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第一位答應演出的人就是茱莉亞羅勃茲,第一個找她就對了(笑)。在這之後,許多原本還沒答覆的人都突然決定要演出。」

這部眾星雲集的大堆頭電影很幸運地找來這19位帥哥美女明星分別飾演這19個主要角色。第一位簽下的演員是茱莉亞羅勃茲。導演蓋瑞馬歇爾在拍戲間隔坐在導演椅上表示:「第一位答應演出的人就是茱莉亞羅勃茲,第一個找她就對了(笑)。在這之後,許多原本還沒答覆的人都突然決定要演出。」

蓋瑞馬歇爾的談話過程中被身旁工作人員發出的一連串吵雜聲干擾,他開玩笑地表示:「這種吵雜聲正好搭配我的紐約口音,因為有吵雜聲在背景,我的聲音聽起來會比較悅耳呢。」接著他繼續表示:「許多老友都歸隊,也有許多新朋友加入。」

為了安排這些一字排開相當驚人的眾多卡司飾演各個角色,蓋瑞馬歇爾認為最重要的元素是來電感覺,因為這部電影就是挖掘愛情關係的各種不同面向,比如從初戀、心碎到訂下終身。導演說明地表示:「許多我找來的演員問我:『你能詳細跟我討論我的角色嗎?』這樣他們演起來才會比較安心。然而,重點在於來電感覺,有時是喜劇性的來電感覺,你得呈現地很可愛、很有趣,有時你得呈現地很美麗,所以每種關係都富有不同的來電感覺。」

這部電影的演員當中,有些人是戲精,有些人則令導演感到驚喜。蓋瑞馬歇爾回想地表示:「當紅歌手泰勒絲加入演出一場戲,她原本不接演電影,不過她很想參與,所以是客串演出。我們寫了一場戲,我得說,雖然我看過她又唱又跳,但我從未看過她演戲,不過她表現很好,很有戲劇張力。」

蓋瑞馬歇爾也鼓勵演員們自行詮釋角色,比如茱莉亞羅勃茲就喜歡玩雙陸旗戲(backgammon)。他解釋地表示:「我設法使他們真實生活的特質跟故事結合, 所以他們應該演得很自在。」 當導演跟派崔克丹契見面時,他得知這位演員的一些事情,然後融入這部電影中。他表示:「我原本不知道派崔克丹契其實申請過小丑大學耶(驚訝狀), 你知道有專門培養小丑的大學?他後來沒去讀,但他很有興趣,他想必是耍把戲的能手,所以我說:『你以前經常耍把戲?那你在這部電影中就耍把戲。』所以他飾演愛耍把戲騙人的醫生。」

回到明亮的加州早晨,威尼斯海灘人行橋上的牧歌風光場景,艾希頓庫奇的角色雷德在這一天的一大早跟女友莫莉(傑西卡艾芭 飾)求婚,莫莉竟答應了,至少兩人在情人節過一半前都很順利。喬治羅培茲飾演艾方索,他告訴雷德說他感到某種跡象,事情可能不會依照計劃進行。艾希頓庫奇跟他說:「你不能把跡象隱藏在心裡,你必須分享!朋友就該如此……這是友情守則!」

蓋瑞馬歇爾引導他們在幾個鏡頭中即興演出,這使得許多在場人員不時在一旁忍著偷笑,這種情形是導演樂見且鼓勵的。當蓋瑞馬歇爾滿意時,他喊道:「卡!結束得很棒!」這場戲拍完了。

艾希頓庫奇之後在附近運河旁房屋的客廳內表示:「我的角色不顧一切地想要相信愛情。我喜歡飾演這個人物,他有點像是愛情的建造者(architect),因為 對我而言,花商就是如此。我在這部電影中的一切工作都跟情人節有關,這一天是花商最忙的一天,對吧?是整年最重要的日子,所以針對今天,我的角色對於自己也有重大計劃,而計劃的結果和意義對他影很大。同時,我的死黨茱莉亞,由珍妮佛嘉娜飾演,正在發展一段新戀情,同時雷德在自己感情不順之際,仍設法幫她認清她新戀情的問題。」

喬治羅培茲飾演艾希頓庫奇的好友、員工兼知己。他表示:「我的角色其實代表雷德的良知,他教導這位年輕人處理自己的愛情。我的角色應該認為雷德愛上不該愛的人,但他卻完全投入,不過我想雷德自己也知道她不是他的真命天女,所以在這場戲中他說:「我感覺你絕對不會告訴他,也不該由我跟他說他愛的人不適合他,他必須自己領悟。」

喬治羅培茲是演員,也是脫口秀喜劇演員,他喜歡跟艾希頓庫奇在蓋瑞馬歇爾風格的這部電影中演出。他表示:「我們開始經常即興演出,艾希頓庫奇很有天份,他是飾演雷德一角的適合人選,因為你能從他的眼神和青春中看到他很熱中於談戀愛,他在真實生活中也沉浸在愛情中。」

執行製片黛安娜波可尼也在現場,她補充說明:「拍攝蓋瑞馬歇爾的電影會發生許多趣事,大家經常開玩笑,這在一般拍片現場並不常見。蓋瑞希望拍片現場就像一場派對,他要大家心情愉快、精神振奮,因為他感覺幽默會感染,拍出的電影會更有趣且正面。當你在看蓋瑞馬歇爾的電影時,你會感覺到拍這部片時一定很好玩,每個人看起來都玩得很開心,事實上的確如此。」

製片麥克卡茲及韋恩萊斯是導演蓋瑞馬歇爾的頭號影迷,他們很興奮《情人節快樂》能請他來執導。韋恩萊斯表示:「蓋瑞最成功的作品都是述說關於人物和真情的簡單故事。許多導演都對於這個電影計劃抱持極大興趣,不過我們就是覺得由蓋瑞執導絕對沒錯,他是大家爭相想要合作的導演。」

麥克卡茲也表示:「蓋瑞是渾然天成的導演,他能營造出充滿創意和啟發的拍片環境。他有趣、體貼、考慮周到,這種個性會感染到所有人。他也一定會確保在場的每個人都很自在,像我就從沒看過任何電影會組隊打壘球。通常一週拍片5天之後,大家都只想回家放鬆,因為週一又要上工。然而,拍他的電影時,劇組人員們安排固定的打壘球時間,而且不是在下工後,是在週六。我去了現場,來了300個人,甚至包括演員呢!現場有BBQ烤肉和冰淇淋,蓋瑞也喜歡棒球,所以劇組人員們穿著《情人節快樂》的上衣組隊。他創造出如此歡樂的環境,這不只是拍電影,也是開心過生活。」

下一次我們參觀現場時,劇組人員已移師到華納兄弟片廠的攝影棚內拍攝。在這大型的攝影棚中,整齊的建材終於被精心打造成一間唯妙唯肖的印度餐廳,你甚至能在這裡聞到咖哩和香料胡荽的味道。在今天的這場戲中,一場印度式婚禮會在這間餐廳展開,同時潔西卡貝兒角色卡拉則正等著朋友們出席她的「我恨情人節」派對。這個婚禮場景中有一個明亮的舞池,導演蓋瑞馬歇爾一看到這個場景,就明白他要這場婚禮的高潮戲是眾人在跳舞。

黛安娜波可尼表示:「蓋瑞跟許多人員已合作多年,他們都默契十足,工作時總是相處愉快,他們也知道如何呈現蓋瑞馬歇爾的風格。蓋瑞會突然打造出一個截然不同的全新場景,這往往使大家感到很驚訝,比如這個寶萊塢跳舞場面,直到拍這場戲的前兩天,大家才知道這部電影中有這種場面,之前沒人知道;或者他在最後一刻決定在另一場戲中加入一位修女人物。這一群劇組人員都互相認識,彼此喜歡,他們都合作過很長一段時間,而且適應力很強,簡直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隨時期待蓋瑞帶來的下一個驚喜。蓋瑞喜歡使用班底的人才,而他經常合作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也總是他的忠誠追隨者,他們就像一個關係緊密的大家庭。」

潔西卡貝兒飾演事業成功卻神經質的公關人員,她在愛情路上走得並不順遂,她也加入這場舞會,渾然忘我地盡情跳舞。我們很少在螢幕上看見潔西卡貝兒的肢體喜劇表演,她欣然地演出這種場面。她在拍戲間隔接受訪問,當時她仍穿著片中角色所穿的藍色花洋裝和迷人高跟鞋,喝著水補充熱舞之後失去的大量水份。她表示:「我喜歡嘗試,我們在螢幕前和螢幕後都玩得十分開心,我想這點正好符合這部電影的精神。蓋瑞馬歇爾很棒,他會幫我瞭解到如何能表現得更有趣,我們還試圖盡量表現出一點露西波兒(Lucille Ball)的風味。」

蓋瑞馬歇爾開心地表示:「《情人節快樂》中的女演員們實在棒極了。她們很勇敢,利用各種機會做出嘗試,我很欣賞這樣。我合作過的女演員當中,最勇於嘗試(同時也是我使她做出最大嘗試)的就是潔西卡貝兒了。她也是一名製片,我在她擔任製片的2008年電影《Hole in the Paper Sky》中演過一角。至於在這部電影中,她表現得棒極了,什麼表演都願意嘗試。她飾演一個有點瘋狂的女孩,雖然漂亮但很神經質,現在的年輕人會稱呼這種女孩「瞎咖辣味」(hot mess),她還演出大量的肢體喜劇,出色極了。」

即使潔西卡貝兒的角色卡拉算個女強人,她還是有脆弱的一面。當傑米福克斯的角色凱文來訪時,她正好情緒崩潰。潔西卡貝兒表示:「我想這是人生旅程的一種轉折。表面上,她似乎獨立又單身得很自在,然而她心裡其實藏著舊傷。在這場跳舞戲中,她完全發洩出來。」

珍妮佛嘉娜的角色茱莉亞是說話聲音輕柔的學校老師。她在情人節快結束時也出現在卡拉的「我恨情人節」派對中,當然在這一天的過程中,她的情緒經歷了不少高低起伏。雖然這位女演員今天沒上戲,潔西卡貝兒說明她的這一場戲:「她剛失戀心碎不已,於是來到我的派對,裡頭吊著一個巨大的心型玩具。她剛渡過一個糟糕透頂的傍晚,她走到我身旁,開始把那個心型玩具打得稀爛,非常逗趣。」

在這樣一部由許多著名演員聯手演出的大堆頭電影中,安排大家的檔期可真是一項浩大工程。事實上,全數演員從未在同一時間齊聚同一地點。黛安娜波可尼表示:「最先上戲的卡司是茱莉亞羅勃茲、珍妮佛嘉娜和艾希頓庫奇,之後每週都有其他演員加入。每位演員都有各自的預定計劃或拍片檔期,每個人都接拍不同部電影,所以他們只會在有自己戲份的那天報到,其他人則去拍其他部電影,這種情形很瘋狂。在這部電影中,這些演員們各自表現出不同性格,令人感覺每週或每10天有新演員來報到時,就會出現不同的氣氛,這實在很有趣。」

今天,18歲的艾瑪蘿伯特在現場,她坐下來跟我們聊聊。

艾瑪蘿伯特表示:「我的角色是典型的青少年,生活大多是上學、課後打工和傳簡訊。簡訊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害羞的人確實可以透過簡訊說出他們想說的話,壞處則是不適合像我這種人,因為我喜歡跟對方講電話,我感覺這樣才能真正溝通。」

蓋瑞馬歇爾打趣地表示:「我成長於1950年代,所以我們其實只能靠講話跟對方互動。至於現在,簡訊是最多人採取的溝通管道,這是不同的談情說愛方式,不過愛情的痛苦和喜悅仍相同,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傑米福克斯今天也在現場,他暗示他的角色最後也是出現在卡拉的派對。他是多才多藝的藝人,身兼演員 、歌手和喜劇表演者的身份。他在拍片休息空檔看起來一派輕鬆,他表示:「全世界最棒的事就是能跟其他明星一起工作,因為對我而言,世上最有趣的事就是親眼看見你在螢幕上看到的演員或你喜愛的藝人。」

傑米福克斯很快地再補充道,他倒不會感到緊張,因為在拍這部電影時,導演營造出輕鬆無比的氛圍。他表示:「就是因為蓋瑞馬歇爾十分風趣又隨和,所以我們工作時才會感到很自在。他非常清楚他想要什麼,不過同時又完全能夠接受對方的意見,這點很棒,也很有趣,看著結果變得如何令人興奮又期待。」

傑米福克斯第一天來到現場時,是拍攝一場在熱鬧的好萊塢大道取景的戲。黛安娜波可尼回想地表示:「蓋瑞想到一個點子,想讓他跑過好萊塢大道。這部電影找來的幾位未職勤的警員允許蓋瑞如此,因為他們很尊崇這位導演,所以為了協助他,他們特地在大白天稍微中斷交通,好讓傑米福克斯能夠跑過街區。然而神不知鬼不覺地,有一名巡邏警員正好開車經過,他停車跑出來,開始在大街上追起傑米,因為他以為傑米是搞亂好萊塢大道交通的瘋子,結果花了一些時間才平息這場誤會。不過即使出現這種風波,大家其實都願意配合,因為這是蓋瑞馬歇爾的電影。他在洛杉磯是備受喜愛和尊敬的一號人物,因為他跟這裡的淵源已久。」