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秒速5公分》細膩寫實擬真化


不同於美式的動畫大而化之與熱鬧外放,日本動畫一向以細膩的畫工和對內心深刻的描繪見長,新海誠的新作《秒速5公分》便將這種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影片中的每一樣事物都要達到栩栩如真的地步。

不同於美式的動畫大而化之與熱鬧外放,日本動畫一向以細膩的畫工和對內心深刻的描繪見長,新海誠的新作《秒速5公分》便將這種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包括畫面中的超商、公共電話亭、校園、車站、海邊等等,每一樣事物都栩栩如真,讓觀影者有如置身其中,流連忘返……。

儘管故事是描述尋常少年成長中純純的愛,但在最日常的風景中注入最真摯的情感,每一個場景的光影流洩,都充滿瞬間消逝的美,都令人讚嘆不已。片中使用大量的內心獨白,引領觀眾墜入主角纖細的情感波動,隨著風景從身邊流逝,故事中的人物也不停地和自己對話,而在這種游移不決的感性的氛圍中,畫面的每一個細微變化都讓人目不轉睛:夕照下的流雲、被拋擲空中的飛鳥、空無一人的教室。這些在真實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景色,在既擬真又夢幻的畫風下竟都顯得耀眼無比,不時牽動觀眾的情緒,和自身的回憶產生共鳴。

秒速5公分》誠懇地呈現了在生活中隨著時間逐漸消逝的美好瑣事,新海誠以類似九零年代日劇的敘事方法描繪青春與失落的故事,本片由三段故事組成,第一篇《櫻花抄》描寫主角貴樹與幼時玩伴明里的青澀天真的愛戀,而第二篇《太空人》則由暗戀貴樹的衝浪少女澄田的觀點,訴說單戀的苦澀與對未來的徬徨,以及貴樹在成長中逐漸感受到的失落與孤獨,第三篇《秒速5公分》則由長大成人後的貴樹在偶然間回憶起過往,對錯身而過的種種和日復一日累積的悲傷感到遺憾。三段故事彼此串連,由小學到成年後,成長與生活中淺淺的苦澀,讓人感到一股淡然的傷逝氣氛。

《秒速五公分》訂於8/31在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獨家放映,即日起買預售《秒速套票》2張,加贈導演新海誠得獎作品「星之聲」VCD乙片,數量有限,送完
為止,詳情可上官網瀏覽http://www.prowaremedia.com.tw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