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直觀與感通:羅卓瑤的電影生命】影展多部經典重映,直搗創作靈感最深處


【直觀與感通:羅卓瑤的電影生命】將於3月4日至3月17日於光點台北電影館播映,特別挑選羅卓瑤不同時期的六部作品以及兩位對她創作影響深遠的導演之作,透過影像帶領觀眾感受這位「沒有武器但內功深厚的高手」魅力。

去年金馬獎,苦熬二十年的導演羅卓瑤終於憑《花果飄零》拿下最佳導演獎,其作品類型和題材多元,並一直大膽在電影語言、敘事手法等方面探索前行,對於人物漂泊流徙的議題尤其關注。

本次影展【直觀與感通:羅卓瑤的電影生命】將於3月4日至3月17日於光點台北電影館播映,特別挑選羅卓瑤不同時期的六部作品以及兩位對她創作影響深遠的導演之作,透過影像帶領觀眾感受這位「沒有武器但內功深厚的高手」魅力。

入行三十多年,羅卓瑤的作品多半與移民或在陌生異地生活有關,不只在國際間備受肯定,強烈的作者風格也自成一家,代表作《愛在他鄉的季節》、《秋月》、《浮生》、《遇上1967的女神》、《如夢》及最新力作《花果飄零》將在這次影展回歸大銀幕!影展期間更特別規劃「直觀電影,感通羅卓瑤的創作世界」靜態展,除了有珍貴的佈景設計圖之外,也將展出當年從未曝光的主角造型照及現場工作照。

由梁家輝、張曼玉主演的《愛在他鄉的季節》,訴說一對情侶如何千方百計移民美國,卻落得悲慘的遭遇,道盡中國人流徙漂泊的悲歌。而《秋月》反其道而行,藉由當時僅26歲的永瀨正敏飾演日本青年,與父母已移民的香港少女的情誼,呈現另一種鄉愁的況味,摒棄港片以娛樂或明星掛帥的傳統及商業電影的戲劇處理手法,開創新的發展路向;《浮生》則為羅卓瑤移民澳洲後首部電影,並與丈夫方令正編導搭檔,探討現代生命的自我定位;2000年的《遇上1967的女神》宛如《秋月》的跨海變奏,澳洲籍女主角羅絲伯恩更憑本片獲第57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日本令和收視之王─堺雅人也在片中客串一角。

如夢》透過紐約男子飛往上海尋找夢中人的故事,大膽跨越地域、時空限制,展開影像與記憶的虛實辯證,電影跨越美國、台灣及中國拍攝,並在第四十六屆金馬獎上榮獲九項大獎提名;最新作品《花果飄零》則借古託情,片名取自新儒學大師唐君毅的著作〈說中華民族之花果飄零〉,將哲學家感嘆華人因政治因素而離散他方後的文化飄零,轉化為電影中對記憶與現實處境的探索。

此外,塔可夫斯基的《鏡子》、《潛行者》以及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和《晚春》也將在這次的影展中放映,透過這些對羅卓瑤影響深遠的導演作品,更能理解羅卓瑤的創作理念及靈感來源。【直觀與感通:羅卓瑤的電影生命】影展期間也將舉辦講座與羅卓瑤導演與方令正編導空中視訊會面,更多資訊請持續關注光點台北粉絲專頁及官網。

本日焦點-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