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月之圓缺 Phases of the Moon
月之圓缺 Phases of the Moon
第157屆直木賞獲獎小說作品,《解憂雜貨店》廣木隆一執導,《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大泉洋、《在咖啡冷掉之前》有村架純、《燃燒的劍》柴崎幸等人主演。
  • 片長:128分
  • 上映日期:2023/04/21
劇情簡介
第157屆直木賞獲獎小說作品,《解憂雜貨店廣木隆一執導,《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大泉洋、《在咖啡冷掉之前有村架純、《燃燒的劍柴崎幸等人主演,不可思議的轉世之戀,曲折離奇的燒腦情節,震撼人心的結局刻劃。


小山內堅(大泉洋飾演)與愛妻梢(柴崎幸飾演)過著一帆風順的生活,卻因為一場交通事故,讓他失去了梢與女兒琉璃。一位自稱三角哲彥(目黑蓮飾演)的神秘男子,在這時找上沉浸於悲痛之中的小山內,並透露一位名叫琉璃的女性,曾在意外當天找上素未謀面的他。就在小山內感到震驚的當下,三角娓娓道出另一位同名為瑠璃、也是他女友的故事…。三位琉璃,誰是死去的女兒?誰是死去的妻子?誰又是死去的戀人?她們彼此相異,卻又如此相似。一段跨越數十年,稍縱即逝卻不被世間允許的愛戀物語,即將真相大白…。

本片改編自武藤正午在2017年榮獲直木賞、累積銷量突破56萬冊的暢銷作品。全片歷經30多版手稿,精細在不同的時間軸當中,創造跨越數十年的輪轉之戀,更在大泉洋、有村架純、目黑蓮、柴崎幸等豪華卡司演繹下,詮釋出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更讓許多觀眾觀賞後,爆哭力推:「看第二次,哭得更撕心裂肺!」

為建立數十年交織的跨時空背景,本片十分注重時間與環境的設定。片中描繪的1980年,當時大量出現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音樂,製作人回溯當年的真實記憶:「還記得約翰藍儂逝世的那一天,收音機裡整天都在播放他的歌曲。」透過約翰藍儂廣為人知的情歌〈Woman〉,作為本片回憶這個時代的象徵歌曲,也將主角「小山內」夫婦的婚姻,以及「琉璃」跟「三角」這兩個角色的相遇,襯托得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劇組更大手筆在茨城縣筑西市搭建場景,還原本片不可或缺的重要景點——高田馬場站前。實景的搭設、80年代的服裝、街道上奔馳的老爺車,再加上電腦動畫輔助,將當年繁華的高田馬場站前,盛大展現在觀眾眼前,無一不是工作人員們的心血傑作。此外,本片找來擅長刻畫「人」的名導廣木隆一執導。由於本片時間軸複雜,無法像其他劇組得以彈性調度場景以方便拍攝,必須按照故事的時間順序進行。如此精心安排,也是源於廣木導演的堅持,他認為:「若沒有一同走過這些經歷,是無法拍攝出這些戲的。」如此講求真實的執導手法,也大幅幫助演員入戲,飾演男主角的大泉洋表示:「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角色,共會經歷四個年齡階段。仔細呈現當年事件與小山內的感受非常重要,我原本以為會是個困難任務,但因為按照時間推進來拍攝,所以前半段與後半段、幸福與不幸的時候,都能分得十分清楚。」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中秋節電影--《月之圓缺》:藉著月色說愛你 【馬來魔】 2023-09-22
    月亮在本片當中是牽引劇情的重要元素,觀影前記得準備面紙。透過約翰藍儂的名曲《Remember Love》的歌詞含意,對應到女主角不斷輪迴轉世,只為了再次見到所愛之人,透過「月有陰晴圓缺」來比喻生命的循環,以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 《月之圓缺》--- 輾轉前世今生,唯愛綿延永恆 【SJKen】 2023-04-21
    透過一位痛失妻女的鰥夫,與女兒生前的朋友偶然的相遇,牽扯出一段段穿梭前世今生,交織了親情、愛情與友情,真摯淒美又感人肺腑的故事。約翰藍儂的名曲"Woman"貫串全片,畫龍點睛深刻動人,在日本上映三天突破3.5億票房佳績。
    相關新聞
  • 《電影版 勿說是推理》蟬聯日本三週票房冠軍2023-10-11
    本系列作品講述菅田將暉飾演頂著自然捲爆炸頭的主角久能整,靠著他龐大的知識與獨特的價值觀,時而溫柔、時而敏銳的論述,不知不覺間解開人們心中的煩惱以及事件的謎團。
  • 有村架純突破尺度《月之圓缺》大談不倫戀2023-04-18
    片中,她為了躲避充滿言語貶低、肢體暴力的婚姻關係,與還是大學生的「三角哲彥」(目黑蓮飾演)意外相遇,並在多次的巧合偶遇下拉近距離,讓即使有人妻身份的她,情不自禁決定跟對方展開這段不被允許的禁忌愛戀。
  • 《月之圓缺》大泉洋為戲減重到食不下咽2023-04-13
    本片完美復刻1980年代場景,打造出情感交織的跨時空刻骨銘心愛戀,虐心程度甚至讓參與演出的傑尼斯夯團「Snow Man」成員目黑蓮,從初讀劇本到拍片現場都數度淚崩,甚至還跟同團成員Raul在試映會上一起爆哭。
  • IMDb
  • 台北票房: 73萬(台幣)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22
  • 出  品  國:Japan
  • 出  品:
  • 發  行  商:采昌國際多媒體
  • 語  言:Japanese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7 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