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1台北電影節 經典同志片一網打盡


英國男星柯林佛斯、休葛蘭、丹尼爾戴路易斯等影帝級大咖,原來早在紅透半邊天之前,全都有志一同演過同志主題的電影,這些英國帥哥們年輕時主演的經典影片,都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的片單中一網打盡。

英國電影和他們的多元文化一樣燦爛繽紛、海納百川,因此「同志議題」一直也是英國電影裡很重要的一個主題支脈。而英國男星柯林佛斯、休葛蘭、丹尼爾戴路易斯等影帝級大咖,原來早在紅透半邊天之前,全都有志一同演過同志主題的電影;而現任007丹尼爾克雷格在《情迷畫色》中正面全裸上鏡,露下體的畫面,更是台灣大銀幕首度曝光。這些英國帥哥們年輕時主演的經典影片,以及他們在片中的「嫩」模樣,都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主題城市:倫敦」的片單中一網打盡。

同志主題的電影是各大影展的重機(基)槍,發射的目的,除了直擊觀眾的眼和心,更要透過各種解剖同志情慾的電影,讓觀眾感受同志們的內心。

今年台北電影節,精選多部英國經典名片,正巧都與同志主題有關,亦反應了英國開放多元的文化樣貌。其中一大特色,是囊括多位英國大牌男星的早期精品,例如《莫里斯的情人》的休葛蘭,《豪華洗衣店》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同窗之愛(1984)》的柯林佛斯和魯伯特艾瑞特,以及《情迷畫色》的丹尼爾克雷格。人生不見得如戲,他們是不是同志不重要;若戲可以反映人生,這些男星走進同志世界的勇氣與誠意,令人擊掌。

休葛蘭在洛杉磯日落大道召妓的緋聞,轟動國際,因此沒有人會懷疑他是同志,不過這位鮮少得獎的男星,早在1987年就以詹姆斯艾佛利執導的同志片《莫里斯的情人》與合演該片的男星詹姆斯威比,共得當年的威尼斯影帝大獎。在《莫里斯的情人》片中,休葛蘭飾演妥協世俗的潛同志,逃避性向選擇婚姻,其實是從古到今許多男人的縮影。當年他的一雙有時無辜、有時無情的眼睛,貼切角色特質,但不脫不露,和飾演墨利斯的詹姆斯威比,兩個角色從外到內都適成對比。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台北電影節選映的版本是《莫里斯的情人》,不僅完整還原當年被台灣電檢大刀剪掉的詹姆斯威比和演園丁的男演員魯伯特葛瑞夫的全裸露點鏡頭,更再現兩人在片中的經典畫面:同志版「樓台會」。今年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獎人李幼鸚鵡鵪鶉,當年該片在台首映就曾評論這段戲具有跨越性別認同、貧富階級等重要的象徵,如今再現大銀幕,影迷萬勿錯失溫故知新的機會。

丹尼爾克雷格曾在2006年《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中,裸體接受酷刑,展現精壯身材;不過在1998年的《情迷畫色》中,丹尼爾克雷格早就全裸上鏡,即使是在浴缸中,下體清晰可見。

由目前已赴好萊塢發展、拍過《顫慄時空》等片的英國導演John Maybury所執導的《情迷畫色》,描述小偷潛入畫家的住處,本想劫財,自己反遭劫色,成為畫家的「小狼狗」。畫家用名牌讓丹尼爾克雷格「麻雀變鳳凰」,帶他出入高級社交場合,交換條件是丹尼爾克雷格的青春肉體和性虐待的服務,等畫家找到更生猛的硬漢後,立刻用「我們的愛情像惡魔」為由一腳踢開丹尼爾克雷格,同志圈的肉體交易,戲如人生。因為《情迷畫色》是根據藝術家Daniel Farson回憶錄改編,真實感加倍;而目前最受美國版「VOGUE」雜誌總編輯安娜溫圖器重的歐洲編輯總監Hamish Bowle,在本片有驚鴻一瞥的俏麗演出,備加可看性。

今年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贏得奧斯卡影帝的柯林佛斯,2009年就以《摯愛無盡》中企圖自殺的同志角色,在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的威尼斯影展上奪得影帝;但其實更早在1984年,柯林佛斯就已經先演過同志片《同窗之愛(1984)》了。

由Marek Kanievska執導的《同窗之愛(1984)》,改編自有英國「劍橋五傑」之一稱號的Guy Burgess〈後來變成雙面間諜〉青年時在學校寄宿的生活,全片由柯林佛斯演的裘德和魯伯特艾瑞特演的班奈特的複雜情感為焦點。片中柯林佛斯個性壓抑,醉心馬克思主義;魯伯特艾瑞特個性自由,追求同志愛情,他們雖是好友,但柯林佛斯口口聲聲說不能接受同志,卻樂於接受魯伯特艾瑞特摟他脖子等親密身體接觸,而柯林佛斯游移在魯伯特艾瑞特身上的眼神,早就勾出兩人曖昧的情結。

《同窗之愛(1984)》捧紅了魯伯特艾瑞特,他年輕時某些角度,酷似《暮光之城-無懼的愛》的羅伯派丁森。當年他演同志卻未承認自己的性向,之後出櫃,在1997年《新娘不是我》中演茱莉亞羅勃茲的「姊妹淘」,再創事業高峰;2000年更和現實中的「好姊妹」瑪丹娜合演《好事成雙》,傳為佳話。

曾以《我的左腳》、《黑金企業》兩度贏得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1985年主演的《豪華洗衣店》被公認是經典同志片之一,他本人也因為本片的演出打開國際知名度。片中丹尼爾戴路易斯演的英國白人青年,為巴基斯坦裔的同志情人無怨無悔付出,是不分種族、國界的同志們心中永遠追尋的彩虹夢。《豪華洗衣店》導演史帝芬佛瑞爾斯後來又執導劇情殘酷的同志片《豎起你的耳朵》,丹尼爾戴路易斯雖然再也沒演過同志,但他在1985年詹姆斯艾弗利執導的《窗外有藍天》中,飾演英國紳士,和女主角海倫娜寶漢卡特解除婚約,卻和她弟弟〈《墨利斯的情人》的魯伯特葛拉維飾演〉共乘馬車、還相約去希臘〈公認同志度假勝地〉,著實耐人尋味。

上述精彩英國影片,都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映演。今年電影節自六月二十四至七月十六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總督數位影城舉行,影展套票將從五月二十一日起隆重首賣。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