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光點台北2015在路上影展 精選電影旅途


由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策劃的《2015在路上影展》以公路電影為主題,從家國的流浪漂泊、旅行的意義與冒險,到生命的自我追尋與創作,精選一系列影史經典與當代藝術佳片,將帶領影迷踏上無限綿延的電影風景!

由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策劃的《2015在路上影展》以公路電影為主題,從家國的流浪漂泊、旅行的意義與冒險,到生命的自我追尋與創作,精選一系列影史經典與當代藝術佳片,共計16部長片與5部短片,將於9/18到10/8將帶領影迷踏上無限綿延的電影風景!

影展靈感由來,則不可不提到垮世代之王《在路上》一書作者傑克‧凱魯亞克,影展中傳記電影《浪蕩午后》即以凱魯亞克為主角,片中文學性的口白與打字機的敲擊聲,讓此片流瀉出書寫的詩意與旅行況味。東歐電影大師庫斯杜利卡個人代表作,亦是流浪電影的影史代表《流浪者之歌》,本次影展放映35mm的原版本,大銀幕原汁原味重現吉普賽少年的宿命旅程;另一部35mm的大師傑作則找來了芬蘭名導郭利斯馬基早年傑作《列寧格勒牛仔征美記》,描述頂著一頭山寨貓王飛機頭的芬蘭怪咖樂團,帶著家當想到美國圓搖滾音樂夢,途中會鬧出多少雞飛狗跳的趣事?此外,實驗名導詹姆斯班寧重啟丹尼斯哈潑《逍遙騎士》之旅的《逍遙騎士之路》,實地重返當年的場景,配上班寧自己喜愛的公路音樂,帶領觀眾重新踏上新的騎士路途。

此次特別選映公路電影大師溫德斯以「電影」為主題的代表作,包括溫德斯早期經典《事物的狀態》藉由一趟電影的拍攝之旅,展現他個人的創作哲學;《光之幻影》則是他與慕尼黑電影學生合作,重現電影拍攝的艱苦歷程,回歸電影原點,對電影與自我重新反思;紀錄片《溫德斯向前行》以溫德斯為主角,透過導演的自我闡述並訪問多位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完整呈現溫德斯的電影人生。

除了大師經典,當代藝術佳片亦不容錯過!充滿椰影微風的《八月風》,描述濱海小鎮少女的微妙心事,看似愜意自在的夏日卻在八月暴風雨季的一個意外中踏上一段關於失去與記憶的無常旅程。森林曠野的自然景象如畫,陪襯馬勒、華格納的音樂為詩,二零年代德國佳片《山與詩的跫音》如一趟遠離凡塵俗世的神秘之旅。《駱駝的天空》則藉由駱駝選美大賽帶出伊斯蘭文化與性別議題,別開生面的沙漠之旅,生動有趣!

由台藝大兩位電影教授謝佳錕、廖金鳳合作的《尋找布洛斯基(導演版)》記錄了上個世紀的華語電影大亨--猶太裔俄國人班傑明布洛斯基的生平,追尋他的蹤跡;東柏林藝術家薇莉娜奇賽卡(Verena Kyselka)的《美麗境域》、《福爾摩沙實驗》,榮獲金穗獎最佳實驗短片的《尋找木柵女》,結合了史料、動畫、紀錄、和肢體等多重元素,展現了豐富的美學風格,不約而同呈現了導演們對自我生命與歷史世代的探討;謝佳錕與廖金鳳、薇莉娜奇賽卡與《尋找木柵女》導演鄭立明將分別出席9月19日、26日的影展座談活動。

在典型公路電影外,影展將「在路上」的概念擴大深掘成人性的思索,義大利大師帕索里尼於1967年拍攝的《伊底帕斯王》,改編自「弒父娶母」的希臘悲劇;德國名導荷索以死刑犯為主題的《凝視深淵》,記錄下死刑犯的最後生命之路;日本名導熊切和嘉一鳴驚人的處女作《鬼畜大宴會》,赤裸性愛、血腥虐待交織成瘋狂悲歌;直接以連續殺人狂為主題的《我殺故我在》,一條孤獨的靈魂只能在血花中找到存在的意義,直到他第一次墜入愛河…他終將踏上以悲劇收場的旅程。

2015在路上影展》中尚有《關於自殺與其他》、《何處是東方:我的越南筆記》等精彩電影,9/18-10/8將於光點台北電影院放映,即日起可至光點台北售票服務台購票。影展套票每套6張售價1080元,搭贈伊聖詩「無理頭精油棒9ml」乙份與影展海報乙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即日起可至光點台北售票服務台購票。詳情請見光點台北官網(http://www.spot.org.tw/index.html)、FB粉絲專頁,或電洽(02)2511-7786。

【影展活動訊息】
?上路吧!公路電影觀賞指南
時間地點 ╱ 9.12 六 14:00
與 談 人 ╱ 楊元鈴(在路上影展 策展人)
?在影像的追尋中
時間地點 ╱ 9.19 六 14:00
與 談 人 ╱ 謝嘉錕(《尋找布落斯基》導演)、廖金鳳(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
?尋找他們的福爾摩沙
時間地點 ╱ 9.26 六 14:00
與 談 人 ╱ 薇莉娜奇賽卡 Verena Kyselka (《美麗境域》、《福爾摩沙實驗》導演)、鄭立明(《尋找木柵女》導演)
◎ 以上講座地點: 光點台北二樓多功能藝文廳,自由入座,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本日焦點-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