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紐約遇到愛 Whatever Work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當年歲漸長,就會覺得生命是場艱難的奮鬥,因此在不要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只要能找到快樂,怎樣都行」伍迪艾倫說。

◎五年之後,重回紐約
在歐洲連續拍攝了《愛情決勝點》、《命運決勝點》和《情遇巴塞隆納》等成績不俗的作品後,伍迪艾倫重新回到紐約,執導自己最擅長的黑色幽默愛情喜劇。對那些喜愛伍迪艾倫的觀眾和演員而言,伍迪艾倫再度選擇在紐約拍電影,紐約的重要性絕不僅是一個拍攝地點那麼簡單。作為生長在紐約的猶太人,伍迪艾倫對紐約有極複雜的情感。一方面,他是美國公民,愛追求自由和解放的個性在他身上一覽無餘;另一方面,由於猶太民族的血統、歷史和性格,他對紐約又有許多不同於其他人的感受。他把這些感覺都寫在劇本裡,拍成電影之後,這些特色便都成了伍迪艾倫的招牌。「我很擅長捕捉生活中的那些微小卻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場景。當然,我呈現的方式有點憤世嫉俗,甚至有點鄙夷人類,但這是我的觀點,我當然也有盲點,誰沒有呢?所以我塑造的那個角色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能代表大多數的人,」他說。

對於這個人物形象,和艾倫一樣是喋喋不休的知識分子賴瑞大衛說,「看得出來,這是典型的一個伍迪艾倫式的人物,我甚至認為這是他所塑造過的最貼近他本人的、最完美的男主角。」伍迪艾倫也說,「從歐洲回來之後,我能用一種歸鄉遊子的心態來塑造這個紐約怪老頭,我也毫不避諱地將內心很多想法放到這個人物上。這角色其實像是我四十幾歲時的縮影,因為劇本在三十年前就寫完了,這次拍攝只做了一點點修改,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我和三十幾年前的我沒什麼太大的變化。」

擔任女主角的伊雯瑞秋伍德說,「和伍迪艾倫在紐約拍電影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他比任何人都要瞭解紐約。在他的作品中,紐約就是一個角色,這個城市能影響作品的整體風格。」然而伍迪艾倫則認為拍攝地點並不是一部影片裡最重要的部分,故事和台詞才是。不過劇情和對白一定要符合拍攝地點的氛圍。「就像我不可能在紐約拍出來《情遇巴塞隆納》。老實說,我的電影的經費都不多,所以一定要非常謹慎地選擇拍攝地點,找那些我熟悉又能拍得起電影的地方。有不少人問過我為何不去阿根廷拍電影,而且也有人願意提供資金。但是我從來沒有去過那裡,所以不能貿然行動。」

◎關於片名
人們為了追求幸福而做出各式各樣的選擇,對於這樣的現象,導演伍迪艾倫透過英文片名《Whatever Works》(怎樣都行)直接表達了自己客觀、不帶任何批判色彩的態度。

「當年歲漸長,就會覺得生命是場艱難的奮鬥,因此在不要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只要能找到快樂,怎樣都行」伍迪艾倫說。「所以在一段戀情中,不論雙方的差異有多大,只要他們感到幸福就行了。這樣的態度不只適用於感情,也可運用在工作、興趣、生活方式上。若你覺得自己一人住在荒島上很快樂,就去吧,旁人的意見都不重要。也就是說,如果一些與常規不符的態度和事物可以讓你很開心,而且又不會傷害他人,或造成別人的不便,那就放膽追求吧!只要能讓生活開心,怎樣都行!」

女主角伊雯也說,「片中許多角色原本都不開心,是因為他們在過一種他們以為應該這麼過的生活。他們很悲慘,直到摔到了谷底,重新振作後才發現讓自己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人總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總會找到喜歡自己的人。只要能快樂,怎樣都行,生活就是應該這樣過。」

◎關於機運(chance)
這部片的關鍵事件都是機運引發的。人們在偶然的機會相識,例如在同一家餐廳或酒吧裡。這反映了編導伍迪艾倫對生命的看法–他認為人的一生好壞與否,百分之九十都要靠運氣。「我相信運動和飲食控制可以長壽,對健康有益,但我認為幫助只有一點點。最後還是要看自己的運氣好不好,」他說。「人可以靠認真工作和自律創造一番成就,但就像我在《愛情決勝點》說的,『與其擁有更多才能,我寧可擁有更多好運。』愛情也是,你可以運用各種管道尋找另一半,但大多都沒什麼用。有一天你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一個人,他幫她撿起包包,閒聊幾句,然後你發現她就是你的真命天女。但如果你們要天長地久,就需要更多的運氣!你們兩個都不能發生任何意外,不會得絕症之類的。當然你也要很努力維繫這段感情,但就像我說的,人為的因素只佔了一小部分而已。這世界其實是個非常冷漠、混亂、而且充滿暴力的地方。除了努力之外,你還需要好運,很多很多的好運,才能在這世界裡快樂地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