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車拼》跨海挑戰兩岸議題


本片距離他的第一部電影,已經有31個年頭。萬仁導演笑稱:「以前30歲多歲被人說是台灣新電影的新銳導演,現在可能要被說是『老鈍』了」。

「《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的喜感可能都沒有《車拼》這部片那麼誇張。」女演員、萬仁導演的妻子蘇明明說。睽違12年,萬仁導演的最新劇情長片《車拼》在本周全台放映,與國家電影中心合作舉辦他的「萬仁/眾生相」專題影展,放映導演戲稱自己這幾年來的「八又三分之一部電影」。影展於11月4日下午兩點於今日秀泰戲院起跑,首日播映他執導的新作《車拼》。本片距離他的第一部電影,已經有31個年頭。萬仁導演笑稱:「以前30歲多歲被人說是台灣新電影的新銳導演,現在可能要被說是『老鈍』了」。萬導其實寶刀未老,仍然保留著他政治反諷的手法,嘻笑怒罵的態度,「題材選擇,跟著社會走」,一路走來,始終不變。

車拼》這次將視角伸到海峽對岸,鏡頭對準了兩岸婚姻下一家親不打不相識的故事,以跨海戀情為梗概,透過詼諧、幽默、反諷手法探討兩岸各種富有張力的議題,據說最終版是I版,也就是剪接了8次才確定這是最好的版本。片中知名演員蘇明明、王樂妍及大陸新生代演員李宗嶧都蒞臨現場,早年曾以《油麻菜籽》榮獲金馬獎的陳秋燕在當天遠從花蓮到場祝賀。導演的牽手,也是飾演該片媽媽一角的蘇明明,笑稱自己不確定能否演好《車拼》片中原本要由林美秀出演的喜劇角色,她坦言從未演過喜劇,不出所料,「導演在我演第一個鏡頭就喊卡了,說是太像電視的演法。」萬仁補充說:「不過明明的演員底子很好,很快就改過來了。」而女主角王樂妍也自稱她本人私底下一向愛笑,但在本片中被導演形塑成一個不苟言笑的嚴肅角色。

車拼》男主角李宗嶧說導演本人和本片男主角都是屬於大陸人現在常說的「暖男」,外在剛毅內在柔軟,呵護另一半有加。在這個講兩岸聯姻的故事中,也有很多共通的笑料,他說「笑過了以後,你會想到更多的事情。」而在上一部從未在台灣正式公映過的《魁儡天使》,則是處理台灣特有的選舉文化,亦將在專題影展中獨家放映。萬仁導演在台灣新電影時期以《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油麻菜籽》、《超級市民》、《超級大國民》等片,在國片創作領域奠定地位,國家電影中心將在11月6日至15日,放映萬仁導演六部電影及四部導演親自推薦的經典作品《我這樣過了一生》、《街頭巷尾》、《台北神話》、《單車失竊記》。

本次國家電影中心萬仁專題影展亦將選映《油麻菜籽》獨家的原始台語版本,而非廣為流傳的國語版本。影展將在11月8日晚上六點半,於紀州庵文學森林小廣場露天放映萬仁導演的扛鼎之作《超級大國民》。國家電影中心更設計一系列的電影座談活動,分為女性、城市與政治三大主題邀請知名學者及影評人,解讀分析萬仁導演作品裡所展現的女性面貌、城市紋理和政治觀察。

萬仁導演專題影展 參加辦法如下:
電影中心會員免費入場
非會員觀眾觀賞單場影片酌收場地清潔費100元
年滿65歲以上非會員觀眾觀賞單場影片酌收場地清潔費50元

萬仁導演專題影展 活動時間表(地點:國家電影中心放映室)

11/4(二) 14:00 《車拼》特映會暨導演座談
今日秀泰影城6F(台北市峨眉街52號)

11/6(四) 14:00 《單車失竊記》(狄西嘉導演)
18:30 《油麻菜籽》(台語發音,中英字幕)

11/7(五) 14:00 《我這樣過了一生》(張毅導演)
18:30 《胭脂

11/8(六) 14:00  專題講座A:萬仁電影中的女性與城市
延伸討論:《超級市民》 主講者—女性文學教授 黃儀冠
18:30 《超級大國民》紀州庵文學森林 露天放映

11/11(二) 14:00 《街頭巷尾》(李行導演)
18:30  萬仁導演早期短片 +〈蘋果的滋味〉

11/12(三) 14:00 《台北神話》(虞戡平導演)
18:30 《油麻菜籽》(台語發音,中英字幕)

11/13(四) 14:00  延伸討論《刀瘟》(葉鴻偉導演)
主講者—影評人 陳平浩
18:30 《超級公民

11/14(五) 14:00  延伸討論:《童黨萬歲》(余為彥導演)
主持人—《Fa電影欣賞》執行主編 徐明瀚
18:30 《傀儡天使》(又名《大選民》)

11/15(六) 14:00  專題講座B:萬仁的政治電影:理想主義與現實批判
延伸討論《惜別海岸》主講者— 影評人 陳平浩
18:30 《超級大國民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