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悲憐上帝的孩子 God's Children
悲憐上帝的孩子 God's Children
台灣小孩每天在煩惱學不完的心算、惱人的鋼琴,看過這部貼近菲律賓垃圾山的記錄片後,會發現在台灣鄰近的島國,有著文明世界難以想像的生活和命運....
  • 片長:100分
  • 上映日期:2002/07/06


劇情簡介
台灣小孩每天在煩惱學不完的心算、惱人的鋼琴,
而父母帶小孩上麥當勞,對卡路里、熱量斤斤計較,
總是煩惱著小孩要如何比別人更強、活得更高級....

在台灣鄰近的島國--菲律賓,卻有著文明社會難以想像的生活...
一群垃圾山的小孩不是煩惱非關生活技能的才藝,他們的每一天都以幼小的生命向惡劣的命運對抗,對他們來說,「活一天,就是賺一天」。

日本導演四乃宮浩和工作人員實際駐紮菲律賓垃圾山,以鏡頭
向世界呈現文明社會未知的一面....這部紀錄片推出後獲得聖塔巴巴拉人文影展最佳影片、入圍柏林影展(紀實片)最佳影片、日本文部科學省選定作品(青年向/成人向)等肯定...

菲律賓本土有兩座世界有名的「垃圾山」,一座是(Smoky Mountain),是世界最大的貧民區。由於環境骯髒,百病叢生,有礙國容。菲律賓政府只好下令在1995年11月關閉,原本在此山下討生活的貧民得不到政府的照料,只好遷徙到馬尼拉市近郊的柏雅塔斯(Payatas)附近另一座垃圾堆旁邊,由於口耳相傳,逐漸成為有名的垃圾山,也就是(Smoky Valley)(從英文字就可以感覺出他們的份量)。這兩座垃圾山的存在超過40年的歷史,這小一號的「垃圾山」(Smoky Valley)也有50呎高。

此山下住有18000戶的人家,超過有9萬名的貧民,他們的生計全靠撿垃圾維生,更難以置信的是連才剛剛滿4歲的孩童也會自動自發從早到晚隨家人到垃圾山去撿寶,以改善家計。這些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及心思去接受教育,雖然物質條件那樣的匱乏(沒有自來水,沒有固定的電),三餐不繼(有時候白飯配鹽巴充飢),但他們不以「撿垃圾」為恥,認為是靠他們自己「勞力」辛苦所得,同時能與家人相依為命,雖辛苦也值得,所以他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或許是天意,導演在2000年七月正式開拍,第二天遇到強烈颱風襲擊馬尼拉,豪雨不斷而使「垃圾山」崩塌,造成數千人死亡、失蹤的慘劇。導演與其班底把當時的情況及該區貧民的窮困生活忠實地報導出來。他們一共停留了6個月,等到該事件平息,垃圾山再度開放,該區的居民可以重新出去”挖寶”,他們才帶著沉重而依依不捨的心情離去。

當影片在日本播出時得到很大的回響,不少願意提供支援的團體及日本人都去探訪該區。但導演憂慮的是過多的外來客的造訪,或多或少會影響他們對「物質」生活的標準(原本的他們要求不多,只求與家人在一起,三餐吃得飽,天一亮就能快快樂樂地去上班”挖寶”。)

這部片預定2002年7月6日在台上映,發行片商在影片上映後收入扣除必要之宣傳費,實得部分1/2捐給日本影片公司統籌處理作善意捐助,幫助需要幫助的小孩。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1
  • 出  品  國:Japan
  • 出  品:
  • 發  行  商:向洋影業
  • 語  言: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0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