子擔任工作較不穩定的獨立紀錄片導演一職,陳燕芳誠摯動人地回應,當年她很早就離開了孩子,多年不在他們身邊,作為一位母親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盡全力支持他們的夢想,鼓勵孩子勇敢追夢,也相信有一天他們必會成功。

熱愛影像的許煌,在成為了紀錄片導演後,果然也沒有讓母親失望,已累積不少關於移民議題的紀錄短片,首度拍攝紀錄長片就入選瑞士真實影展並榮獲阿根廷馬德普拉塔影展「特別推薦獎」,以母親對台灣及阿根廷兩國複雜難解的情感出發,在大銀幕上揭開不為人知的家族悲歌。

阿根廷僑民感動聚首回憶南美生活 影迷飛奔南下搶看《月影歸途

月影歸途》上週末已於全台戲院進行第一波巡迴映後座談,並邀請到本片主角,也就是導演母親陳燕芳女士及林舜玄先生與觀眾進行交流。《月影歸途》在戲院的映後座談湊巧成為僑民們相聚與敘舊的時光,更有歸國的阿根廷華僑特別前來觀賞,並與主角一同回憶阿根廷過去及分享近期生活概況。也有西班牙語系的學生特別在映後提及台灣鮮少有阿根廷電影可以觀賞,而這次非常難得能夠在戲院看到有關阿根廷的紀錄片,所以絕不錯過。另外在新竹或者光盒子放映時也有影迷特別為了一睹本片,驅車飛奔從台北南下到新竹參加電影放映與映後座談活動。

月影歸途》於台北信義威秀、桃園威尼斯影城、新竹或者光盒子、台南南紡威秀、高雄市電影館以及花蓮鐵道電影院進行限量場次放映以及多場映後QA座談,歡迎影迷繼續加入第二個週末的觀影行列。映後座談將邀請到導演母親陳燕芳親臨現場,與觀眾面對面分享移民至阿根廷的生活,6/3花蓮鐵道電影院早上10點的放映場次,映後也會同時與遠在阿根廷的許煌導演直播連線,將跨海與觀眾特別分享拍攝的精采花絮。更多關於本片相關放映活動消息,可至【可樂電影 Cola Films】官方粉絲團查詢。

生長在阿根廷的導演與台灣母親分開十年後,第一次踏上台灣這片土地,試圖尋找父親死亡的真相,卻沒有太多線索。他陪伴母親走訪各地親戚,在台北這座城市間遊走,聽著她描述在阿根廷的回憶,一段不為人知的家族傷痕與記憶逐漸清晰。影片融合紀錄與虛構,映襯離散者面對「去/留」之間的拉扯。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