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導提姆波頓兒時遭罷凌《剪刀手愛德華》正是自己年幼化身與投射


《剪刀手愛德華》的反派角色普萊斯在一次採訪中也透露,「提姆就是愛德華。」而強尼戴普也在一本與波頓有關的傳記書中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9月30日即將在台上映的《剪刀手愛德華》是提姆波頓強尼戴普所拍攝,原來這部電影正是充滿著導演個人的投射與回憶,主角與這世界格格不入的人設,正是來自於提姆波頓小時候的個人經歷,本片充滿著濃濃的波頓色彩。

剪刀手愛德華》的反派角色普萊斯在一次採訪中也透露,「提姆就是愛德華。」而強尼戴普也在一本與波頓有關的傳記書中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而這一切要從回溯,提姆波頓的背景開始,由於提姆小時候是個猶太孩子,自己特殊的身分,加上亂髮和其貌不揚不太愛笑的人格特質,慘被同學霸凌,受到學校風雲人物的羞辱與疏離,而他小時候就住在像電影 《剪刀手愛德華》裡那樣的郊區,全程在佛羅里達州的郊區拍攝,也因此被認為是波頓兒時郊區生活的投射,可以說整部片就是波頓的兒時私密日記

他小時候由於熱愛待在家看 B 級電影、加上因為受到霸凌遭遇,因此激發了他的想像力,種種因素促使之下,他開始自創人物畫出具備憂鬱眼神,沒有笑容的角色,這個角色正式後來拍攝的電影《剪刀手愛德華》裡面的愛德華前身與緣由。

愛德華的角色正是提姆的童年個人經歷,可以說是「剪刀手愛德華」等於「剪刀手提姆」,提姆自創的的「剪刀手提姆」形象,提姆波頓成年後將其角色打造更完整的設定,因此促使了《剪刀手愛德華》的開拍。

剪刀手愛德華》其天馬行空的內容,深受不少人的喜愛,其中電影所蘊含的隱喻、童話寓言等視覺符號更引起許多深入探究,這部結合奇幻元素的經典著作,一直以來都是電影創作者深感興趣的題材。本片將於9月30日在台重新上映,粉絲們都相當期待此片4K大銀幕版,希望能再重新體驗影史上最奇幻的感動故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