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紐約遇到愛 Whatever Work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伍迪艾倫

如同卓別林,伍迪艾倫自編、自導、自演大部分自己的影片,是20世紀後半期最重要的美國電影導演和喜劇演員。

伍迪艾倫本名為艾倫史都華康寧斯柏格(Allen Stewart Konigsberg),1935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在一個傳統的猶太家庭中長大。童年時家中經濟狀況不佳,父母常因此爭吵,這些的畫面深植在年幼伍迪的腦海中,並化身為他日後的作品中一對對喋喋不休的怨偶。他並沒有因為這樣的生長環境而養成暴躁易怒的性格;相反地,他極少動怒,就連面對NG了十數次的演員也是。雖然沒有壞脾氣,父母長期爭吵而對小孩的不耐煩的態度卻造成了他一輩子敏感又神經質的個性。再加上小時候的常碰上莫名其妙的怪姆,使他變得自閉又內向。

17歲開始,因為不想被同學在報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遂採用“伍迪艾倫”這個藝名撰寫文章以及短篇笑話。1953年他進入紐約大學念電影,不過很快地就因「電影製作」這門課被當掉而休學。之後他便為電視以及電影撰寫腳本,也開始兼職表演,短短幾年間,他成為紐約各大俱樂部脫口秀最有名的表演者。1965年,伍迪艾倫首次參與電影工作,在笑鬧劇《風流紳士》(1965)中擔任編劇及客串一角。1966年執導第一部電影 《野貓嬉春》,開啟了他往後模仿、編劇、導演三項全能的電影之路。

從影以來,伍迪艾倫一直都是個相當多產的導演,平均每年都會拍攝一部作品。1977年的《安妮霍爾》 為他創立了導演生涯的第一個顛峰。這部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苦中帶甜,深入探討人性,為喜劇樹立了新典範,尤其他在片中常直接面對鏡頭對著觀眾說話的方式,是在當代電影中獨樹一格的表演方式。這部影史經典之作為他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等四項大獎。1979年的《曼哈頓》,伍迪艾倫透過高登威利斯的黑白攝影和蓋希文的樂曲,將紐約呈現得極度迷人,獲得影評人一致推崇,為伍迪艾倫另一部代表性作品。隔年1980年的傑作《漢娜姊妹》為伍迪嬴得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很多人還因本片拿他和俄國劇作大師契可夫(Anton Chekhov)相提並論。如同卓別林,伍迪艾倫自編、自導、自演大部分自己的影片,是20世紀後半期最重要的美國電影導演和喜劇演員。

伍迪近年較為台灣觀眾熟悉的作品包括了史嘉蕾喬韓森主演的《愛情決勝點》;伊旺麥奎格和柯林法洛主演的《命運決勝點;和讓潘妮洛普克魯茲獲得了第一座奧斯卡獎的《情遇巴塞隆納》。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伍迪艾倫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