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艾瑪的禮物 EMMA'S BLISS
艾瑪的禮物 EMMA'S BLISS
一輛名貴跑車撞進艾瑪的農場,車裡竟躺著一個男人和一大袋現金!你是不是我…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德國新浪潮導演作品。
  • 片長:99分
  • 上映日期:2007/07/13


劇情簡介
漂亮、自信又天真浪漫的「艾瑪」,早逝的父母只留給她一座被抵押的破落農場。宰殺豬隻,她有一套與眾不同的方法:對牠說情話,讓牠靜躺在臂彎裡,讓牠享受彼此的體溫,接著把刀溫柔地刺進喉頭,死亡就這麼從刀尖滲入體內,直到牠陷入沈睡狀態,安詳地闔眼離去。

農場裡雞鴨成群,好不熱鬧,艾瑪的內心卻經常感到無比的寂寞。雖然當地的巡警對她情有獨鍾,向她求婚,但艾瑪拒絕了!她喜歡飆摩托車排遣心中不悅,試圖在強烈的深沈震動中尋求慰藉,但每次飆車過後,孤寂依舊揮之不去。

某個夜晚,一輛名貴跑車撞進她的農場,搖搖欲墜的汽車殘骸裡竟躺著一個男人和一大袋現金。老天爺把一大筆錢直接送到艾瑪面前,甚至附贈一個她夢寐以求的男人……難道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憑著心靈相通的感應,愛情總是在不經意的轉彎處與你相遇;命運的安排捉摸不定,唯有擁抱當下才是快樂天堂。


艾瑪的禮物》是德國導演史凡˙塔迪肯(Sven Taddicken)的最新動人力作,塔迪肯的銀幕處女作《發情日記》(Mein Bruder der Vampir)初試啼聲便驚豔國際影壇,一舉拿下 鹿特丹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和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更被媒體譽為「媲美《蘿拉快跑》的天人之作」。此次塔迪肯再執導筒,果真沒有讓人失望,成功將對原著悲喜交織的情節,灌注在充滿張力的影像當中,完成一部浪漫又發人省思的佳作。《艾瑪的禮物》不僅獲得德國電影獎提名最佳影片等四大獎項,亦奪得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慕尼黑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及法國瓦朗西納國際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多項大獎。本片將參加由台北電影節舉辦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導演史凡塔迪肯也將親自出席與影迷們面對面!

艾瑪的禮物》根據德國同名暢銷小說Emma's Bliss改編而搬上銀幕,電影製片因機緣拜讀小說初稿,立刻被深深吸引感動,搶在小說出版之前,就買下電影翻拍版權,並著手進行籌備工作。電影中「從天而降」的男主角,導演一開始就鎖定由德國當紅的炸子雞「約肯沃格爾Jurgen Vogel」擔綱演出。去年約肯一口氣接演了六部作品,每部作品的角色個性都截然不同。當今年春天德國電影獎頒佈入圍名單時,由他主演的三部電影皆獲得提名,包括《艾瑪的禮物》在內,另有《縱慾》及與《再見列寧》男主角丹尼爾‧布爾Daniel Bruhl合演的爆笑喜劇《我的朋友》(A Friend of Mine),影壇巨星的功力可見一般。


【德國人的「開運豬」】

愛好「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德國人,豬肉製品不但是餐桌上最常見的菜餚,豬造型的飾品更是典型的幸運象徵。新年之初,德國人都會為親友準備「幸運豬Gluecksschwein」,祝福對方好運旺旺來,若是小豬嘴裡含著一片巧克力的金色錢幣,更具有財源滾滾來的含意,豬年行大運,這與東方的傳統信仰中「豬」也多神似之處。

原著小說的開頭便是:「艾瑪的臥房簡直像豬窩」,而隨著電影情節的發展,觀眾會發現不只是艾瑪的房間,屋子裡的每一個角落都一團糟,農莊裡的豬圈竟然是唯一井然有序的地方!「沒有經歷過死亡恐懼的豬,才能做出最好吃的香腸。」農莊裡的小豬不僅是艾瑪糧食的重要來源,也是她分享生活的忠實朋友,更象徵著艾瑪即將發生的好運。透過和小豬們種種互動,拉近了艾瑪和男主角麥斯的距離,也逐漸消除麥斯對生活中的各式疑慮,小豬因此成為推動命運齒輪的重要關鍵。

關於影片裡的30隻小豬演員,在拍攝過程中還發生了趣味的小插曲。劇組為了要維持小豬可愛的粉紅色,不時得清洗牠們身上的髒泥巴,小豬們因此成為拍片現場待遇最享受也最乾淨的超級貴賓。每當活蹦亂跳的小豬出場時,工作人員往往無法控制場面,反道是飾演女主角的茱蒂翠貝兒,展現為影片而到農場實習的成果,成功帶領小豬們演出一場場精彩戲碼,讓她無論在戲裡戲外都成了個專業的農場經營人。

【愛,在於如何失去.不在乎於如何找到】

「人生該如何才能活得了無遺憾?」農家背景讓艾瑪深刻體會死亡的沈重,天真爛漫的她內心仍一直充滿對愛情的渴望。當她陶醉在幸福的喜悅當中,萬萬沒想到從天而降的白馬王子,竟然深受疾病的煎熬。幸運會不會像灰姑娘的魔法一樣,時間一到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究竟令人恐懼的是死亡,還是等待生命結束的過程?面對這一個人生的重要課題,《艾瑪的禮物》跳脫傳統窠臼,帶領觀眾用輕盈自然的態度去思考。電影開場,充滿了人世間的百味雜陳,但是似乎就在上帝彈指之間,男主角麥斯開著跑車意外墜落在艾瑪的農莊之中,兩人因此締結姻緣,展開不同的人生。命運的捉摸不定讓兩人害怕、猶豫、煎熬,卻也為他們帶來自我體悟瀝鍊的機會和冒險的勇氣,體諒和信任更讓他們戰勝對生命結束的恐懼。在他們內心深處始終相信,一切事情的發生是為了開啟另一個新出發點,即使是看得到終點的幸福,也可以真實而豐富。

    相關影評/專題文章
  • 艾瑪的禮物:在生活中蟄伏死亡意像的絕美 【tzara】 2007-07-07
    電影本身是動人的,同時也是異常殘酷的;情感是真誠的,同時也是背德的快樂。它有著全然的偶遇性,但又彷彿是命中注定的一場悲劇,一場甜美的悲劇,一齣銘心刻骨、賺人熱淚的愛情悲劇。
    相關新聞
  • 《艾瑪的禮物》平凡中見幸福真章2007-06-25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於昨日正式開跑,德國導演史凡塔迪肯(Sven Taddicken)的最新動人力作《艾瑪的禮物》,搶在競賽首日與台灣的觀眾見面。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6
  • 出  品  國:Germany
  • 出  品:Wuste Film West GmbH
  • 發  行  商:聯影/聯贏
  • 語  言:German
  • 色  彩:Color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5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